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這樣描述中德“成功故事”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25日 11:52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5-25 A-A+

1

5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晤。圖片來源:新華社

  央視網消息:5月24日,《新聞聯播》頭條播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晤。這是默克爾擔任德國總理一職期間第11次訪問中國,習近平讚賞默克爾對中德關係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中德關係取得長足發展。2014年,習近平訪問德國,雙方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2017年,正逢中德建交45週年,習近平再次訪問德國,中德關係又站上新的起點。此次會晤,習近平指出:“中方願同德方共同努力,推動雙邊關係不斷邁上新高度。”

  在中德兩國友好交流中,習近平的許多生動比喻、親切話語為中德兩國結為牢固的“好夥伴”拉近了距離、增進了感情。

1

2014年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柏林會見德國漢學家、孔子學院教師代表和學習漢語的學生代表,同他們就加強中德語言文化交流進行座談。圖片來源:新華社

建立友誼,需要心胸

  “友誼建立在尊重、信任、包容基礎上,國家交往亦是如此。當前,全面深化中德關係,缺的不是利益契合和共同目標,而是勇氣、胸襟、視野。”

  ——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在德國《法蘭克福彙報》發表署名文章《中德攜手合作造福中歐和世界》

  “21世紀是合作的世紀。心胸有多寬,合作舞臺就有多廣。未來5年至10年對中德來説都是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

  ——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發表演講

  “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時代背景下,人與人溝通很重要,國與國合作很必要。溝通交流的重要工具就是語言。一個國家文化的魅力、一個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過語言表達和傳遞。掌握一種語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國文化的鑰匙。”

  ——2014年3月29日,習近平在柏林會見德國漢學家、孔子學院教師代表和學習漢語的學生代表,同他們就加強中德語言文化交流進行座談

1

2014年3月2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應德國科爾伯基金會邀請,在柏林發表重要演講。這是演講結束後習近平主席回答科爾伯基金會常務副主席魏邁爾的提問。圖片來源:新華社

經貿往來,互利共贏

  “發展中德關係,好比駕駛一輛汽車,必須看得遠,才能安全和順利。只要我們雙方充實燃料,握好方向盤,中德合作之車一定能既跑得快,又開得穩,駛向光明的未來。”

  ——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

  “中德投資合作由‘單行道’進入‘雙向快車道’。杜伊斯堡、漢堡等城市已成為中歐班列在歐洲的重要樞紐。中德務實合作不僅在中歐關係中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也成為全球最重要經濟體開展互利共贏合作的典範。”

  ——2017年7月4日,在對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在德國主流媒體發表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

  “我相信,當‘德國製造’和‘中國製造’真誠牽手合作,我們所製造的將不只是高質量的産品,更是兩國人民的幸福和理想。”

  ——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發表演講

1

2017年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圖片來源:新華社

大國合作,惠及世界

  “中德關係發展到今天,兩國務實合作的效應不再是簡單的一加一等於二,而是遠遠大於二。深化中德合作,利在兩國,惠及歐洲和世界。”

  ——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

  “德國作為歐洲經濟的‘發動機’和‘穩定錨’,正在引領歐洲加快復蘇步伐。”

  ——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在德國《法蘭克福彙報》發表署名文章《中德攜手合作造福中歐和世界》

  “希望德方能夠發揮中德關係在中歐關係中的‘領頭羊’和‘穩定器’作用,推動中歐關係保持高水平發展。”

  ——2017年7月4日,剛剛抵達柏林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伯曼故居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見

1

2017年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默克爾在大熊貓館。圖片來源:新華社

  在習近平看來,中德建交以來的雙邊關係發展“是一個‘成功故事’,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在5月24日中德雙方會晤中,習近平為下階段推進兩國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中德兩國要做合作共贏的示範者、中歐關係的引領者、新型國際關係的推動者、超越意識形態差異的合作者。”(文/錢景童)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