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百名紅通”名單公佈三週年:追逃未盡 腳步不止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8年04月22日 06: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自“天網”行動啟動到今年3月底,共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4058人,其中,追回國家工作人員800人,追贓近百億元人民幣……

  三年前的2015年4月22日,“天網”行動集中公佈了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

  如今,“百名紅通”已歸案過半。時間指針走過的三年,見證了我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步履鏗鏘、捷報頻頻。

  不斷刷新的“紅通”成績單彰顯了黨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釋放了“尚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贓絕不止步”的強烈信號。

  一刻不停歇——

  不管逃到哪,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

  三年來,“百名紅通”的“天網”撒向全球,追逃追贓重拳頻出,一些時間節點註定將被載入史冊——

  2015年4月25日,首個到案的“百名紅通”戴學民在安徽合肥被成功抓捕;

  2015年5月9日,“百名紅通”二號嫌犯、“億元股長”李華波從新加坡被遣返回國;

  2016年11月16日,“百名紅通”頭號嫌犯楊秀珠從美國被勸返回國投案自首,成為追逃追贓工作的里程碑;

  2017年12月1日,“百名紅通”第50名周驥陽被緝捕歸案,這也是黨的十九大後一個多月時間裏追回的第二人;

  ……

  一項項實際行動,一個個堅實步伐,背後是黨中央將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進行到底的不變節奏、持續發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把反腐敗追逃追贓提升到國家政治和外交層面,納入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重大外交活動中90多次就反腐敗和追逃追贓發表重要論述。

  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會,都對加強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作出部署。

  從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建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到開通“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舉報專欄”;從《北京反腐敗宣言》,到《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從開展“天網”行動,到公佈“百名紅通”名單;從發佈公告曝光22名外逃人員藏匿線索,到公佈已歸案“百名紅通”後續處理情況……對內“打虎”“拍蠅”,對外“天網”“獵狐”,反腐敗工作形成一個完整的閉合鏈條,營造了“天羅地網、無路可逃”的環境和氛圍。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國際合作和追逃追贓也永遠在路上。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為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進一步明確方向、劃定坐標。

  在追逃追贓的新征程上,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無論是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的一個多月時間裏,“百名紅通”到案人數增加3人,還是2018年新年伊始“百名紅通”胡玉興回國投案,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再添新戰果,一以貫之的是我們追逃未盡、腳步不止的態度和決心。

  監委再加力——

  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釋放新效能

  “踏上祖國的土地,我才真正感到踏實了,精神也得到解脫了。”今年2月6日,天津某通訊設備公司原總經理趙某從美國回國投案自首。成功勸返趙某,是天津市紀委監委今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首個戰果。

  1月底,天津市監委掛牌成立,並明確專門部門承擔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和防逃工作職責,標誌著天津市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步入新階段。

  和天津一樣,各地正在結合監察體制改革,健全體制機制,增強工作力量,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優良的追逃追贓隊伍。

  北京、浙江、山西等監察體制改革先行地區都設立了追逃追贓專門機構,建立了專業化工作力量,為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帶來了新效能。

  北京市紀委監委將追逃追贓工作作為深化監察體制改革的重點內容統籌考慮,調配充實專業人員力量,設立第十七紀檢監察室,作為市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和防逃工作辦公室的日常辦事機構,既發揮指揮統籌作用,又行使具體追逃追贓職能,推動一批多年難以解決的重點、難點案件取得突破。

  2017年8月31日,“百名紅通”劉常凱回國投案,成為北京市推進監察體制改革、增加追逃追贓工作專門力量後追回的第一個“百名紅通”。

  浙江通過開展監察體制改革,特別是檢察機關和紀檢監察機關的追逃職能整合後,構建了內外聯通、上下貫通、橫向聯動的追逃防逃機制,形成追逃防逃工作合力;堅持追防並舉、國際國內一起追,一批陳年積案被“激活”、大量在逃人員被追回。

  (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2017年,浙江共追回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29名,其中“百名紅通”2名,另有中央追逃辦掛牌督辦人員5名,追回人數是上年同期的7倍。

  新頒布實施的監察法,將反腐敗國際合作獨立成章,對國家監察委員會加強對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和防逃工作的組織協調等作出具體規定。“下一步,我們將深入研究國家監察委員會在反腐敗國際合作和追逃追贓方面的職責定位,認真落實監察法,確保工作順利銜接。”中央追逃辦有關負責人説,“指導地方結合實際複製推廣北京、浙江等省市的成功經驗,完善工作機制,建立專業化隊伍。”

  “天網”越織越密——

  讓已經外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

  翻閱2017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大數據,有一個數字值得注意——2017年新增外逃國家工作人員僅4人。

  近年來,我們不斷扎牢扎密防逃柵欄,從2014年開始,新增外逃人員實現逐年下降。

  國外“織網”,國內“築壩”。堅持追逃防逃兩手抓,已經作為今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一項重要任務寫入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

  通過嚴格執行黨員幹部證照管理、國家工作人員因私事出國(境)登記備案制度,加強對有違紀違法線索人員和重點對象的監督管理,把防逃工作與“裸官”任職崗位管理、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駐外機構人員管理結合起來,嚴肅追究責任,各地區各部門注重關口前移,下先手棋,讓企圖外逃的不敢逃、不能逃。

  追逃追贓也在同步發力。2017年3月,“天網2017”再度升級,增加了適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案件違法所得沒收程序追贓專項行動。

  記者了解到,2018年中央追逃辦將加強追贓案件國內調查力度,強化反洗錢監管和贓款流向梳理。與此同時,與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推動建立涉案贓款查找、凍結、返還雙邊合作機制,充分發揮司法協助作用,力爭使國內贓款“藏不住、轉不出”,國外贓款“找得到、追得回”。

  在3月20日至22日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ACT-NET)腐敗資産追繳培訓班閉幕式上,中方代表主辦方提出呼籲各方強化綜合執法國際協作,在腐敗資産追繳方面進一步凝聚共識等資産追繳十條倡議,贏得與會代表普遍支持。

  從雙邊合作到多邊框架,日益擴大的國際合作“朋友圈”,使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的“天網”越織越密。

  2014年APEC部長級會議上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通過《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廉潔之路”……我們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主動提出一系列反腐敗國際合作倡議和追逃追贓主張,引領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

  歷史站上新起點,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也要有新氣象新作為。“今後,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堅持追逃追贓一起抓、追逃防逃一起抓、受賄行賄一起抓,持續開展‘天網’行動,加強反腐敗綜合執法國際協作。”中央追逃辦有關負責人説,“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

  (本報記者 王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