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民心相通體現在方方面面 可做的還有很多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03日 22: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一帶一路”建設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新的巨大機遇。針對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等相關熱點問題,央視網近日專訪了外交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夏莉萍,夏教授認為,通過基礎設施聯通、民心相通,能使安全更有保障,尤其是民心相通這方面可做的還有很多。

  上合成員許多都是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滿載貨物、穿梭往返的中亞班列,讓“一帶一路”建設為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一帶一路”是一個很好的倡議,它有一個較好的框架,即我們常説的“五通”,夏教授認為,通過基礎設施聯通、民心相通,就能使安全更有保障,尤其是民心相通這方面。企業善待當地員工,會得到回報,當地員工會成為最好的“安保”。她當年對駐利比亞中方人員撤離案例進行過研究,採訪了一些當時從利比亞撤出的中資企業,有國企在撤離時沒辦法運走大型設備,當地僱員自告奮勇負責看護,等企業回來時再交還。搞好和當地人的關係,就是安全最大的保障。

  在夏教授看來,“五通”中的“民心相通”非常重要。老百姓民心通,才能夠理解一些理念。例如在設施聯通方面,我國改革開放以來,有種説法,要致富先修路。有些國家不太了解、也不太具有相關意識。必竟文化是有差異的,在做方案時,首先要考慮到民心相通,考慮當地人是怎麼想的。

  要多考慮當地百姓的真正需求。例如有些地方沒有清潔用水,打點井可以幫助他們喝上乾淨的水。孩子沒有飯吃沒有奶喝,每天給他們提供麵包牛奶。像這樣解決他們生活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更容易得到他們打心底的感激。

  “一帶一路”是一個長期的計劃,一定要有長遠的考慮。

  夏教授也談到了所認識的外國友人,特別是來自其他上合成員國的同學、學生在推進經濟文化合作的積極態度、生動事例。

  夏教授以自己的博士同學為例,從外交學院博士畢業後,就去哈外交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中文翻譯,為國家領導包括總統做過翻譯,後來到哈駐華使館工作,現在成為招商局駐哈首代,對中國非常了解,在自己的位置上促進了中哈國家之間的了解,包括促進現在中哈之間的投資和貿易關係。夏教授自己的學生寶山也是外交學院畢業的優秀學生(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高級經理),對中國也很了解,中文説得非常好。這些都是他們推動對華合作的優勢。

  夏教授認為,民心相通方面可做的還有很多。她建議,如果有一個(人才)庫、有機制來聯絡他們,例如每年都舉辦固定的活動,定期保持聯絡,告訴這些留學生我們掛念著他們。相信這些學生都願意促進自己所在國家與中國的友好合作,在兩種文化中更能作為友誼的橋梁和使者,充分發揮積極作用。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