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背景下大西安的“一帶一路”使命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07日 20: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們正處在一個偉大的時代。縱觀世界,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數字經濟規模持續擴張,佔GDP比重快速提升,正成為全球競爭的新制高點。與實體經濟緊密聯絡的高精尖技術創新,更成為推動經濟社會轉型發展、構建國家競爭新優勢的重要力量。

  中國作為亞洲第一大經濟體,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偉大的時代造就偉大的城市。正如英國工業革命時期的倫敦,美國崛起後的紐約,第三次技術革命的矽谷,以及中國改革開放後的深圳。一個城市只有緊跟國家發展的脈搏,與時代主旋律保持共振,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騰飛。當前,中國發展的目標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個有遠大追求的城市,應當樹立穩固的國家意識,把城市發展納入國家發展的大格局,思考如何在新時代背景下為國家服務,擔起使命。滿足了上述要求的城市將獲得更多政策賦能,在黨和國家的肯定和支持下實現自身強勁發展。陜西西安正是這樣的城市。

  西安的新時代使命擔當

  西安對國家的使命感自古有之。西安是沿亞歐大陸橋上重要的中心城市,歷史上長期承載著國家間合作交流的外交使命。兩千多年前的長安是東西方文明交匯的中心,當時的長安,各國使節、商團、學者紛至沓來,是世界上第一個人口超過百萬的國際化大都市。西安見證並推動了古絲綢之路的發展繁榮,成為歐亞大陸多元文化匯聚交融的中心,也因此形成了開放包容的中華文化特質和兼容並蓄的氣度。

  新時代的西安,再度展現了“最中國”的城市文化品牌活力。西安是中國開展大國外交的平臺之一,是展示大國形象的舞臺,在促進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等方面做出了生動實踐。據不完全統計,先後有多位國家元首、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訪問過西安,包括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法國前總統希拉克、薩科齊,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比利時國王和王后,西班牙國王和王后……其中很多是把訪問中國的首站選在西安。

  新時代的西安,尤其是“一帶一路”建設大幕開啟、自貿試驗區優勢不斷釋放、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批復以來,西安無可爭議地站在了向西開放的最前沿,承擔的使命愈加重要--西安被賦予建設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建設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國家中心城市的重任。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指出,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把握機遇,拓展空間,凸顯西安向西開放重要地位,形成全方位開放大格局,建設大西安,帶動大關中,引領大西北。

  就這樣,古絲路起點城市西安在兩千多年後的今天再次找準了定位,明確了使命,規劃了路徑。當前和今後較長一段時期,是大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建設的歷史交匯期、黃金機遇期、任務疊加期。國際化大都市是國家中心城市走向世界的升級版,建設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首先應建好國家中心城市,對標建設大西安、帶動大關中、引領大西北、輻射亞歐非的重大使命,全面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步伐,加快提升綜合實力,增強對全國經濟版圖的支撐作用,引領關中平原城市群成為具有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新增長極。

  服務國家 贏得政策賦能

  《陜西省“一帶一路”建設2018年行動計劃》要求加快推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助力陜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持續推進“一帶一路”五大中心建設。西安作為陜西省省會,大關中、大西北的中心輻射城市,在“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中發揮著“核”作用,5年來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服務國家倡議,也因此不斷贏得了政策賦能,成果顯著。

  5年來,大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建設、“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自貿試驗區建設等政策利好不斷在西安疊加釋放。沐浴著政策改革的春風,西安向西開放成效顯著,追趕超越的步伐日益加快。在近期公佈的2017年全國26省會城市GDP位次表中,西安上升最快,2017年實現GDP7469.9億元,位居26個省會城市第8位,超越了合肥、濟南、瀋陽。

  西安從助力國家實力和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高度出發,提出發展硬科技,聚焦以人工智慧、航空航天、光電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慧製造、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為代表的戰略核心技術與産業集群。成功舉辦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打響了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全球硬科技之都”成為西安在世界城市發展中一張新的城市名片。

