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美麗中國長江行】大力發展高新産業,“南昌光谷”引領江西“智造”

中國新聞來源:中青在線 2018年05月17日 11: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南昌贛江兩岸的燈光秀。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于璧嘉攝

  中青在線訊(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于璧嘉)全長8公里,293棟建築同時參與聲光表演,這項“最多建築參與固定性聲光秀”的吉尼斯紀錄發生在江西省南昌市的贛江邊上。每天夜裏,贛江兩岸高樓大廈上的LED燈同時點亮,為遊客帶來震撼的燈光視覺盛宴。14日晚上,“美麗中國長江行”媒體記者團來到南昌贛江觀賞到了“一江兩岸燈光秀”。説起LED燈,大家並不陌生,但是在十幾年之前,掌握生産LED照明芯片技術的國家只有美國和日本。

  打破美日壟斷,國産芯片改寫半導體照明歷史

LED照明芯片應用廣泛。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于璧嘉 攝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考察時強調,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裏。在LED領域,坐落在南昌高新區的晶能光電有限公司所生産的硅襯底氮化鎵基led材料與器件技術,具有完全的原創技術産權,獲得了2015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

  “在沒有硅襯底之前,全球的半導體照明技術一直被美日壟斷”,晶能光電公司副總經理邵文良介紹説,“沒有技術,就會被限制,對版權的保護,尤為重要,有了自己的技術,就不怕國外的技術封鎖”,“相比于日本的藍寶石襯底和美國的碳化硅襯底,國産的硅襯底擁有電流利用率高,發光好的優勢”。

  如今,硅襯底LED技術已成全球第三條藍光LED技術路線。由於國産硅襯底獨特的工藝技術,在全球率先實現硅襯底LED芯片的産業化,使得國産LED在交易市場上十分受歡迎,被應用於多個領域。

  “硅襯底LED技術主要應用在移動照明、手機閃光燈、汽車照明、紫外LED等高端市場上”,晶能光電公司副總經邵文良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介紹説,手機閃光燈芯片業務在逐步地擴大,目前,每月出貨量已經達到了1000萬片,主要提供給小米、中興、魅族、華為等國産手機品牌。

  江西省出臺政策為LED産業發展保駕護航

晶能光電副總經理邵文良在向記者介紹國産LED芯片相關情況。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于璧嘉 攝

  2016年,南昌硅襯底LED技術突破黃光技術,使硅襯底黃光LED電光轉換功率達到21.5%,遠高於國外最高水平9.6%,從而在全球範圍內達到“局部領跑”地位。依託硅襯底的技術優勢,南昌高新區陸續吸引了深圳兆馳、蘇州新納晶等芯片行業上市公司。

  為了能更好的服務高新企業順利入駐江西,江西省出臺了《關於打造南昌光谷、建設江西LED産業基地實施方案》,方案中指出,要以壯大産業規模、提升核心競爭力為著力點,聚焦關鍵技術、重點地區和重點應用,把南昌打造成全國的LED光谷,把江西建設成為全國領先、具有國際核心競爭力的LED全産業鏈研發、製造和應用基地,形成和強化産業規模優勢、産業體系優勢、産業技術優勢。

  2016年3月,南昌市審議通過《關於打造南昌光谷、促進LED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政策提出以打造“LED南昌光谷”為目標,形成以南昌高新區、臨空經濟區為核心區,南昌經開區、青山湖區、進賢縣為擴展區,以吉安、萍鄉、新餘等地區為輻射區,梯次分佈、最終輻射全國的區域佈局。

  高科技公司入駐光谷 LED産業實現全産業鏈發展

南昌中微半導體有限公司總經理在接受記者採訪。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于璧嘉 攝

  産業鏈的發展離不開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南昌中微半導體有限公司是國內技術最領先的高端芯片設備企業,也是國家集成電路産業投資基金首個投資企業,主要製作納米級LED芯片。

  “在以前,90%的設備都是美國和德國製造的,國産化很低。”經過近7年的研發創新,南昌中微半導體有限公司著手研發的MOCVD設備,在2016年底正式投入市場,打破了美國、德國的製造設備壟斷局面,在LED芯片上,某些技術參數已經超越了國外的技術。南昌中微半導體有限公司總經理季華介紹説,“目前,我們公司在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70%,成為全球MOCVD設備領域的兩強之一。”

  “公司能夠落戶到南昌,最主要是得益於南昌高新區在LED光電産業相關政策上極具優勢。南昌在積極打造“南昌光谷”,LED産業鏈的配套比較齊全,投資環境十分優越,政府對企業的支持力度大、服務好。”南昌中微半導體有限公司總經理季華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從去年12月份簽約註冊企業後,南昌高新區就為我們解決了生産廠房,倉儲基地,宿舍,餐飲的問題,為公司解決了很多後顧之憂。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已經拿到了200余臺的訂單。如此高效率源於高新區的‘重資本、輕資産’招商模式。”南昌中微半導體有限公司總經理季華告訴記者,“項目二期將在2019年啟動建設。”

  據記者了解,目前,南昌市已經形成以晶能光電、聯創光電、凱訊光電等企業的外延片、芯片為上遊産品,晶瑞光電、聯創光電等企業的芯片封裝為中游産品,晶和照明、申安亞明等企業的光源、燈具、LED顯示屏等為下游産品,佳因光電的MO源等為配套産業的一個較為完整的産業鏈。隨著深圳兆馳、卓翼科技、彩虹集團、易美芯光、南昌中微半導體有限公司、中晟光電等一批上市公司落戶,高新區LED産業核心的外延、芯片年産能將突破3000萬片,成為全國最主要的外延、芯片生産基地;到2020年,南昌電子信息産業主營業務收入將超過1300億元,其中LED産業超過500億元,“南昌光谷”的崛起將把南昌打造成世界知名、國內領先的電子信息産業基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