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陜西企業借力“一帶一路”參與國際競爭 西電捷通成領跑者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 2018年05月13日 11: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網5月12日訊(記者 葛蕾)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5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陜西省發揮“一帶一路”核心區和中國(陜西)自貿試驗區新優勢,著力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新格局。陜西企業如何高標準、高質量的參與國際競爭成為重要議題,而總部設在西安的西電捷通公司很早就對這一議題進行探索與實踐,其研發的技術已被12項國際標準(ISO/IEC)採納,在全球16個國家和地區佈局近800項高質量專利。

  技術被12項國際標準採納

  2018年1月,西電捷通研發的近場通信安全測試技術NEAU-TEST被納入國際標準;2017年10月,物聯網安全協議關鍵技術TRAIS-X被納入國際標準。近3年來西電捷通已有6項技術被納入國際標準,這樣的成績對於西安的中小企業來説實屬不易。

  西電捷通公司

  西電捷通創立於2000年,是一家網絡安全協議技術及解決方案提供者。網絡協議為網絡中進行數據交換而建立的規則、標準或約定的集合,正如業內所言:無協議,無網絡。“網絡安全協議是網絡協議的基本組成部分,是網絡安全的基石。”西電捷通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據了解,西電捷通三元對等(虎符TePA)網絡安全技術架構包含20余項自主網絡安全協議技術、網絡空間身份可信技術,為四層網絡協議(物理/鏈路層、互聯網層、傳輸層、應用層)提供國際領先的安全架構,包括有線局域網、無線局域網、移動通信、TCP/IP、近場通信(NFC)、射頻識別(RFID)等基礎通信網絡的安全和可信。

  “我們技術的先進性,有賴於我們在網絡核心技術領域的長期研發投入與實踐洞察。我們高度關注技術的質量與可信,虎符系列技術已獲12項國際標準(ISO/IEC)、3項歐洲標準(ECMA)和多項國家標準採納發佈。此外,我們為保護這些領先的技術也進行巨大投入,已初步在全球16個國家完成了近800項高質量專利佈局,近500項已經獲得授權保護”,西電捷通的工作人員説。

  工作人員現場講解

  “技術質量是專利質量之魂”

  2018年3月28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就西電捷通訴索尼無線局域網安全標準(WAPI)專利侵權案作出終審判決,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原判,判令索尼公司停止侵權,賠償西電捷通經濟損失及維權合理支出共計910.34萬元。西電捷通訴索尼案也被業界稱為“中國標準必要專利第一案”。另外,西電捷通訴蘋果公司專利侵權案目前仍在陜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審理中。

  在這兩起專利侵權案中,索尼公司和蘋果公司都曾向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提出涉案專利無效的請求,專利復審委分別在2016年和2017年作出了維持涉案專利有效的結論,而這兩起“無效案”也分別以第一位和第二位的排位入選2016年度和2017年度“專利復審無效十大案件”。在業界看來這是對西電捷通技術、專利撰寫質量的高度認可。

  “高價值技術是高價值專利之源,培育高價值專利首先要研發出高價值技術。我們依賴技術研發,特別是基礎核心技術領域的研發與創新。”西電捷通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據西電捷通方面介紹,一項網絡安全協議技術産生收益大約是在10到15年之後,而專利有效期只有20年。這種情況下,知識産權的保護效率顯得至關重要。一個現實的挑戰是:全球範圍內,ICT領域都是大企業濫用支配地位的重災區,它們實施專利反向劫持,客大欺店問題比較突出。對此,西電捷通方面表示:“知識産權運用與保護,我們堅持對大小企業、中外企業、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的立場。我們相信知識産權保護的力量。”

  目前,西電捷通公司與全球70家産品品牌廠商簽署了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其中歐美日韓等國知名企業佔近四成,涉及産品包括移動終端、物聯網産品和工業設備等。

  “一帶一路”倡議讓企業備受鼓舞

  西電捷通的商業模式是研發技術並面向全球進行技術轉移和知識産權運營,這種模式在陜西乃至中國都不常見,而在其國際化進程中更是面臨巨大挑戰。

  記者團現場採訪

  事實上,我國在基礎技術領域與國際間的差距很大。截止2018年4月30日,在國際標準組織ISO/IEC的3012條專利聲明中,美國1026條,日本729條,中國30條。中國的30條共涉及23項標準,西電捷通以11條和11項排名第一。

  此外,在國際化競爭中,也不單單是技術實力的比拼,往往還會遭遇非技術性因素的影響。

  西電捷通的WAPI技術在美專利申請歷經8年5個月才獲得許可。“根據2010年美國專利局的公開文件,一般一項專利申請平均會在35.3個月獲得授權,而我們光是等第一次審查就等了50.5個月之久,這是極不尋常的。”而WAPI在美專利申請受阻一案也連續4屆成為中美貿易聯委會的議題。

  “所以‘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陜西著力建設‘五個中心’,打造西安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營造公平有序的營商環境等政策的推出讓我們備受鼓舞,同時,加強保護知識産權共識也已成為社會共識,我們企業必然會因這些進步和保障取得更好的發展。”西電捷通表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