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為患者治病更要為他們寬心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4月26日 08: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奮鬥我幸福·勞動禮讚】

  白血病、淋巴瘤……多數患者拿到這樣的診斷結果,無異於接到了死亡判決書,悲傷、恐懼、絕望等各種負面情緒瞬間襲來。楊申淼每天面對的就是這樣一個特殊群體,因此,她不僅要為他們治病,還要為他們寬心。

  “面對患者渴求的眼神,真不忍心拒絕加號”

  北京大學血液病研究所是集醫療、教學、科研為一體的綜合性血液疾病研究所。楊申淼是這裡的一名醫生,副主任醫師,主要研究方向是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和惡性淋巴瘤。

  很多公眾對此類疾病産生誤解,認為一旦患病就是得了絕症。事實上,此類疾病非常複雜,分很多種亞型,並非每一種都那麼凶險。因此,在出門診的時候,楊申淼既要準確判斷患者的疾病類型,還要耐心溝通,幫助患者消除恐懼,建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也正是因為這樣,楊申淼看病的速度比較慢,通常看一個病人至少需要15分鐘。“要把病跟患者説清楚,特別是新確診的患者,這樣他們才能更好地配合治療。”楊申淼説。

  每週一、週二和週四的下午,都是楊申淼出診的時間。醫院開放的專家號源是15個至20個,由於患者多,楊申淼索性直接開了20個,即使這樣,仍遠遠不夠。很多患者跑到門診請她加號,她通常都會答應。“面對患者渴求的眼神,特別是外地患者,真不忍心拒絕。”楊申淼説。

  張振生是楊申淼的老病號,有一次,因胃部不適,張振生在友誼醫院做了個胃鏡檢查,取到病理報告時,已經是下午3點多鐘,但因為急於讓醫生做診斷,就趕到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此時已經是醫院的下班時間,但候診病人依然很多,在説明情況後,楊醫生立刻給我加了號。”張振生説,“到了22:10,終於叫到我的號。這麼晚了,等著的人都覺得非常疲倦,但楊醫生仍一絲不茍,認真看完病理報告後給出治療建議,並囑咐一週後來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作為一個醫生,除了要善良還要有擔當”

  楊申淼認為,作為一個醫生,除了要善良還要有擔當,這也是北京大學血液病研究所的傳統和精神。“我沒有做什麼開創性的工作,我只是把‘擔當’二字落實在診療的方方面面。”曾經有位70多歲的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在其他醫院診斷後十分焦慮。為了把白細胞水平控制在正常範圍,他開始注射干擾素、口服化療藥物。然而,白細胞恢復正常卻伴隨著藥物不良反應:消瘦、乏力、流感樣症狀。經人推薦,這位老人來到楊申淼處就診。詳細了解病情後,楊申淼認為他沒有治療指徵,可停藥觀察,但患者非常猶豫。

  於是,楊申淼為他詳細講解了專業的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知識,告知他這是一種惰性淋巴瘤,當前還沒有治愈的方法,因此只有活動性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病人才需要治療;更早的治療並未帶來生存獲益,反而會因藥物毒性造成不必要的器官損傷、降低生活質量;單純的白細胞增多並不説明疾病活動……直到老人説:“好的,我信你,我不吃藥了。”

  在隨後的監測過程中,患者的白細胞在短期內增高明顯,但狀態都在逐漸好轉。“雖然這是預計到的,但我也不免擔心病人會因為這個再次焦慮。我問病人怕不怕?還信不信我?”沒想到,一改往日的焦慮,這位老人告訴楊申淼:“不怕,我相信你!你知道嗎?我又開始去公園跳交誼舞了。”楊申淼不無感嘆:“作為一個醫生,停一個藥可比開一個藥需要有更多的擔當。”

  “作為醫生,一切都該從病人出發,無論是觀察等待的策略還是一年20萬元的藥品,如果患者能最大獲益,那麼,我願意和他們一起承擔風險、努力一試。”楊申淼説,“雖然大家都知道,醫生這個職業本就充滿了無數遺憾,但我和我的同事們更知道,每一天,患者的希望在我們手中延續,家屬的親情從我們這裡落實,我唯有全力以赴。”

   (記者 田雅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