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企業背後的泡沫之患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04-23 作者:盤和林

核心提示:資本市場正積極地向獨角獸企業敞開懷抱。今年以來,藥明康德、寧德時代等獨角獸企業紛紛上市,刷新了IPO的新速度,成了資本市場競相追捧的“香餑餑”。

1

資本市場正積極地向獨角獸企業敞開懷抱。今年以來,藥明康德、寧德時代等獨角獸企業紛紛上市,刷新了IPO的新速度,成了資本市場競相追捧的“香餑餑”。

由於存在巨大的財富效應,各大券商紛紛開始了對獨角獸企業爭奪賽。但是,在獨角獸引爆股市之際,投資者真的能夠高枕無憂嗎?事實上,獨角獸企業市值大幅上升的背後隱藏著潛在的泡沫危機。

目前統計的獨角獸企業有100多家,但是達到200億元人民幣估值這一上市標準的企業卻屈指可數。根據《2017中國獨角獸企業榜單》的統計,2017年年估值超過200億元的公司僅有包括小米、螞蟻金服、滴滴等30家企業。

由於存在巨大的收益空間,很多企業和投資者通過人為操作,做大企業的估值指標,爭取能踏上獨角獸IPO快速通道。

政策春風使投資者一批一批涌入獨角獸企業,無人接盤的風險似乎較小,給人一種很安全的假象。這是典型的羊群效應,即市場上存在那些沒有形成自己的預期或沒有獲得一手信息的投資者,他們將根據其他投資者的行為來改變自己的行為,也就是説有大量的投資者跟風爭奪獨角獸企業,導致獨角獸企業過熱。

這其實是相當危險的,上市過快的步伐一旦超過了市場承受能力,獨角獸企業所帶來的安全感將不復存在,損失隨時可能發生。

3月30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證監會《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若干意見的通知》,在支持獨角獸企業上市發行的過程中,此次新政選擇採取試點方式推進,就是為了避免不可控的風險,這也是出於對創新企業更新換代快、投入大、易被取代顛覆以及存在較多不確定風險的考量。

若存在上市機制設置不當及監管不到位的情況,對獨角獸企業的過熱追捧必然會導致投機炒作滋生,嚴重影響到股票市場的正常秩序,危害股東利益。

不僅如此,獨角獸企業過熱也會給其他中小型企業的上市帶來壓力。獨角獸可以享受IPO快速通道,而其他中小企業卻可能因此失去政策扶持。如此下去,獨角獸果真成為市場上的“獨角獸”,越做越大,而小企業卻越來越小,融資愈發睏難。生存空間可能會收到擠壓,以至影響到産業平衡。

敞開新經濟的大門,助力獨角獸企業快速發展本是件好事,但是無論是投資者還是獨角獸企業還是政府都不能將風險防範置之度外。監管部門在推進政策的具體實施過程中有必要防微杜漸,積極引導完善政策佈局,防範過度炒作風險,促成新興行業和資本市場的良性互動。

當然,得益於國家産業政策而日益成長的獨角獸企業更不能躺在政策的溫床上安於現狀,而應該居安思危,主動承擔起産業跨越式升級、彎道超車的責任。(作者係中國不良資産行業聯盟首席經濟學家)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