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外學者研究發現:長江經濟帶陸地生態系統有所改善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5月16日 20: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南京5月16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從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獲悉,由中、澳兩國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最新對我國長江經濟帶陸地生態系統服務情況進行了評估。研究發現,當前長江經濟帶陸地生態狀況總體呈改善趨勢。

  基於其生態地位重要性及生態保護與管理的重大需求,中科院南京地湖所團隊聯合澳大利亞學者,對2000年至2015年間,長江經濟帶陸地生態系統服務的狀況,進行了系統性評估。

  此項研究主持者、地湖所副研究員徐昔保介紹,所謂生態系統服務,是指人類從生態系統能夠獲得的所有惠益,這是衡量生態環境的重要概念,包括供給服務(如提供食物和水)、調節服務(如洪水調蓄和水源涵養)、支持服務(如維持地球生命的養分循環)等。此次,研究者共選取水源涵養、土壤保持、生物多樣性維持、固碳和糧食供給這5個要素,利用遙感和生態模型估算,評估15年來這些要素的時空變化。

  研究顯示,2000年至2015年間,長江經濟帶陸地生態整體向好。其中,固碳和糧食供給顯著增長,水源涵養和土壤保持小幅增長。標誌生物多樣性的生境質量指數,從2000年的0.771下降到2015年的0.765,總體穩定、有微弱退化趨勢。但在城市化擴展迅速、人類開發旺盛的部分局部地區,也存在較明顯的生態系統服務退化趨勢。

  “目前的這項研究,僅針對陸地生態系統。下一步,我們還計劃對長江流域的最核心因素:重要水域生態系統進行系統研究,希望能完整評估長江經濟帶的生態狀況。”徐昔保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