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門最勤的西方領導人來了,三位常委都和她談到這事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25日 17:41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5-25 A-A+

  央視網消息:德國總理默克爾又來中國了!

  5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與她舉行會晤。習近平歡迎默克爾第11次訪華,讚賞默克爾對中德關係的高度重視。

  當天播出的《新聞聯播》,有6條報道都與她此次來華訪問有關。

  默克爾是24日一早抵達北京的。當天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她舉行了歡迎儀式,兩人還一起開了個早餐會,就中德、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看法。之後,李克強與默克爾舉行會談,共同會見記者,並出席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座談會。

  同一天,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也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默克爾,就兩國立法機構開展交流合作等進行了交流。

這一件事,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都提到了

  梳理《新聞聯播》相關報道可以發現,習近平等中方領導人與默克爾聊的話題廣泛,除了中德關係、中歐關係,還涉及國際貿易、伊朗核問題等共同關心的問題。

  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開放”一詞,在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與默克爾的對話中,被反復提及。

  會晤期間,習近平當面向默克爾發出了誠摯邀請,“我們歡迎德國抓住中國新一輪開放機遇”。

  他還説,“雙方可以在未來産業領域開展更多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要以人文合作為抓手,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默克爾欣然接受了邀請,當即表示“德中關係已進入新時代,德國願抓住中國深化開放帶來的新機遇,擴大德中貿易投資合作,擴大人文交流”。

 

  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這不是一句空話,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我們將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放寬銀行、證券、保險業的外資股比限制,逐步放寬汽車行業外資的股比限制,大幅降低外國汽車和部分藥品的進口關稅等。”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座談會上,李克強向默克爾、與會代表們詳細介紹了中國的新一輪開放機遇,“希望德國企業發揮優勢,搶佔先機,實現中德合作在更高層次上的互利共贏。”

  新時代擴大開放再出發,中國致力於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這將為德國、歐洲和世界各國提供更多機遇。

  “雙方要抓住機遇,拓展各領域合作。”栗戰書在會見默克爾時也談到了這一問題。

  開放應該是雙向的。

  會談期間,李克強表示,“希望德方同中方保持雙向開放,為中國企業赴德、赴歐投資興業創造公平、開放的環境和穩定的制度框架,擴大合作共贏。”

  對此,默克爾明確回應道:德方願加強同中方在經貿、科技、自動駕駛等廣泛領域的合作,歡迎中國企業投資德國。

中德關係未來走向 習近平用“四個者”描述

  三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同日與其見面並作深入交流,中方對默克爾此次來華訪問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其背後,正是中方對中德關係的高度重視。

  2014年,習近平與默克爾共同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中德關係進入提質升級的全新階段。如今,德國是中國在歐盟的最大貿易夥伴,佔中歐貿易總額的近三成,中國也已經連續兩年成為德國全球最大貿易夥伴。

  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德方共同努力,推動雙邊關係不斷邁上新高度。”

  與此同時,他用“四個者”為下一階段推進兩國關係明確了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德兩國要做合作共贏的示範者

  ——中德兩國要做中歐關係的引領者

  ——中德兩國要做新型國際關係的推動者

  ——中德兩國要做超越意識形態差異的合作者

  他還規劃了實現路徑:“雙方要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加強對雙邊關係的頂層設計,鼓勵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用好機制性對話”;“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共同做大蛋糕、做大産業、做大市場”;“要以人文合作為抓手,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要展現中德兩國的責任和擔當,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應該説,中德關係本就有著良好的基礎,我們有理由相信,默克爾此訪將有助於雙方進一步加強了解和信任,共同推動雙邊關係不斷邁上新高度。

默克爾上任13年11次訪華 到訪中國改革開放前沿

  此次訪華之前,默克爾罕見地親自拍攝視頻介紹整個訪問的行程,主題為“與中國密切合作”。視頻中,她特別強調,歷次訪華期間她經常去中國的一些省市訪問,每次都讓她感受到中國發展的活力和廣度,了解到更多的故事。

  據公開報道,2005年至今,默克爾在任職德國總理的13年裏,11次來華訪問,創下了西方現任領導人訪華次數新紀錄。期間去過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廣州、天津、成都、合肥、瀋陽、杭州等城市,可謂是足跡遍佈中國的“東西南北中”。

 

  這一次,默克爾選擇到訪深圳。這個城市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發源地,也是中德合作的見證者。

  在這裡,能親眼目睹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巨變,能切身體會德國在華企業對這一歷史性進程的參與,也會對中國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決心有更深入的理解。這一次,默克爾帶了近20位重量級德國企業家隨訪,這些企業銷售額高達5500億歐元。她説,“中國的經濟開放從深圳起步,所以我十分有興趣訪問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也表示,默克爾到訪深圳體現了德國參與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積極態度。(文/蔡純琳)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田宏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