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俄羅斯駐華大使:珍視俄中在上合框架內廣泛互動和積極引領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6月08日 18: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青島上合峰會)俄羅斯駐華大使:珍視俄中在上合框架內廣泛互動和積極引領

  中新社北京6月8日電 題:俄羅斯駐華大使:珍視俄中在上合框架內廣泛互動和積極引領

  作者 肖欣 張尼

  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抵京,對中國展開國事訪問並將赴青島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指出,俄中關係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對地區穩定和發展意義重大。俄方珍視俄中在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廣泛互動和積極引領。

  傑尼索夫指出,近年來俄中高層互訪和會晤頻繁,5年來兩位領導人會面已經有20余次。此訪是兩國領導人分別開始新任期後舉行的首次會晤,也是今年的首次會晤,他透露説,“後續還會有見面的機會”。

  傑尼索夫表示,目前俄中關係處於歷史最高水平,雙方交流、合作領域非常廣泛。他介紹説,在雙邊領域,俄中務實合作積極發展,望能“更上一層樓”,此次普京訪華有望再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在多邊領域,地區和國際局勢、安全問題也將是兩國領導人的話題。

  “俄中兩國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是友好鄰邦。兩國關係是平等、互利、共贏的。”傑尼索夫強調,“作為兩個大國和鄰國,俄中合作對地區的發展和穩定意義重大。”

  從發展看,俄中合作為地區發展注入動能。傑尼索夫以俄羅斯提出的歐亞經濟聯盟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例,強調區域內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的重要性,以及雙邊、多邊務實合作中在政策、經貿、法律等各層面展開對話,創造條件的必要性。他透露説,目前兩項倡議的對接“突破很大”。

  從穩定看,俄中攜手為應對挑戰增添信心。傑尼索夫指出,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大國關係深刻調整,他坦言,現在國際環境中出現“危機與挑戰”,無論是傳統地緣政治問題,還是正“走向不同方向”的全球自由貿易體系,都要求各方攜手應對挑戰。

  兩國領導人會晤後,普京將赴青島出席上合峰會,傑尼索夫指出,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以來的首屆峰會,新的成員、新的挑戰、新的議題和工作方向都意味著青島峰會將開啟上合組織嶄新階段。期待青島峰會不僅為上合組織未來幾年制定工作路線圖,更為其發展確立長期願景。

  傑尼索夫也談到,上合組織擴員後將面臨新的問題和工作。首要問題是“區域經濟一體化”,各國有自己的發展戰略,需要對接,實現互補,要為經貿、投資、交通等領域的合作便利化創造條件,這將是青島峰會的討論議題之一;其次,上合成員面臨安全挑戰,需要攜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第三,在人文領域,青島峰會預計將促成系列合作;第四,將有新的議題和工作方向在青島峰會上進行討論,比如環境保護、旅遊等。

  傑尼索夫感謝中國為上合組織的創建和發展、為“上海精神”的確立和發揚所作的貢獻。他並指出,上合組織以中國城市命名,中國不僅是創始國和今年的輪值主席國,一直以來,上合組織諸多倡議的提出和具體工作的落實都離不開中國。

  傑尼索夫強調,俄方珍視俄中兩國在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廣泛互動和積極引領。他説,“俄中雙方能夠就非常廣泛的議題交換意見,其他成員也樂於聽取這些意見,這樣的模式總是讓我們能更快找到綜合有效的方案。”

  在傑尼索夫看來,作為年輕的國際組織,上合組織運用靈活的機制,通過廣泛的交流互動,踐行著互信、互利、平等、協商的原則,尊重所有成員的利益,建立起和諧的關係,為其他國際組織作出表率,“繼續深化這些原則就是我們未來的共同任務”。(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