  陜西自貿試驗區掛牌一年多來,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聚集優勢産業,為西安的快速發展注入更多新動能。陜西自貿試驗區西安高新區功能區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新技術産業,努力建設“一帶一路”創新之都;西安國際港務區片區正加快建設“一帶一路”國際中轉內陸樞紐港和開放型金融産業創新高地,打造國際文化體育交流新平臺……

  厚積薄發的西安城市吸引力不斷增強,成為眾多高規格、國際化會議的舉辦地。從歐亞經濟論壇、世界文化旅遊大會會址永久落戶西安,到絲博會、國際通航大會、首屆世界西商大會再到各種專題性國際會議陸續在西安成功召開,西安的城市魅力日益凸顯。西安已經具備了舉辦高規格國際會議,展覽、活動的基礎,有實力、有優勢承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更多知名企業選擇來西安建設總部、基地。2017年以來,華為全球技術支持中心新基地落戶西安;阿裏巴巴絲路總部落戶西安高新區;京東與西安航天基地展開深入合作,建設京東集團全球物流總部、全域無人系統産業總部、京東雲陜西大數據運營總部。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古都西安正在激活其厚重的中國文化遺産和絲路文化遺産,重塑西安作為中華文明和絲路文化高地的地位。西安今年推出的以“西安年·最中國”為主題的春節活動系統整合了西安源遠流長、內容豐富的新年民俗和文化展演,推出了燈會、廟會、社火、無人機燈光秀等18類180多項活動,生動詮釋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創造性地推出了“最中國”的城市品牌;五一小長假期間,“春舞大西安”千架無人機光影盛典在西安城墻永寧門前的南門文化禮儀廣場盛大舉行,將一個“歷史+文化+科技+創意”的當代長安展示在世界的眼前。

  國聲智庫助力大西安城市發展

  5月6日,由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國聲智庫、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中共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核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智庫論壇在西安舉辦。論壇旨在充分發揮科研機構和新型智庫在推進“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中的高端智力支持作用,為陜西“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獻計獻策,以智慧力量激活陜西發展新動能,助力陜西追趕超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國聲智庫名譽主任李國強指出,智庫在“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一帶一路”要智力先行,要強化智庫的支撐引領作用。要從加強智庫需求側建設、智庫主體建設、智庫國際交流、智庫自身建設等方面入手,建設“一帶一路”核心區大智庫。

  國聲智庫全面支持大西安城市發展,助力西安深度融入“一帶一路”、發展硬科技、充分釋放自貿試驗區新優勢、探索人文交流新模式。2年來,國聲智庫發揮智力、資源、傳播等優勢,圍繞西安和“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成立專項課題,開展專題研究,組織調研,舉辦專家座談會、研討會、論壇,形成智慧成果,推出城市外宣項目,為西安城市發展和“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作出了新貢獻。

  據介紹,國聲智庫成立“一帶一路”核心區專項課題、“一帶一路”與硬科技産業發展專項課題、中國春節與國家文化軟實力專項課題、“一帶一路”與中國原點新城創新發展專項課題,舉辦“一帶一路”文化傳播與經濟發展論壇、“一帶一路”核心區專家座談會、文化自信與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研討會、“一帶一路”核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智庫論壇,為西安及“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提供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系統性、綜合性的智力支持。今年9月,國聲智庫將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經濟要參》雜誌社、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等多家單位,在西安舉辦“絲綢之路智庫峰會”,發揮智庫合力,對接金融平臺,支持大西安發展。

  國聲智庫積極探索“智庫+城市”、“智庫+金融”、“智庫+品牌”新模式,推出的“我眼中的China·西安”大型城市外宣項目,通過影像、圖文等真實記錄和反映西安的文化、經濟、社會領域新常態,促進人文交流,對外展示西安發展成就和巨大進步,提高城市軟實力,講好西安故事,傳播西安聲音。還為西安策劃《大國賜福》系列等城市外宣文創産品。

  當前,民營企業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國聲智庫與西安多家優秀企業形成戰略合作,助推民營企業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國家戰略。據了解,國聲智庫與大唐西市文化産業投資集團及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攜手,推廣“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樣本工程;與金花投資控股集團攜手,推動“長安芯”硬科技産業發展;與中國原點新城攜手,建設“一帶一路”國際貿易大平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