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上合故事”
人民領袖習近平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05日 05:10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六月,世界目光聚焦青島。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近17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成為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2018年4月23日,習近平在集體會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外方代表團團長時,用“不平凡”三個字總結了上海合作組織17年來的發展歷程。

2014年 9月1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來源:新華社

2014年9月1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來源:新華社

  “弘揚上海合作組織主旋律,向世界講述更多‘上合故事’,發出更多‘上合聲音’。”

  數年來習近平身體力行,在多個場合多次親口講述“上合故事”,展現上合組織成員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和親密無間的關係,讓上合組織發展厚植於人文沃土。

  歷史的呼喚——

   “ 人類歷史始終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發展。”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講述了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

  “2100多年前,中國漢代的張騫肩負和平友好使命,兩次出使中亞,開啟了中國同中亞各國友好交往的大門,開闢出一條橫貫東西、連接歐亞的絲綢之路。我的家鄉陜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仿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這一切,讓我感到十分親切。”隨後,習近平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暢想。

設計:石天馨 製作:李夏

  不到一個月,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演講時,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此前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共同構成“一帶一路”倡議。

  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歷史是一面鏡子,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

  上合組織成員國都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眼中,“一帶一路”倡議為上合組織增添了新的助推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將進一步增強上合組織的凝聚力和國際影響力。

  懷著友好交往的樸素願望,我們的先輩開啟了人類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時代。上海合作組織的建立,正是對這一樸素願望的延續。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成立17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政治互信不斷積累,有力維護了地區安全穩定;經貿、金融、能源、交通等各領域合作深入發展,2015年,中國同其他成員國貿易總額是上合組織成立之初的7倍;跨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速,跨國公路、鐵路、航空運輸,包括油氣管道、天然氣管道等基礎設施建設為溝通各國的聯絡與合作,為區域經濟發展發揮了重大作用。

  民心的呼喚——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

2016年 6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重要演講。來源:新華社

2016年6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重要演講。來源:新華社

  2016年6月22日,當地時間下午3時50分許,正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抵達烏最高會議立法院,隨後步入演講大廳,開始題為《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重要演講。

  習近平講述了中烏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中國西漢張騫、唐代玄奘、明代陳誠等都曾出使或途經烏茲別克斯坦。13世紀晚期,祖籍布哈拉的政治家賽典赤·贍思丁曾擔任中國雲南行省平章政事。他興修水利、開辦學校、發展經濟,受到當地人民愛戴。14世紀中期,出生於撒馬爾罕的天文曆法學家伍儒應邀前往中國,在南京參與修建天文臺,並在中國天文機構任職長達50年。”

  2013年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習近平講述了一個發生在當代的“跨國尋親”故事。

  “上世紀40年代末,一位在新疆工作的中國小夥兒認識了在當地醫院工作的美麗姑娘瓦蓮金娜,兩人真心相愛並結婚生子。後來,由於一些客觀原因,瓦蓮金娜回國了,當時他們的兒子才6歲。這個孩子長大後,不斷尋找自己的母親,想盡了各種辦法,始終沒有音訊。2009年,兒子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母親瓦蓮金娜,他的母親就住在阿拉木圖。這一年,兒子61歲,瓦蓮金娜80歲。後來,兒子來到阿拉木圖看望母親,還把母親接到中國旅遊。這遲到了半個世紀的幸福,是中哈人民友好的有力見證。”

設計:石天馨 製作:李夏

  中國人自古將“守望相助”視為鄰里關係的核心。上合組織成員國也用“守望相助”來表達彼此最深的尊重,最濃的情感。

  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中,提到了一則中俄交往的故事:“2004年俄羅斯發生別斯蘭人質事件後,中國邀請部分受傷兒童赴華接受康復治療,這些孩子在中國受到精心照料,俄方帶隊醫生阿蘭表示‘你們的醫生給孩子們這麼大的幫助,我們的孩子會永遠記住你們的’。”

  2008年中國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俄羅斯在第一時間向中國伸出援手,並邀請災區孩子到俄羅斯遠東等地療養。

  習近平在巴基斯坦訪問時,還講到了也門撤僑的故事:“也門撤僑行動中,中國軍艦搭載176名巴基斯坦公民從亞丁港撤離,巴基斯坦軍艦協助從穆卡拉港撤離8名中國留學生。巴方軍艦指揮官下達命令:‘只要中國留學生不到,我們的軍艦就不離港。’”

  友誼之路同樣源遠流長的還有中國和印度。2014年9月18日,在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演講時,習近平這樣講到:“90年前,中國人民喜愛的印度偉大詩人泰戈爾訪問了中國,受到中國人民熱烈歡迎。一踏上中國的土地,泰戈爾就説:‘我不知道什麼緣故,到中國就像回到故鄉一樣。’在離開中國時,他傷感地説:‘我的心留在這裡了。’”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從歷史名人到普通民眾,從國家層面的守望相助到個人層面的摯愛親情,無不展現了各國人民對和平與交流的熱烈期盼。

  “‘民齊者強。’上海合作組織的未來,最終掌握在本組織各國人民手中。”習近平説。

  時代的呼喚——

  “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

  隨著2017年阿斯塔納峰會正式給予印度、巴基斯坦成員國地位,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

  儘管組織成員國地跨歐亞兩大洲,匯聚多種古老文明,存在不同宗教信仰,在制度模式、發展道路等諸多方面存在客觀差異,但上海合作組織在存異的基礎上尋求大同,使睦鄰友好、共同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元首外交,引領方向。

  2014年9月,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自稱將“到好鄰居、好兄弟家中作客”,在塔吉克斯坦國家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訪問期間,拉赫蒙總統一而再、再而三主動牽起習近平主席的手。他説:“這次訪問的一個重要成果,就是我同你成為更加親密的兄弟。” 

  2017年7月4日,習近平、普京在克裏姆林宮再聚首。普京以“尊敬的習近平主席,我的老朋友”作為開場白,習近平主席則回應:“尊敬的普京總統,我親愛的朋友”。

  普京向習近平授予俄羅斯國家最高勳章—“聖安德烈”勳章,對習近平為增強中俄兩國人民友誼做出的傑出貢獻致意。習近平表示:“我將珍藏這枚象徵著中俄兩國人民友誼的勳章。”

設計:石天馨 製作:李夏

  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中方專機上共進早餐、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共享家宴、“家鄉外交”“散步外交”“‘擁抱式’訪問”……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每一次元首外交,都對雙邊關係起到了良好的政治引領作用。 

  未來,上合組織必將不斷書寫出更多更新成功故事。(文/孟利錚)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