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大數據助力精準扶貧 點亮百姓幸福路

中國新聞來源:千龍網 2018年05月25日 14: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千龍網貴州5月25日訊(記者李繼業)“通過我們的這個平臺,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每一位貧困戶的具體情況,政府部門便能根據這些情況有效的幫助他們脫貧。”5月24日,“壯闊東方潮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之“大數據發展看貴州”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貴州數聯銘品科技有限公司(BBD),了解到大數據在脫貧攻堅戰役中發揮的高效作用。

貴州數聯銘品首席運營官董博介紹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千龍網記者李繼業攝

  貴州數聯銘品首席運營官董博介紹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千龍網記者李繼業攝

  進入數聯銘品科技有限公司,首先映入記者眼簾的是一塊電子大屏,上面顯示的是關於貧困戶的各種數據,並對應著他們各自的身份信息。

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千龍網記者李繼業攝

  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千龍網記者李繼業攝

  貴州數聯銘品首席運營官董博介紹説,記者眼前的這個平臺即數聯銘品開發的“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由貴州省扶貧辦和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聯合&&,雲上貴州保障扶貧數據安全存儲,打通了貴州省扶貧辦、公安廳、衛計委、民政廳等13個省級部門的最新數據。“該平臺對每一位建檔立卡的貧困戶進行全方位畫像,若發現建檔立卡貧困戶有車輛登記、房産登記、個體工商登記等不符合貧困戶標準的信息,將自動預警提醒。”

  “精準識別出誰是真正需要幫扶的對象,這正是BBD基於大數據發揮威力的地方。”董博介紹説,“作為精準扶貧的基礎性工作,扶貧信息的精準至關重要。BBD利用自身大數據技術優勢,對扶貧幫扶過程中識貧、扶貧、脫貧的現狀和需求進行實時監控、數據挖掘、統計分析以及可視化展現,從根本上解決精準識別問題。通過扶貧數據的互通共享,自動比對,實時更新,使得過去工作量大、操作困難的貧困戶精準識別工作可以在一瞬間完成。”

  記者了解到,貴州數聯銘品專注于金融科技和監管科技方面的大數據綜合服務,目前自主開發的産品包括大數據國資監管産品、浩格雲信産品、智庫産品及服務、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等,已成為國內發展最快、研發能力最強、與各級政府和核心企業合作最密切的大數據技術和應用服務公司之一。

  據了解,2017年初,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項目建設啟動,後在貴州省黔東南州黎平縣與黔西南州進行項目試點;10月,這一平臺在黔西南州召開的項目驗收會取得圓滿成功。“利用互聯網快捷準確的優勢,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做到了實時更新數據,使得過去工作量大、操作困難的貧困戶精準識別工作可以在一瞬間完成,從而迅速高效地實現對扶貧對象的精準識別,為貴州省精準扶貧和精準脫貧提供支撐。”董博説,目前,BBD正跟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積極溝通,力求把大數據精準扶貧平臺的各項標準上升為國家標準,實現從企標到地標到國標的突破。將大數據支撐平臺項目由貴州推廣到全國。

  據介紹,除了精準扶貧,BBD還將利用自身在企業徵信、法律盡調、金融定價等方面的優勢,繼續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脫貧攻堅等領域的融合與合作,開發和提供更豐富、全面的大數據産品及服務。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