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軍報評論:加快發展現代軍事科學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5月17日 16: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加快發展現代軍事科學

  ■解放軍報評論員

  5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軍事科學院,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軍事科學院第八次黨代表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軍事科學院全體同志致以誠摯的問候。這是習近平聽取軍事科學院工作彙報後發表重要講話。記者 周朝榮 攝

  軍事科學是指導軍事實踐、引領軍事變革的重要力量。習主席在視察軍事科學院時強調,加快發展現代軍事科學,努力建設高水平軍事科研機構。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加強軍事科研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緊迫性,明確了軍事科學創新的目標任務、科學內涵、方法要求,是新時代發展現代軍事科學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對於搶佔世界軍事競爭制高點、開拓強軍事業新境界,具有重大引領作用和深遠指導意義。

  “軍事科學是最高深最精密的學術。”先進的軍事理論,歷來是軍隊建設得以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是戰爭的重要制勝因素。科學的軍事理論就是戰鬥力。一支強大的軍隊,離不開科學的理論作指導。科學技術是軍事發展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進步和創新都會引起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的深刻變革。古往今來,軍事科學的每一次創新突破,都會對戰鬥力提升産生極其重要的影響,引發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的深刻變化。歷史深刻昭示,誰能夠在軍事理論和軍事科技發展上站立時代潮頭,誰就能佔據主動、贏得先機。

  一部人民軍隊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堅持不懈推進軍事理論創新、國防科技創新、軍事科研工作組織模式創新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巨大理論勇氣和戰略智慧,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深邃思考和戰略籌劃,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科學思想體系。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昇華了我們黨對軍事指導規律的認識,把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提升到新境界。習主席高度重視軍事科學發展,強調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有一流軍事人才、一流軍事理論、一流軍事科技;堅持軍事理論與軍事科技緊密結合,創新軍事科研工作組織模式,推動開展協同創新,發展現代軍事科學,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事科研機構;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形成無愧於時代的當代中國軍事學術思想和學術成果;發揚創新精神,努力開拓具有我軍特色的軍事人才培養和軍事科研新路子等。去年7月,習主席親自向重新組建的軍事科學院授予軍旗並致了訓詞。5年多來,我軍軍事科學發展取得一批創新成果,為推動強軍興軍注入了強勁動能。

  當前,世界新軍事變革速度之快、範圍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不僅反映在軍事科技突飛猛進上,也反映在軍事理論不斷創新上,還反映在軍事制度深刻變革上。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上,明確提出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的要求,同時強調樹立科技是核心戰鬥力的思想,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加強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我們只有適應軍事科研工作新體制新要求,進一步發展現代軍事科學,才能更好地以軍事科學創新牽引和支撐強軍實踐。

  資料圖

  軍事科學研究具有很強的探索性。加快發展現代軍事科學,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堅持理技融合、研用結合、軍民融合。把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軍事科研創新的引擎全速發動起來。緊緊扭住戰爭和作戰問題推進軍事理論創新,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體系。加快實施科技興軍戰略,堅定不移加快自主創新步伐。推進軍事科研領域政策制度改革,形成順暢高效的運行機制,把創新活力充分激發出來。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軍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開創新時代軍事科研工作新局面,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本文刊于《解放軍報》2018年5月17日01版,原標題:加快發展現代軍事科學)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