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聚焦“中國數谷”:政府主動作為 共享大數據紅利——解碼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信網 2018年05月29日 1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多彩貴州,爽爽貴陽。5月26日上午,全球首個大數據主題博覽會——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開幕式在貴陽市國際生態會議中心召開,讓貴陽這座“森林之城”再次成為全球的焦點。

  近年來,貴州省用心培植“智慧樹”、用力深挖“鑽石礦”,大數據從無到有、逐步趨優,成為貴州省彎道取直、後發趕超的重要戰略引擎。據悉,因為大數據紅利,貴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 “向黔進”,貴漂、創客在貴陽遍地開花。究其原因,政府部門敢為人先、主動作為,是大數據在貴州大放異彩的重要條件。以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來説,政府部門在讓各方共享“大數據紅利”方面的創新實踐,助力貴陽成為政府數據開放的引領者和探路者。

  民眾樂享數據 數據惠民提高獲得感

  貴陽的西紅柿價格,哪家生活超市最便宜?

  小區附近的雞翅,哪家農貿市場最好評?

  ……

  網友們只需要登錄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就可查閱由貴陽市發改委提供的每日全市農副産品價格詳情。同樣,只需要搜索“糧油副食品”,一份詳細的“貴陽市主要糧油副食品每日監測表”就會出現在眼前:蔬菜近期價格波動、雞蛋異地價格對比等,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這份數據由市發改委每日實時傳輸,平臺數據不僅準確可靠,而且還提供下載功能。”工作人員介紹説。一位市民在平臺上留言:“這裡的民生數據真的非常實用,不用去市場就能知道最新價格了。”

  2017年1月8日,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正式上線。2018年3月,平臺微信公眾號開始運營,多渠道第一時間向受眾發佈數據更新情況。歷經三次改版後,2018年4月8日,平臺3.0版升級上線。

  貴陽市信息産業發展中心主任曹謙説:“如果你想要的數據在平臺上還未開放,你可以通過‘依申請開放’入口提出需求申請,自申請之日起10天之內,平臺必將反饋。凡是《條例》允許開放的,平臺都將會為你開放。”早在2017年5月起開始實施的《貴陽市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為貴陽政府數據的開放共享,預留出了可持續發展空間。

  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是全國首個市、區兩級政府一體化數據開放平臺。迄今為止,平臺已覆蓋貴陽市52家市級部門和13個區縣(開發區),匯聚了氣象、統計、地理等多種專業數據,覆蓋交通、衛生等14個領域以及金融、教育、房地産等20個行業類別。平臺訪問量達210余萬次,數據下載量超30萬個/次,微信粉絲2萬餘人。貴州堅持“數據惠民”原則,真正做到了讓“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切實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企業運用數據 推動産業發展創新

  “無歧視,不排他”是曹謙針對政府數據開放提得最多的六個字。我國信息數據資源80%以上掌握在各級政府部門手裏,“深藏閨中”成了極大浪費。

  以前,企業主要通過從互聯網爬取或從第三方企業購買等方式採集數據。這種方式不僅成本高、耗時長,而且最後採集到的數據也不完整、不準確、不及時,甚至還會有風險。如今,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主動開放數據,還提供5種可機讀格式,企業根據自身需求可以直接下載使用。“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我們負責提供數據,具體如何應用,就交給市場,在這方面,企業比我們敏感。”曹謙説:“開放不是目的,開放促進應用、推動産業發展,才是平臺開放的根本目的。”

  據了解,目前已有100余家企業通過平台下載數據,基於開放數據開發應用軟體的本地企業達到14家,促進了交通、旅遊、食品、招投標等領域便民惠民應用的快速發展。

  “平臺除了提供政府開放數據外,還提供數據分析工具、自定義應用場景,並打通‘貴陽交通大數據孵化器’、‘築民生數據開放工場’等數據孵化平臺,積極引導企業進行數據應用開發。同時,平臺還提供應用上傳展示等服務,幫助企業宣傳推廣應用産品。”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工程師劉軍介紹説。

  基於《貴陽市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提出“主動開放+依申請開放”的供需雙向驅動模式,貴陽積極探索契約式開放、數據工場式開放等創新開放模式,促進産業發展,深度體現了貴陽開放、創新和包容的形象和精神。

  政府釋放紅利 倒逼自身服務力升級

  數據,是大數據時代的核心生産資料和重要的創新要素。通過搭建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政府部門充分釋放數據紅利,推動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提升,極大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一方面,數據開放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比如,政府主動開放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工商局等單位的數據,企業利用政府提供的招投標數據製作的“匯中標”,成為貴州一款專業服務於企業招投標的應用軟體。“只要註冊為這個APP付費會員的企業,就可以得到這個APP個性化推送的招標信息和分析數據。而眾多APP在市場上的成功推廣,産生巨大的經濟利潤,推動著貴州經濟社會不斷持續、健康發展。”劉軍介紹説。

  另一方面,數據開放倒逼政府優化服務水平。例如政府於今年4月8日在平臺正式開通的“依申請開放”入口,用戶提出數據需求,部門需在其申請之日10日內給出答覆,這就是倒逼各部門加快工作效率,及時響應社會需求的一個實踐典範。而平臺提供的網頁機器人、可視化圖譜、數據融媒體産品等服務,都是提升用戶交互體驗的創新之舉。

  5月26日,在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發佈的《2018中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報告》顯示,按照“開放數林”評估指標體系,在全國46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平台中,上海市和貴陽市分別在省級和地市級(含副省級)排名中名列第一。

  幾年前播下的大數據“種子”,正逐漸成長為生機勃勃的“智慧樹”。通過開放一批政府數據,貴州逐步培育出了大數據核心業態、關聯業態、衍生業態交融匯聚的完整生態。在貴陽市數據開放平臺,普通老百姓可以找到日常最為關心的民生數據;企業能夠從平臺發佈的氣象、環境、企業、信用等各行各業的實時數據,發現商機,創新商業模式;政府則通過釋放數據紅利,促進增強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並通過市場需求反饋,提升自身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 “勇立潮頭搶先機、幹在實處走前列”,政府主動作為、大膽創新,讓各方都能共享大數據紅利。展望未來,“中國數谷”將給我們帶來更多驚喜,給出中國大數據産業發展的“貴州樣本”。(中國網信網 余甜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