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美麗中國長江行】如詩田園在眼前 重慶石家槽坊院落美麗“變形記”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8年05月14日 20: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網記者邱曉琴 李凡

  屋舍儼然、鳥語花香、巷角整潔是人們心中嚮往的美麗農村願景。在重慶市九龍坡區金鳳鎮石家槽坊村民看來,這樣的“美事”就在眼前。

  近年來,金鳳鎮石家槽坊通過推動社會治理創新、實施全面環境整治,村民人居環境不斷優化改善,一幅“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美麗畫卷在村民的視野中鋪開。

【美麗中國長江行】如詩田園在眼前 重慶石家槽坊院落美麗“變形記”丨動圖

  和諧宜居的石家槽坊

  環境整治:從垃圾滿地到美麗宜居

  石家槽坊是重慶九龍坡區金鳳鎮首批打造的“十大特色文化院落”之一,是重慶市特色小鎮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市級示範片建設核心區。5月13日,“美麗中國長江行——共舞長江經濟帶 生態篇”網絡主題活動重慶站的採訪團成員走進石家槽坊,感受村民們的美麗宜居新生活。

  整潔的街道、敞亮的樓房、別致的花園……在石家槽坊,這些已是村民生活標配。走進村民王學東家,三層的小樓古樸溫馨,原木涼亭自然蔭涼。在這裡,不僅村民生活宜居,就連家禽家畜也住上了“別墅”。而這些變化發生於2016年底。

【美麗中國長江行】如詩田園在眼前 重慶石家槽坊院落美麗“變形記”丨動圖

  院落整治前後對比照

  “農村美,就要改變到處都是家畜糞便、垃圾滿地、污水橫流的現狀。”重慶市九龍坡區金鳳鎮鎮長歐治偉介紹,2016年底開始,金鳳鎮通過開展“五改五清五化專項行動”,對九鳳村石家槽坊院落全面實施環境整治。在實施改水、改廁、改廚、清垃圾、清院落、家園靚化、環境美化等的同時,石家槽坊通過修建釀酒景觀小品、牌坊、廊亭、污水處理池、圍墻等設施,修繕古井及便民步道,改善了群眾的居住環境。

  為保護生態環境,金鳳鎮創新推廣了戶集、村收、鎮運、區處理垃圾收集的處理模式,向每戶農戶免費發放垃圾桶、設立腳踏式垃圾分類投放箱,並率先在重慶開展了城鄉垃圾壓縮式密閉一體化收運試點。為充分調動群眾積極性,石家槽坊還建立了垃圾“銀行”。在當地的垃圾分類服務站,村民通過垃圾回收穫取相應“積分券”,在就近的生活超市還可兌換香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鼓勵群眾垃圾分類。

【美麗中國長江行】如詩田園在眼前 重慶石家槽坊院落美麗“變形記”丨動圖

  河道整治前後對比

  “生活污水處理也是一件大事。”歐治偉説,鎮上包括石家槽坊在內的每個大型院落都建有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並鋪設污水管網,每家每戶也配上了三格式污水處理池,村民們排出的生活污水,經過處理後再還田灌溉。

  提升素養:摒棄陋習倡導文明鄉風

  “美麗人居環境的建設,還需要大家來管理。”在硬體設施改善的同時,石家槽坊還注重村民素質的全面提升和良好習慣的養成,成立了美麗宜居鄉村共建會,以熱愛家鄉的村民為會員,實施“門前四包”,包環境衛生整潔、包公共秩序規範、包公共設施完好、包綠化美化完整,實行民主管理,整治文明陋習,大力倡導鄉風文明。實行黨員“三亮”(亮標準、亮身份、亮承諾),開展“五美農庭”“文明戶”“示範戶”“好家風好家訓”等評選,實施“文化樂享”工程,書法、繪畫、剪紙藝術等走進院落。

【美麗中國長江行】如詩田園在眼前 重慶石家槽坊院落美麗“變形記”丨動圖

  石家槽坊村民將垃圾放入封閉式垃圾箱

  多年來,村民王芝茂在村裏開了一家生活超市,隨著美麗鄉村建設的推進,他的超市成為“老楊群眾工作點黨員先鋒示範崗”。其實,“老楊”是一個群體,在石家槽坊,“有事找老楊 老楊幫你忙”成為大家的口頭禪。在一次次的回復中,也增進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在王芝茂的生活超市旁,就是九鳳村垃圾分類服務站。現在,村民們已經不再隨意丟廢棄物,而是習慣將可回收的物品帶到這裡換取“綠色積分卡”,然後到生活超市消費。王芝茂超市的一大沓積分卡,就是村民環保意識提升的一個力證。

【美麗中國長江行】如詩田園在眼前 重慶石家槽坊院落美麗“變形記”丨動圖

  “有事找老楊 老楊幫你忙”

  點滴行動,帶來大變化。村民王學東家自去年三月來一直是“五美家庭”,長時間來,他一直是保持庭院環境整潔和垃圾回收處理的踐行者。“我們村裏越來越乾淨美麗了,到處鳥語花香,看到眼裏,樂在心頭。家鄉變美了,走到哪都忍不住誇一誇。”他説。

  石家槽坊是九龍坡區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據介紹,全區集中力量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通過強基礎、興産業、改面貌、促增收,美麗鄉村建設成效明顯。目前,全區共有1個市級美麗鄉村示範片,9個市級美麗鄉村示範村,27個區級美麗鄉村示範村。

  2018年,九龍坡區將推動建設一批全市拔尖、全國聞名的“生態宜居、特色突出、生産高效、生活美好”的美麗宜居明星村莊。一幅鄉村美麗畫卷越鋪越大,日益壯美,“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畫面成為常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