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數説"2018數博會新亮點:參會嘉賓超6000人 近400家企業參展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8年05月25日 14: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數博會)已連續成功舉辦了三屆,現已成長為全球大數據發展的風向標和業界最具國際性、權威性的平臺。”24日,貴陽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委員會主任唐振江對外介紹了2018數博會的主要特點,包括:策劃思路、方向、主題更加明確,從“以論為主”到“論幹結合”,從“提供理論概念”到“提供解決方案”,從“探索路徑”到“全面深化應用”,從“成果共享”到“共享發展”;在格局和視野方面,數博會從第一屆就定位為國際性、專業性展會,為全球大數據産業發展搭建起一個高端、前沿、全面的交流合作平臺。

  記者了解到,2018數博會總體日程從5月23日開始至5月29日結束,主要活動集中在26日至29日。期間,每天將穿插舉辦高端對話、專業論壇、成果發佈和新聞發佈會,以及“數谷之夜”、企業家和專家專場活動等。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數説”2018數博會新亮點:參會嘉賓超6000人,近400家企業參展

  媒體見面會現場(李政葳/攝)

  8場高端對話、50余場專業論壇

  唐振江表示,2018數博會突出“全球視野、國家高度、産業視角、企業立場”的辦會理念,在“數據創造價值 創新驅動未來”的大會主題下,以“數化萬物 智在融合”為年度主題,舉辦“同期兩會、一展、一賽及系列活動”。

  “同期兩會”即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與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以下簡稱電商峰會)同期舉辦,其中,數博會包含開(閉)幕式、8場高端對話、50余場專業論壇,電商峰會包含1場主論壇、8場分論壇、年度盛典以及CEO沙龍活動。

  “一展”即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專業展,展覽面積達6萬平方米,共設置了國際綜合館、數字應用館、前沿技術館、數字硬體館、國際雙創館、數字體驗館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夥伴城市展區。

  “一賽”即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融合創新·人工智慧全球大賽。“系列活動”即在數博會期間以企業為主舉辦的各類活動、大數據發展成果觀摩、“數博會之旅”、“數谷之夜”、系列成果發佈展示等活動。

  參會人數較去年增加1.5萬人,500余名外賓來自26個國家

  唐振江還提到,本屆數博會的的國際化、專業化、産業化程度更高,活動設置豐富、精彩紛呈會議論壇高端引領,群英薈萃。本屆數博會吸引了一大批全球大數據行業翹楚、頂級大數據企業、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國內創新型、成長型知名企業負責人參會,參會積極性較往年大幅提升。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確認參會總人數53050人,其中嘉賓達39709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5000余人),500余名外賓分別來自26個國家(較去年增加6個國家);參會院士較去年翻一番達35人。全球大咖精英薈萃,屆時蘋果、Facebook、AMD、IBM、Gartner、IDC、高通、戴爾、騰訊、阿裏巴巴、意法半導體等企業高管將在數博會上發聲、探討行業未來。

  值得關注的是,數字經濟之父唐·塔普斯考特將在開幕式上發表重要演講。高通公司全球總裁克裏斯蒂亞諾·阿蒙、Facebook全球副總裁賈宏鐘、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騰訊集團董事會主席馬化騰、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中國科學院院士赫捷、張鈸,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倪光南等嘉賓將在高端對話及專業論壇上發表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觀點,預計高端對話及論壇參會嘉賓將突破6000人。

  388家企業亮相展館,Facebook、德國博世等首次參展

  “今年數博會更加聚焦産業定位,變‘招展’為‘選展’,‘以展築巢’聚才匯智,為創業者與投資者搭建最直接、最有效的見面溝通平臺和商務服務平臺,吸引集聚一批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唐振江説。

  其中,Facebook、谷歌、日本NTTdata、德國博世均為首次參展。本屆數博會參展企業388家(較去年增加72家),國外參展企業56家(較去年增加41家),國際化企業參展率預計可達參展企業總數的40%以上。

  “為助力國家戰略,還在‘前沿技術館’設置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夥伴城市展區,屆時以色列、印度、俄羅斯等國大數據企業將在此展區集中亮相。大家最關注的前沿技術‘中國天眼’FAST將在數博會上展示,讓參會嘉賓近距離感受‘天眼’技術帶來的震撼。”唐振江説。

  51項全球範圍內評選的領先科技成果發佈

  本屆數博會成果發佈更為重磅權威,品牌突顯,將重點打造“數博發佈”品牌,將其作為全球大數據新理論、新技術、新應用、新産品的權威發佈平臺。

  唐振江説,2018數博會期間將發佈從全球範圍評選出的51項領先科技成果,發佈《中國數谷:大數據引領綠色崛起》《塊數據4.0:人工智慧時代的激活數據學》《大數據藍皮書:中國大數據發展報告NO.2》等大數據前沿著作。

  另外,360數據安全重點實驗室等單位將共同發佈2018城市數據安全指數。基礎設施、政府治理、城鄉三變等領域的TOP100大數據典型應用場景也將首次進行發佈,並同時開展應用場景招商活動。參會的部分企業也將在數博會期間首次向全球發佈最新的前沿技術、尖端産品及解決方案。

  1100余支人工智慧團隊同臺競技

  大會期間,人工智慧也成為一大亮點。其中,人工智慧大賽創新引領,影響廣泛。唐振江説,今年人工智慧大賽聚焦社會發展痛點和場景應用,賽事在全球火熱開展、精彩豐富,全球共有17個國家和地區的1100余支團隊參賽,項目覆蓋物聯網、雲計算、智慧製造、醫療、教育、零售、農業等領域,5月25日將在貴陽舉行總決賽。

  記者還了解到,為充分展現中國數谷、雲上貴州、爽爽貴陽良好的生態文明環境以及創新創業形象。數博會期間,晚上均有“數谷之夜”活動,通過多彩激光Show、3D水幕電影Show、無人機展示、西式交響樂會、貴州民族音樂會、閱讀分享會等方式,讓世界看到“數谷之光”,聽到“數谷之聲”,體驗“數谷空間”,感受到大數據引領下的貴州民族文化自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