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合聲音”架起民心相通之橋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02日 14:33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6-02 A-A+

  央視網消息:6月1日,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首屆媒體峰會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新聞聯播》頭條播發了賀信的全文。從無到有,上合組織首屆媒體峰會意義非凡。其意在促進上海合作組織人文領域交流合作,並將為凝聚組織力量發揮積極作用。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從無到有,這不是第一個“首屆”。讓我們一起了解習近平發出的“上合聲音“,了解中國用行動向世界講述了怎樣的“上合故事”。

促進民心相通 媒體不能缺位

  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當今世界,社會信息化迅猛發展,媒體在推動各國人民心靈相通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2017年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自:新華網)

  2017年6月9日,習近平在阿斯塔納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併發表題為《團結協作 開放包容 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的重要講話,他倡議建立媒體合作機制,指出“促進民心相通,媒體不能缺位”。一年之後,為促進上合組織人文領域交流合作,上合組織首屆媒體峰會正式舉辦。

  習近平致信祝賀上合組織首屆媒體峰會舉行。他強調,中國堅定支持上海合作組織發展,願同各方攜手前行,建設更加緊密的地區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媒體作為上合組織各國開展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習近平用三個“關鍵詞”定其發展方向,即:要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揚者、務實合作的開拓者、人民友好的傳播者。

  據悉,此次峰會簽署了一系列媒體交流合作協議和備忘錄。來自上合組織各國的新聞事務部門和主流媒體負責人及有關方面代表共260余人出席開幕式。

“民齊者強” 架民心相通之橋

  2001年6月15日,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首次會議在中國上海舉行。會上,六國元首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宣告上合組織正式成立。

  成立17年來,上合組織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逐漸發展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國際組織。同時確立了三大支柱,即安全、經濟、人文三個重點合作領域,形成了強有力的合作模式。現如今,上合組織成員國國內生産總值總和超過16萬億美元,佔全球20%以上。

2014年9月1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自:新華網)

  “民齊者強。”上海合作組織的未來,最終掌握在本組織各國人民手中。2014年9月12日,習近平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上發表題為《凝心聚力 精誠協作 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再上新臺階》的重要講話,強調堅持以促進民心相通為宗旨

  縱觀習近平主席連續五年在上合峰會上的重要講話,作為三大支柱之一的“人文”領域被稱為組織發展之橋,如何架好民心相通之橋,都是他每年必劃的重點。從下面這些金句中便可知。

  拉緊人文紐帶。我們要促進各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心靈相通,使睦鄰友好合作事業永葆活力。

  ——2017年6月9日習近平在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夯實人文基礎,建設本組織發展之橋。人文合作不斷發展,為各國民眾加強相互了解和友誼搭建了重要橋梁。

  ——2016年6月24日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推動民心相通,鞏固世代睦鄰友好。中方支持拓寬本組織各國民間和社會交流渠道,深化文化、教育、衛生、旅遊、體育、媒體等各領域交流合作。

  ——2015年7月10日習近平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我們要積極開闢人文合作新渠道,加強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弘揚上海合作組織主旋律,向世界講述更多“上合故事”,發出更多“上合聲音”。

  ——2014年9月12日習近平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加強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為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打牢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我們要在文化、教育、影視、衛生、體育、旅遊等領域廣泛開展合作。

  ——2013年9月13日習近平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從無到有 中國行動向世界講述“上合故事”

  從無到有。

  2013年習近平提出,中方將在上海政法學院設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願意利用這一平臺為其他成員國培養司法人才。2014年,上海合作組織首個“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在它的誕生地正式揭牌。司法合作是《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規定的重點合作領域,加大力度推進相關合作,對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犯罪、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資料圖:2017年8月23日第二屆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開營儀式現場。(圖片來自:中國青年報)

  2015年,習近平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上合峰會上建議,為加強青年交往,中方將在邀請上海合作組織國家青年領導人訪華研修計劃的基礎上,自2016年起連續5年在華舉辦“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如今,“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已成功舉辦了兩屆。去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的中外青年代表近200人參加了此次活動,旨在增進上合組織成員國青年對中國的了解和理解,促進各國青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區域合作。

  2016年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舉行上合峰會上倡議啟動“上海合作組織科技夥伴計劃”,旨在建立成員國之間務實高效、充滿活力的新型科技夥伴關係。2015年9月,新疆決定先期啟動“上海合作組織科技夥伴計劃”,3年間,共安排執行科技合作項目62個,其中自治區財政科技撥款共4000萬元,帶動社會資本投入16681萬元。

  首屆上合組織婦女論壇、首屆上合組織文化藝術高峰論壇、首屆上合組織醫院合作論壇……以及此次上合組織首屆媒體峰會,一個個“首屆”彰顯了中國向世界講述“上合故事”的行動力度。

  截至目前,在中方主席國工作框架內已成功舉辦160多項活動,內容涵蓋政治、安全、經濟、人文、對外交往和機制建設等方方面面,實現了合作領域全覆蓋。民間組織論壇、職業工人技能大賽、上合昆明國際馬拉松賽、青年交流營等一大批獨具創意的活動先後出臺,拉近了各國民眾間的距離,增進了彼此間的了解和友誼。(文/田宏)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