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倒計時:這個組織擴容後首次峰會有哪些看點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10日 18:16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5-10 A-A+

  央視網消息:5月9日是上合青島峰會倒計時一個月,當晚的《新聞聯播》特別進行了預熱報道。

  將於6月上旬青島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是2018年中國主場外交的第二場,也是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合組織再次回到它的誕生地中國舉辦峰會。諸多亮點,值得期待。

中國再次輪值 擴容後首次峰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正如習近平在2014年上合杜尚別峰會所説,“擴大對外交往、吸收新鮮血液,是上海合作組織自身發展壯大的需要,也符合本組織一貫奉行的開放包容方針。”

  2017年6月,中國接任輪值主席國正值上合組織面臨一個重要時刻,即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該組織。隨著兩國的加入,上合組織進入發展新時期。至此,該組織涵蓋全球約40%的人口,擁有全球經濟規模的近三分之一,已成為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必將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中方自去年6月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以來,在各方支持下開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包括上合組織成員國旅遊部長會議等在內,已成功舉辦120多項活動,實現合作領域全覆蓋。

  吉爾吉斯坦外長阿布德爾達耶夫•埃爾蘭在接受央視獨家採訪時,高度肯定了中國作為上合輪值主席國所做出的努力。他説:“上合組織之前是6個成員國,現在變成8個。這些改變是在中國擔任主席國時發生的。中國作為輪值主席國,應對這些變化,處理得精準又充滿智慧。”

主辦地設在青島有何深意

  2013年秋天,習近平首提“一帶一路”暢議,同在那個秋天舉行的上合比什凱克峰會,他建議,“作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我們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上合組織2017年擴員後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八個成員國有一半多是鄰海國家,毗鄰太平洋、北冰洋、印度洋三大洋,成員國俄羅斯還可通過波羅的海和黑海、地中海與大西洋相連。

  在此之後不久,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在今年兩會期間,總書記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也強調,海洋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要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産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貢獻。

  海洋賦予青島耀眼的名片,更塑造了這座城市臨海築夢、向海而興的擔當,這裡當仁不讓地肩負起建設“海洋強國”的使命。

  青島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北線起航點和重要樞紐。如今,青島作為國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我國首批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沿海城市,也是“一帶一路”主要節點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城市,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2017年,青島市與上合組織有關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額近400億元,合作成果格外耀眼。從青島出發的中亞(青島)國際班列,全程4500公里,滿載貨物約十天就可抵達哈薩克斯坦,並將貨物分轉到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國家,密切維繫著青島與上合組織國家的經貿往來。這樣的運行時間,比海運節省約30天,大大提升了運輸效率。

  連接歷史與現實,青島將借助峰會機遇,實現新發展。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將更緊密地聯絡在一起。

辦會為民 以人民獲得為目標

  “為國者以富民為本。”習近平的人民情懷同樣體現在上合峰會這類外事活動中,在今年4月他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時也曾説,“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

  以人民的獲得為目標體現在上合組織的活動變化中。4月10日,首屆上海合作組織人民論壇在西安閉幕並通過相關宣言。宣言建議,各國政府和民間組織廣泛開展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各類交流活動。貫徹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開展民生合作,努力消除貧困。弘揚上海精神,尊重文化多樣性。開展務實合作,提高民眾福祉。匯聚人民力量,搭建民間交流平臺。

  正如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所説,上海合作組織這個大家庭不斷地在擴大。這種發展的潛力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應該抓住這個時代契機,讓上海合作組織真正在世界舞臺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以人民為中心還體現在辦會的細節裏。5月7日,官方向媒體介紹青島峰會籌辦情況,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表示,將努力做到節儉不失隆重、省錢不減精彩。籌辦過程中,堅持辦會為民、利民、不擾民,按照“節約省錢,不浪費侈靡”的要求,堅持精打細算,強化後續長期利用。作為主場館的青島國際會議中心,會後將打造市民中心、文體中心等。文藝演出不請明星大腕,不搞奢華。此外,峰會使用需求和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相統一,市民出門即可見綠入園,讓廣大市民群眾享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齊者強 促進年輕一代交往

  “民齊者強。” 夯實人文基礎,加深各國民眾了解和友誼,這是習近平始終牽掛在心的事,他曾指出,“上海合作組織的未來,最終掌握在本組織各國人民手中。”

  峰會除了討論政治、經濟領域加強合作的議題外,呼籲成員國年輕一代更加團結、在日常生活中增進交流,還有望成為各成員國領導人與會的重要內容。

  位於北京的上合總部,每一個成員國都有自己的專屬展廳。4月25日,這裡舉行了“開放日”,邀請中學生近距離感受上合組織的多樣文明。學生們領略不同國家的文化,欣賞烏茲別克斯坦的工藝品,演奏塔吉克斯坦的樂器,細微之間感悟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

  促進成員國年輕一代的交往,是上合組織近年來的重要議題。正如上合組織副秘書長王開文所希望的,青年能夠更好了解上合,了解上海精神,使他們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空間。

  我們常常設定或長或短的“期限”,為達成世界大同的夢想,為命運共同體更加牢固,為組織不斷發展壯大……這次,倒計時又開始,期待本屆峰會為上合組織發展開創更美好的未來。中國青島,準備好了!(文/劉亮)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