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20日 00:39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5-20 A-A+

  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要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著眼人民福祉和民族未來,強調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對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系統闡述,提出了奮鬥目標:確保到2035年,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美麗中國。

  目標就是動力。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已進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攻堅期,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

  從梁家河插隊建沼氣池到在河北正定整治公共環境,從執政福建率先提出建設生態省的戰略構想到執政浙江時首次提出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從主政一方到領航中國,習近平總書記對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深邃思考和深入實踐,一以貫之、堅定不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們從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到率先發佈《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再到實施《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年)》,一系列強有力的制度安排和紮實舉措,有力推動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5年多來,從長江生態環境加快修復到黃土高原萌生新綠,從塞罕壩的林海鬱鬱蒼蒼到“萬村整治”工程全面鋪開,中華大地上的綠色傳奇正在歷史性呈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美麗中國,必須實字當頭,既要因地制宜、精準施策,求真務實做好科學規劃,又要真抓實幹,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生態文明建設的問責機制已經明確,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相關考核結果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獎懲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對那些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幹部,要終身追責。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實踐指南。全黨全社會要深刻領會、紮實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持之以恒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通過我們的奮鬥,積極回應老百姓所想、所盼、所急,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還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建成美麗中國!(央視評論員)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湖南篇章

    3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充分肯定了湖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對湖南在新征程上扛起重任、擔負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寄予殷切期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指明了前進方向。
  • 在更高起點上紮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

    “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産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製造及高技術産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