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一帶一路”核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智庫論壇在西安舉辦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8年05月07日 22: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充分發揮科研機構和新型智庫在推進“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中的高端智力支持作用,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5月6日,由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國聲智庫、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中共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核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智庫論壇2018在陜西省西安市隆重舉辦。西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呂健出席論壇。西安市副市長方光華、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張玉中、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姜長雲、中國財經出版傳媒集團副總經理黃琦致辭。

  圖:西安市副市長方光華

  方光華在致辭時表示,近年來,西安市在推動“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建設“一帶一路”國家科創中心、推進向西開放等多方面砥礪實踐,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來,西安將力抓“大人文、硬科技、國際化”,進一步踐行西安在“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過程的使命和擔當,希望此次論壇為西安發展提供寶貴支持。

  圖: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張玉中

  張玉中在致辭時説,“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是我國新時期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內容,兩者相互促進,互為補充。“一帶一路”建設指引了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發展方向,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發展助推和豐富了“一帶一路”。此次論壇發揮智庫作用助力“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意義重大。

  圖: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姜長雲

  姜長雲表示,“一帶一路”是陜西、西安實現追趕超越的重要契機。相信在智庫支持下,陜西、西安將在推進“一帶一路”核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打造西北地區“排頭兵”的過程中取得更好成績,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大更多貢獻。

  圖:中國財經出版傳媒集團副總經理黃琦

  黃琦表示,本次論壇在全球化不斷深化、我國對外開放進入新時代的大背景下,結合發展實際探討“一帶一路”核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既具有理論價值,又充滿實踐意義。

1

  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國聲智庫名譽主任李國強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國聲智庫名譽主任李國強作主旨演講。李國強指出,智庫在“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第一,大西安、大關中正在打造“一帶一路”核心區,智庫充滿激情地為西安點讚。第二,智庫建設是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治國興邦、強國富民,智庫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第三,“一帶一路”要智力先行,要強化智庫的支撐引領作用。第四,要從加強智庫需求側建設、智庫主體建設、智庫國際交流、智庫自身建設等方面入手,建設“一帶一路”核心區大智庫。

  論壇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主任、中國區域經濟學會智慧城市發展專業委員會主任丁文鋒,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中央黨校哲學部教授趙建軍,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姜長雲,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杜志雄,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胡必亮,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産業結構與産業政策研究室主任王雲平,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員高 揚,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理論部主任田如柱,西安廣播電視臺黨委書記、臺長惠毅,陜西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陜西省城市經濟文化研究會會長張寶通,中國建築材料流通協會會長秦佔學,西安交大法學院副院長、“一帶一路”自由貿易試驗區研究院法律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萬強,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太平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楊瀟,中國原點新城、明珠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李繼和,金花投資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吳一堅圍繞“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開展了研討。

  西安市委副秘書長馮濤作總結發言。他表示,身處“一帶一路”核心區,西安將以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一週年為新起點,繼續解放思想,攻堅克難,先行先試,全力以赴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取得新成效,努力在建設全面改革開放試驗田、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一帶一路”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支點的過程中發揮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示範引領作用。

  參加論壇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在推動“一帶一路”行穩致遠、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方面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貢獻。接下來,要繼續以智慧力量激活發展新動能,推動智慧成果充分轉化。要以智庫力量助力“一帶一路”有關産業園區科學發展,切實推動人文、科技等領域重大項目落地,形成一批見實效的創新成果。要進一步講好西安故事、傳播西安聲音、分享西安經驗,更好推動“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

  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副總編高進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媒體總編輯陶利明分階段主持本次論壇。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心片區(高新)管理局、中國原點新城承辦,中國網“一帶一路”網、陜西一帶一路網作為網絡支持單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