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津閩自貿區有幹貨有特色 掀開深化改革開放新篇章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26日 09:50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5-26 A-A+

  5月24日《新聞聯播》:粵津閩自貿區改革開放創新舉措各具特色

  央視網消息:自貿區是先鋒隊、排頭兵,自貿區是制度改革創新的試驗田,是“種苗圃”。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戰略舉措。

  日前,國務院印發進一步深化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作為第二梯隊的粵津閩整裝再出發,開啟2.0時代。中國再一次向世界宣示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更大改革自主權 三大方案有幹貨有特色

  粵津閩自貿區運行三年來,已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創新成果。隨著實施條件的日趨成熟,三地自貿區將邁上新的臺階,也將輸出更多有價值的經驗。

  在三地的方案中,均體現了“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三個方案在高水平開放、拓展新動能、區域協調發展、簡政放權等方面共列出合計55大項的任務。在深化方案中,金融等領域的開放成為亮點。

  如今進一步改革開放,特點鮮明、因地制宜成關鍵詞。三地根據自身特點,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任務。三個自貿區各有各的實踐,各有各的優勢,相得益彰,並肩前行。

  廣東自貿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廣東自貿區的改革,將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和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率先對港澳服務業進一步開放,擴大港澳金融、會計、律師、建築等專業服務範圍,引入香港建築工程管理模式,將港澳的航線作為國內特殊航線來管理。

  圖片來源:新華網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州、深圳、珠海等9個城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是目前中國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四個核心城市,是它最大的特點和優勢,放眼全球,舊金山、紐約和東京灣區孕育了不少領導全球創新潮流的科技企業,而粵港澳大灣區集聚了完整的高科技産業鏈,具備成為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的潛質。

  天津自貿區服務京津冀和雄安新區。天津自貿區的改革,將進一步對標國際高標準規則,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進一步培育發展新動能,增創國際競爭新優勢;進一步深化協作發展,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設立京津冀跨國並購基金。同時,天津自貿區還要全力打造汽車平行進口全産業服務鏈,建設全國平行進口汽車大數據中心、銷售定價中心。

  資料圖:天津自貿區綜合服務大廳。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福建自貿區:臺胞、臺企享受同等待遇。福建自貿試驗區將打造高標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政府服務標準化透明化和加強閩臺金融合作,努力成為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前沿平臺。

  福建自貿試驗區成立以來,率先在50多個服務貿易領域(包括金融)擴大對臺開放,新增台資企業和合同台資額數額都比較大,其中現代服務業佔到90%以上。下一步,福建自貿試驗區將用好中央賦予福建省的先行先試政策,大力引進台灣地區的人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對標國際高標準  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自粵津閩三地自貿試驗區運行以來,在多個領域制度創新取得明顯成效。對於未來如何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三地有關負責人均表示,將對標國際高標準規則體系,持續釋放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紅利,推動我國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天津自貿試驗區三年來累計登記市場主體4.5萬戶,這是設立自貿試驗區之前市場主體的2倍。用佔全市1%的面積創造了全市約12%地區生産總值、近10%的一般預算收入、1/4的實際利用外資,以及1/3的外貿進出口額。改革開放的紅利充分釋放,有效促進了天津經濟高質量的發展。”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在談及自貿區建設對地方開放型經濟發展的影響時説。

  廣東自貿試驗區將按照國家統一部署,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率先創造一流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同時,突破機制體制障礙,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在CEPA框架下率先對港澳服務業進一步開放,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此外,圍繞建設國際航運樞紐、國際貿易中心、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努力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鄭新聰表示,福建省將認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加快落實國務院新印發的《自貿試驗區深化方案》,把福建自貿試驗區打造成開放和創新融為一體的綜合改革試驗區,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示範區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開放合作的新高地。

擁抱“自貿機遇”對外開放向更高層次、更高水平邁進

  自貿區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先行者,探索了新途徑、積累了新經驗。接下來就要把這些成果推向全國。5月23日,國務院發佈了《國務院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通知》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11個自貿試驗區所在省市和有關部門結合各自貿試驗區功能定位和特色特點,全力推進制度創新實踐,形成了自貿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將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

  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的改革試點經驗,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舉措。自2013年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以來,各個自貿區深入探索、大膽嘗試,此前已形成123項可複製推廣的改革試點經驗分批次向全國推廣移植。隨著自貿區改革開放試點的推進,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又提煉形成了新一批30項可複製的改革試點經驗。

  “這些改革試點經驗來自地方,但服務於全國,較好地體現了對比試驗、互補試驗的成果,達到了通過差異化探索,形成更多元化、更高水平的制度創新成效,更好地釋放自貿試驗區的改革紅利和開放紅利。應該説,這30條改革經驗確實體現了差異化的發展特點和地區特色。”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在評價最新一批推廣的自貿區試點經驗時説。

  如今,“試驗田”擁抱“自貿機遇”,在各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新一輪改革開放紅利進一步釋放,為經濟健康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並推動對外開放向更高層次、更高水平邁進。

(文/弟辰晨  部分資料來源:央視新聞、新華網、人民日報)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