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與周恩來共事、與鄧小平同住 13歲時名揚四方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14日 14:18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5-14 A-A+

  央視網消息:披荊斬棘,顯英雄本色;紅旗漫卷,照復興征程。

  5月13日,《新聞聯播》英雄烈士譜講述了中國共産黨早期的革命活動家、青島黨組織負責人李慰農的革命事跡。

  他是旅歐中國少年共産黨發起人之一;留法勤工儉學學生中的“農民博士”;他是周恩來、鄧小平在法國的親密戰友、黨的早期革命活動家,也是我國工運先驅。

  13歲時在萬人集會上慷慨陳詞 名揚四方

  李慰農像 新華社發

  李慰農1895年出生於安徽省巢縣一個貧苦農家,自幼聰穎勤學,高小畢業後攻讀了《農政全書》《天工開物》等書籍。但其實“慰農”並不是他的原名,入塾開蒙時,先生知道他家境貧寒,艱苦求學,便給他起名“爾珍”。寄望他能珍惜這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

  但少年時,因目睹了中國農村的落後和農民流離失所的殘酷現實,李慰農産生了樸素的“農業救國”思想,報考了省立第二甲種農業學校,並改名“慰農”。“慰”“為”諧音,慰農者,為農也。從此以示志向,表明他要用實際行動終生為農民服務。

  13歲的李慰農曾經在安徽柘皋萬人集會上慷慨陳詞,指責清廷無能,揭露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一時名揚四方。

  “五四”運動爆發後,李慰農同進步教師王肖山、學生朱大猷等組織罷課和遊行示威進行聲援,成為蕪湖學生運動的領袖人物,推動了愛國運動的發展。

  1919年秋,24歲的李慰農以全省第二名的優異成績被中國華法教育會錄取,與蔡和森等50多人一起赴法勤工儉學,也從此找到了自己信仰的歸宿——共産主義。

  曾與鄧小平同住、與周恩來共事

  在國外,最早成立的共産主義組織是在法國巴黎成立的“旅歐中國少年共産黨”。

  1922年6月,在法國勤工儉學的趙世炎、周恩來、李維漢等建立“旅歐中國少年共産黨”。

  1922年6月,李慰農和趙世炎、周恩來、陳延年、李維漢、王若飛等18人,在巴黎西郊召開中國少年共産黨代表大會,正式成立了“旅歐中國少年共産黨”,周恩來報告了組織章程草案,趙世炎任書記,周恩來負責宣傳,李維漢負責組織。1923年,周恩來被選為旅歐總支部書記,李慰農為總支部成員。下半年,李慰農被批准轉為中共正式黨員。

  在旅歐中國少年共産黨成立後不久,鄧小平便加入了組織。當時,鄧小平、李慰農等住在一起,被編為一組,李慰農任組長並被指定為蒙達尼方面的負責人。鄧小平曾説:“我自從十八歲加入革命隊伍,就是想把革命幹成功,沒有任何別的考慮。”

  平日裏,李慰農與鄧小平關係很好,經常交流學習心得,探討革命理論,有時甚至交談到深夜,彼此都很了解。

  在旅歐黨團組織內,李慰農刻苦學習,鑽研馬列是出了名的,特別是對解決中國農民問題簡直如癡如迷,以至於同志們送給他兩個綽號,一個是“農民博士”,一個是“社會主義”。

  1991年,在紀念中國共産黨誕辰70週年的日子裏,中共青島市委黨史辦公室出版了《李慰農烈士專集》,鄧小平同志聞訊百忙之中為專集題寫了書名。

  面對敵人逼迫 他坦然回應“同黨”

  1925年,是中國革命繼續高漲的一年,也是青島革命運動蓬勃興起的一年。李慰農奉黨中央指示回國,委派他去青島工作。到任後,他整頓和發展地方黨組織,領導開展工人運動。

  同年四五月,青島大康紗廠工人舉行罷工。李慰農聯絡各廠工人舉行聯合大罷工以示聲援。6天之內,參加罷工的人數達到18000余人。迫於強大的壓力,歷時22天,大康資本家于5月9日與工人代表簽訂了九項復工條件,聞名全國的青島工人第一次聯合大罷工取得了重大勝利。

  5月29日,日本帝國主義勾結奉系軍閥製造了“青島慘案”。第二天,上海發生“五卅慘案”。李慰農總結經驗教訓,提出了發動全市各界民眾組成統一戰線,孤立和打擊日本帝國主義和親日派勢力的鬥爭方針。在李慰農的組織領導下,青島人民的反帝愛國鬥爭開展得如火如荼。

  7月26日晚,李慰農在小鮑島召開秘密會議,部署安排下一步鬥爭。也就在這天夜晚,便衣軍警包圍了四方村一帶,並挨門逐戶搜查。當時避開敵人的搜捕還完全來得及,但他想到住處尚有黨的秘密文件,便不顧個人安危,毅然趕回。當反動軍警破門而入時,他已燒掉了所有文件。

  李慰農被捕後,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大義凜然。敵人逼他説出在青島的“同黨”,李慰農坦然地説:“青島的工人全是我的同黨!”因害怕公開處決李慰農會引起新的罷工怒潮,敵人便在7月29日淩晨秘密將他押到青島東南側的團島海濱沙灘殺害。李慰農犧牲時,年僅30歲。

  屹立在青島海邊的李慰農塑像。

  如今,在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團島東側海岸的一片高地上,靜靜矗立著李慰農烈士的雕像。

  在家鄉的時候,他的志向是讓本地農民過上好日子。外出讀書、尤其是加入中國共産黨之後,他的志向變成了讓全中國的窮苦人過上好日子!李慰農的一生都在為勞苦大眾的利益而學習、奮鬥、革命!(文/田宏)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