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堅守一條紅線 維護生態安全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6月04日 05: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目前,各地區各部門正緊鑼密鼓地推進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和落實。今年年底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要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

  生態保護紅線是指在生態空間範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是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是最重要的生態空間。2017年,中辦、國辦聯合印發實施《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中央層面上形成了生態保護紅線“一條線”“一張圖”的基本思路。今年,全國將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

  將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全國一張圖

  家住北京市東城區的退休職工王慧,非常關注各地的生態紅線。“劃定紅線的規定出臺得很及時。再不管,我的小孫子這一代人也許就沒有國家公園可看了。”她説。

  《意見》指出,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保障和維護生態功能為主線,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統保護的要求,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意見》確定的總體目標是,2017年年底前,京津冀區域、長江經濟帶沿線各省(直轄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018年年底前,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勘界定標,基本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國土生態空間得到優化和有效保護,生態功能保持穩定,國家生態安全格局更加完善。

  時間表清晰明確,目前各地進展情況怎麼樣?

  2017年年底,京津冀3省(市)、長江經濟帶11省(市)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共15省份,已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劃定方案于2018年2月獲得國務院批准。山西等其他16省(區)已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初步方案,將於2018年7月組織開展國家層面的審核,並於年底前上報國務院批准。

  這條紅線關係重大,得劃好劃準。各地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守護最重要的生態空間。

  確定邊界線,應劃盡劃,應保盡保。北京等15省份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的面積共計約61萬平方公里,包含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維護、水土保持、防風固沙、水土流失控制、土地沙化控制、石漠化控制和海岸生態穩定8大類190個片區。涉及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的縣域共計291個,其生態保護紅線面積平均佔比超過40%。

  保護生命線,緊密結合實際,精準施策。湖北將生態紅線區分為水源涵養區、生物多樣性維護區、土壤保持區、長江中游湖泊濕地洪水調蓄區等4類。重慶將“四山”禁建區、三峽水庫消落區、生態公益林等,列入生態紅線區。多個省份按照重要程度對紅線區實行區別化管理,分為一級管控區和二級管控區。

  堅守“一條線”,建立資料庫,進行科學監管。2017年10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批複國家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平臺項目,總投資2.86億元。目前已完成數據庫設計,錄入數據4類67種,數據總量達23.6TB。部分成果已經在“綠盾2017”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中得到了運用。

  生態環境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快實施進程,推動山西等16省(區)生態保護紅線劃定,銜接匯總,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全國“一張圖”。此外,還將在北京等15省份啟動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試點,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生態保護紅線管理辦法併發布實施,加強生態保護紅線管控,維護國家和區域生態安全。

  傳導責任壓力,激發保護動力

  國家公園以及很多自然保護區,都在生態紅線之內。在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原來的工廠已經“人去樓空”,負責給山坡種草的工人感嘆道:“以前抱有僥倖心理,後來看到幹部被問責、項目被關停,我們才意識到守護好生態空間多麼重要。”

  推動生態保護紅線落實,需要明確的獎懲機制,建立追責制度。《意見》規定,落實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體責任,強化生態保護紅線剛性約束,形成一整套生態保護紅線管控和激勵措施。要明確屬地管理責任,確立生態保護紅線優先地位,實行嚴格管控。要建立監測網絡和監管平臺,開展定期評價,建立考核機制,強化執法監督,嚴格責任追究。對造成生態環境和資源嚴重破壞的,要實行終身追責,責任人不論是否已調離、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須嚴格追責。

  《意見》定了個長遠目標,到2030年,生態保護紅線佈局進一步優化,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有效實施,生態功能顯著提升,國家生態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為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建立長效機制。生態環境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正抓緊研究制定生態保護紅線相關政策,根據生態功能定位,明確生態保護紅線差別化的用途管控、準入清單、生態保護補償、評價考核等政策措施,最終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

  生態環境部生態保護紅線技術專家委員會主任高吉喜表示,為了用更嚴格的方式將重要生態區域保護起來,我國選擇了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的方式。他強調説:“‘紅線’與此前的保護措施不同,過去以點狀保護為主,例如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等,而生態保護紅線強調面上的保護,注重生態空間的完整性。目前,國家層面已完成頂層設計,生態環境部正聯合相關部門制定下一步計劃,推動劃管結合,把保護落到實處。”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