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綠色箴言厚植美麗中國
人民領袖習近平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18日 10:37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習近平對綠色發展理念的一句經典闡述,如今這一理念已然沁入民心,深入生活,乃至造福世界。

  這句話是科學論斷,是治國方略,更是中國智慧的體現和中國方案的亮點,讓世界矚目。

萌芽,始於安吉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來到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他以充滿前瞻性的戰略眼光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一週後的8月24日,習近平在《浙江日報》發表專欄評論:《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

  在文中,習近平這樣説到:

  ——我們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經濟與社會的和諧,通俗地講,就是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

  ——綠水青山可帶來金山銀山,但金山銀山卻買不到綠水青山。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既會産生矛盾,又可辯證統一。

  ——在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況下,我們必須懂得機會成本,善於選擇,學會揚棄,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在選擇之中,找準方向,創造條件,讓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地帶來金山銀山。

  13年來,湖州大地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根據最近5年的經濟數據統計,湖州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8.4%;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934元和28999元,分別增長9.0%和9.4%,實實在在地擁有了“金山銀山”。

2018年4月28日,習近平在三峽大壩壩頂察看三峽工程全貌和壩區周邊生態環境。圖片來源:新華社

成長,于國于家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上作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

  報告中,習近平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部署14條基本方略。其中一條即為: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

  不僅如此,黨的十九大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寫入黨章。2018年全國“兩會”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又將建設“美麗中國”和生態文明寫入憲法。伴隨著習近平的腳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祖國大地生根發芽,枝繁葉茂。

  “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關鍵是要處理好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關係。這不僅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而且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要求。要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2018年4月24日至28日,習近平來到湖北、湖南,考察長江經濟帶發展和經濟運行情況時強調。

  “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海南最強的優勢和最大的本錢,是一筆既買不來也借不到的寶貴財富,破壞了就很難恢復。”

  “要把保護生態環境作為海南發展的根本立足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這一片海上綠洲和這一汪湛藍海水。”

  ——2018年4月11日至13日,習近平來到海南,考察調研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時強調。

  “要抓好生態文明建設,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美麗城鎮和美麗鄉村交相輝映、美麗山川和美麗人居有機融合。”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習近平來到四川,考察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汶川考察災後恢復重建發展情況時強調。

2017年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併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圖片來源:新華社

繁茂,命運共同

  多年以來,中國不僅牢牢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而且不斷推進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績,備受國際社會的關注。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訪問哈薩克斯坦,他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並在回答學生提問時説:

  ——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

  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訪問瑞士,他在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併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時説:

  ——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我們不能吃祖宗飯、斷子孫路,用破壞性方式搞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應該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尋求永續發展之路。

  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時説:

  ——面向未來,我們要敬畏自然、珍愛地球,樹立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理念。不斷開拓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藍天碧海、綠水青山。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這裡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提出地點。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倡導綠色發展,既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永續發展目標的客觀要求,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在規定。

  2017年1月,習近平在“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上,昭告全世界:“中國願同廣大成員國、國際組織和機構一道,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文/錢景童)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