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美就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 雙方如何互利共贏?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8年05月20日 14: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5月20日消息(記者丁飛)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美兩國19日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中美聯合聲明中提到,雙方同意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産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將派團赴華討論具體事項。增加農産品和能源自美進口,對中國消費者、老百姓的生活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中國有哪些需求,又如何在擴大進口中和美國實現互利共贏?

  2017年北京的空氣質量有了明顯改善,但部分地區禁止燃煤取暖、大力推行煤改氣的政策在12月初遭遇了另一種困境,不少農村居民因為天然氣嚴重短缺而挨凍。據估算,去年整個冬季採暖季期間,北方地區和全國天然氣缺口分別是48億和113億立方米左右。如何緩解“氣荒”,成了迫在眉睫的問題。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周大地説,不管是民用還是工業用途,中國的天然氣需求都是“有多少,用多少”,“現在天然氣民用都不能滿足,還有相當多的省市,就連城市都沒有很好的天然氣供應系統。工業更是如此,天然氣屬於稀缺類。國內天然氣産量雖然增速很快,但和需求變化相比還是不夠,關鍵是解決‘天然氣怎麼來’的問題。”

  2017年我國從土庫曼斯坦、澳大利亞、卡塔爾、馬來西亞、印尼等國進口天然氣94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6.1%。顯然,進口量尚不能滿足國內如此大體量的需求。在近日召開的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上,美國全國商會中國中心主任王傑提出,這是一個雙贏的機會。對於未來,美國企業希望他們的産品和服務更多地被中國購買。美國有很多可以提供給中國的,美國農産品、液化天然氣等。

  受益於“頁巖氣革命”,美國近年來已從世界能源最大進口國,轉變為世界主要能源出口國之一,不僅天然氣,原油産量也不斷攀升。周大地説,從價格上,天然氣比煤要貴,但更優質,排放低而效率高,多元化進口天然氣、石油對我國改善能源結構具有重要意義。我國能源已度過以總量短缺為主要矛盾的時代,現在優質能源短缺明顯,特別是綠色低碳的能源。在化石能源裏,中國的天然氣比例很低,大大低於工業化國家的水平。我國現在多渠道進口天然氣,北美特別是美國在頁巖氣革命後天然氣産量大增,如果有富裕的天然氣可以出口,可成為中國進口天然氣渠道之一。

  王傑提到的農産品,也是中美兩國可實現共贏的重要領域。美國農産品物美價廉,牛肉、大豆等性價比全球領先,且有穩定供應能力。更優質農産品的進口,直接豐富的就是國內消費者的選擇和品質生活。超市裏進口商品區成了標配,進口豬肉、進口牛肉、進口海鮮櫃臺前,買家絡繹不絕。這一點,安徽市民潘慧感受頗深,“現在購買進口商品越來越方便,很多大超市都會有專門區域放進口商品,還有專門賣進口商品的店也會經常去選購,有時在網上看到一些比較好的東西,裏面的食材涉及到進口的東西,我們就到商店去買,回來可以做一些非常美味的食物。”

  2017年中國農産品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兩千億美元大關,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副會長于露説,中國是美國農産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場,隨著中等收入人群的不斷壯大,國內消費市場對健康食品原料的進口保持旺盛需求。進口的多元化、品種多樣化,對豐富老百姓餐桌、滿足菜籃子需求和降低養殖成本都有重要意義。對於進口商、消費者,以及對美國的出口商來説都是一個很好的消息。貿易的穩定對於已經形成的貿易模式和貿易渠道、産品渠道也是非常好的保障。

  事實上,我國農産品貿易快速增長的同時,也面臨著一年超過500億美元的逆差。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副主任宋聚國説,2004年以來農産品持續逆差,農産品進口在保供給的同時也為平衡整體貿易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國人多地少,受到資源的限制,受到生態環境的限制,今後農産品擴大進口也是必然的。中國是個大市場,農産品進口一方面調節國內餘缺、補充國內供給,另一方面,平衡國際貿易,為國際農産品市場提供巨大空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