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風險無處不在 海外公民要有安全意識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03日 23: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一帶一路”建設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新的巨大機遇。針對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中國遊客出境遊人數逐年增多,目前面臨哪些海外安全風險、又該如何應對等相關熱點問題,央視網近日專訪了外交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夏莉萍。

  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都有非常豐富的旅遊資源,多元文化交融。發展旅遊業是增進友誼,深化理解的重要手段。在把握機遇,密切合作,進一步做大旅遊蛋糕的同時,也要注意遊客切身的安全問題。

  夏教授説,根據近期不完全統計分析,目前影響我國海外公民安全的主要有三類風險。

  第一類是社會治安。這既包括社會治安不好的國家,也包括在傳統認為比較安全的一些發達國家。尤其是晚上,要有一定的戒備心。

  第二類是中國公民自身違法違規而帶來的風險。例如自駕遊沒遵守當地交規而發生事故。攜帶諸如象牙等違禁品。

  第三類是交通事故。尤其是隨著我國出境遊客的增加,遊客大巴等事故數量在增加。

  隨著我國普通護照免簽範圍的擴大,中國公民的足跡遍及越來越多的國家。另外,隨著“一帶一路”中國企業“走出去”,涉及到企業的一些安全問題等,與之前相較,也出現了些新變化,不容忽視。

  首先是社會治安印象的改變。夏教授認為,其實像中國這樣社會治安比較好的國家,全世界並不多見。我們想像其他國家比較安全,但實際情況並不如我們國內安全,例如在一些大都市。

  其次是“小事”更易引發嚴重後果。從各種安全風險總體來説,有三十多種安全事件,其中令人驚訝的是,通常會覺得恐怖襲擊是非常嚴重的威脅,但從全球看,海外中國公民受恐怖襲擊概率比較小。反而是一些日常比較小的、不太重視的問題,例如溺水而亡,每年都有幾十起,甚至有時候水很淺,例如在參加浮潛或其他一些水上項目時出了問題。我國駐外使館網站上都有相關的提醒,希望遊客多注意。類似“小事”還包括和大象合影時被踢傷等。

  夏教授還友情提醒,建議中國公民在從事這類項目時,一定要遵照安全事項提醒,如果身體不適、年齡較大,一定要提前採取措施避免。風險無處不在,關鍵還是自己要有一種安全防範的意識,有意的避開這些風險。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