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美麗中國長江行】常德穿紫河:昔日“臭水溝”變身城市“綠腰帶”

中國新聞來源:華聲在線 2018年05月14日 20: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月13日晚,“美麗中國長江行——共舞長江經濟帶·生態篇”湖南站媒體團登船夜遊穿紫河。唐俊 傅聰 攝

  華聲在線5月13日訊(記者 王一辰) 鱗次櫛比的建築群星羅棋佈,《夢回穿紫河》風情燈光實景秀輪番上演,“水上觀光巴士”穿行在漿聲燈影裏,一幅生動的常德歷史人文畫卷緩緩展開……5月13日晚,“美麗中國長江行——共舞長江經濟帶·生態篇”湖南站媒體團夜遊穿紫河,現代聲光電與精彩演藝融為一體,將大家帶入一個光與影交相輝映、水與人和諧共存的美好境界。

水上巴士從穿紫河上緩緩駛過,光與影交相輝映,精彩的演藝讓媒體團成員紛紛拿起手機記錄下這美妙的畫面。唐俊 傅聰 攝

  “白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錦彩鴛翔”這是唐朝大詩人劉禹錫被貶謫常德時描述的穿紫河景色。上世紀80年代,隨著工業化、城市化進程加快,詩中美景曾一度消失,穿紫河變成封閉的臭水溝。從2006年開始,經過近12年的整治,碧波再次盪漾在穿紫河上。如今的穿紫河上天水一色,傍水構建的城市生態景觀,讓市民在喧囂的城市中感受鳥語花香,這條“綠腰帶”為這座宜居之城增添一抹亮色。

穿紫河風情燈光實景秀,充分挖掘常德豐厚的人文底蘊,賦予穿紫河風光帶濃郁的水鄉風情。唐俊 傅聰 攝

  穿紫河穿城而過,與城市中的最大湖泊柳葉湖相連,河兩岸生活著約30萬居民。“我剛搬到這裡時,穿紫河簡直是條臭水溝,別説在河邊散步,就算從橋上經過,都要捂著鼻子走。”家住穿紫河附近的劉女士告訴記者,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她搬到這裡,見證了穿紫河近二十年的變遷,感受頗深。

  現在這裡再也不用捂著鼻子了,昔日行人避著走的船碼頭,如今是休閒好去處。這一切得益於2006年,常德成為全國第一個用海綿城市理念治理黑臭水體的城市。治理的第一步首先是截污,對生活污水、工業廢水全部進污水處理廠,達標後排放。二是,對雨水管網的水進行凈化。光這樣還不夠,還得讓河流形成完整的濕地生態鏈,讓水體自主呼吸,自主凈化,才能讓河流活起來。工作人員將鰱魚、螺螄,甚至一部分甲魚、烏龜和肉食性魚類一起投放河中,讓河裏恢復完整生態。

《劉海砍樵》的情景劇在穿紫河畔上演。唐俊 傅聰 攝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常德重新打通了整個穿紫河的“任督二脈”,一頭讓穿紫河和城市的內陸湖柳葉湖相連,另一頭又連通了長江的支流沅江,讓城市的水系又重新煥發活力。

  在處理好穿紫河污染問題之後,常德巿委市政府又在沿岸修建親水平臺,觀光遊船碼頭,河岸觀景區,浮游島,建立魚類、昆蟲及水鳥生態圈,利用步行橋連接南北兩岸,將穿紫河建設成城市中心的綠色公園。最終營造出“泛舟朗洲城,舉杯邀司馬”的意境。在長達11公里的穿紫河兩岸,古城、古街、古橋、古碼頭,再現常德古城風貌。璀璨的燈光,美輪美奐的表演,涼爽的晚風,緩緩的河水,歷經滄桑的穿紫河儼然已變成一條精美的航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