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撕掉貧困標簽 貴州用大數據打通扶貧“經絡”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5月29日 1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貴陽5月29日電 (黃浩)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近年來,貴州通過精準大數據平臺,將原來存儲在各個部門的小數據聚合成大數據,打通數據壁壘,實現貧困戶精準畫像,有效解決了扶貧工作中的一系列問題。貴州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慕德貴表示,目前,貴州年均減少貧困人口100萬以上,全省貧困發生率降低到8%以下,人民福祉大幅提升、貧困標簽正在撕下。

  扶貧雲 實現“識真貧”“扶真貧”

  在扶貧攻堅的過程中,貴州在立足自身優勢的同時,把雲計算和大數據當作重要的突破口,深入開展網絡扶貧行動,逐漸打通了扶貧工作的“經絡”。

  賣米難曾是困擾貴州貴定縣雲霧鎮燕子岩村村民的一件難事。燕子岩村,距離縣城約有67公里,是一個典型的二類貧困村。

  不過,2017年,燕子岩村47歲的低保戶王紹本卻光靠賣大米就收入了5萬多元。原來,從2016年9月開始,王紹本及燕子岩村的其餘12戶貧困群眾就被貴州省“貧困雲”和電商扶貧計劃所覆蓋。

  現在,這裡産出的雲霧大米,用微信掃碼,大米的産地、規格、保質期、加工日期、儲藏條件、單價等一覽無遺。在“扶貧雲”系統上點擊“開始幫扶”,幫扶對象的姓名、可銷售量、已售量、可增收額、當前增收額等指標一清二楚。

  這只是“扶貧雲”應用的一個典型場景。來自貴州省網信辦的數據顯示,貴州“扶貧雲”系統在2015年建成並投入使用。“扶貧雲”投入使用以來,已累計對全省623萬貧困人口、9000個貧困村、934個貧困鄉鎮、66個貧困縣進行了重點動態監測。

  打通數據壁壘 扶貧要過”數據關”

  上線三年來,“扶貧雲”已經成為有力推動貴州省扶貧工作精準化建設,促進産業融合發展、推進政府治理和社會管理融合的重要抓手。

  那麼,這朵“扶貧雲”究竟是如何實現這一點的?

  據了解,“扶貧雲”以全省貧困人口建檔立卡數據為基礎,關聯其他扶貧相關行業部門數據,以分類幫扶尤其是産業幫扶為措施,以到村到戶扶貧項目和資金為支撐,以種植業、養殖業、旅遊業、加工業為抓手,通過大數據分析,拓展了脫貧動態管理指揮職能,強化了産業扶貧。

  在打通數據壁壘上,貴州聯通了扶貧、公安、醫療等17個部門和單位的相關數據,讓碎片化數據“牽手”“共享”“交換”,使扶貧信息在陽光下運行,把真正的貧困人口篩選出來,實現了精準化識別;在管理上,“扶貧雲”也是全省扶貧工作的綜合考核平臺,可以實現對扶貧項目資金全流程覆蓋、數據全記錄。目前,“扶貧雲上”已經統計監管了全省15萬多個扶貧相關項目,涉及監管資金364億余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