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貴州CCDI版權雲為未成年人健康上網保駕護航

中國新聞來源:未來網 2018年05月25日 14: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未來網(www.k618.cn中央新聞網站)貴陽5月24日 (記者 梁希理)“在解決掃黃打非等內容的監測上,所使用的技術與侵權盜版監測的技術有相通之處,都是在通過爬蟲爬取數據後使用人工智慧等技術對內容進行判定。區別只存在在效率、範圍、成本等細節上。我們目前已經形成全國最大掃黃打非非法信息比對數據庫。從2013年版權雲項目參與全國‘掃黃打非’工作起,今年一季度就陸續參與打擊了‘兒童邪典視頻’‘經典影視惡搞剪輯’等專項行動。”5月24日在中國文化(出版廣電)大數據産業項目(簡稱CCDI)基地,中雲文化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朱文博向記者介紹道。

  CCDI是由貴州廣電傳媒集團&&實施、作為國家在貴州省部署實施的傳統媒體轉型升級、新舊媒體融合的一個實驗性項目。CCDI項目具體為國家級文化行業大數據中心、版權雲和廣電雲兩大項目集群以及CCDI産業基地。

  “版權雲”是CCDI的核心項目,具體由中雲文化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開發建設。以服務全國“掃黃打非”工作為重要政用功能,同時建設覆蓋全網的數字版權登記和版權監測服務能力,形成互聯網版權公共服務體系。

  中國文化(出版廣電)大數據産業項目(簡稱CCDI)。(未來網記者 梁希理/攝)

  中雲文化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秦龍介紹版權雲監測平臺。(未來網記者 梁希理/攝)

  版權雲監測平臺上實時更新的侵權監測數據。(未來網記者 梁希理/攝)

  據了解,版權雲在打擊“兒童邪典視頻”、參與“2018護苗專項行動”等行動,提供的有效證據佔“反非司”案件舉證量近60%。(未來網記者 梁希理/攝)  

  近年來,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及相關部委開展集中整治行動,多次對網絡直播平臺傳播低俗、色情、暴力等違法有害信息出重拳。

  不難看到,現在的網絡用戶更加趨於低齡化。低俗、色情、暴力的網絡內容之下,未成年人成了最大受害者,而一些缺乏辨別力、價值觀未健全的未成年人甚至成為有害信息的傳播者。

  未成年人直播亂象、兒童邪典視頻等現象更凸顯出未成年人健康、安全上網問題的重要性。

  “在解決掃黃打非等內容的監測上,所使用的技術與侵權盜版監測的技術有相通之處,都是在通過爬蟲爬取數據後使用人工智慧等技術對內容進行判定。區別只存在在效率、範圍、成本等細節上。我們目前已經形成全國最大掃黃打非非法信息比對數據庫。從2013年版權雲項目參與全國‘掃黃打非’工作起,今年一季度就陸續參與打擊了‘兒童邪典視頻’‘經典影視惡搞剪輯’等專項行動。”中雲文化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朱文博向未來網記者介紹。

  一位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監控、審核和識別過程中,先是借助技術對內容數據進行爬取和判定,之後還要進行人工審核,最後將審核搜索過程中的證據包反饋給“反非司”。他稱,“在技術判定之外,人工審核作為有效補充也必不可少”。”。

  朱文博認為,對於未成年人上網監管,一方面要加強立法監管,另一方面還要想盡辦法提高違規違法行為的成本,同時盡可能地降低技術監管的運營成本。

  全網監測中心,工作人員在進行審核和監測工作。(未來網記者 梁希理/攝) 

  網絡直播監控平臺上的模擬直播畫面。(未來網記者 梁希理/攝)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