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開創事業新局面(人民觀察)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4月22日 06: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正是在這一根本動力的推動下,中國共産黨人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取得了一系列彪炳史冊的偉大勝利,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貧窮落後的中國帶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使命光榮,任務繁重。只有克服精神懈怠危險,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才能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從歷史看,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支撐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後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鬥爭。但是,洋務運動沒有成功,戊戌變法沒有走通,辛亥革命半路夭折……直到1921年中國共産黨誕生,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鬥爭才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進而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什麼之前的種種努力都歸於失敗,而中國共産黨能夠帶領人民取得成功?這是因為中國共産黨人有著崇高而堅定的理想信念,始終牢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正是這種理想信念激發了中國共産黨人堅忍不拔的奮鬥精神,通過百折不撓的奮鬥,帶領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實踐是人們能動地探索和改造世界的社會性活動,這裡的“能動”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為精神狀態。在一定歷史階段,不同民族有不同的發展狀態,往往是因為其精神狀態和思想覺醒程度不同。在不同歷史時期,同一民族取得的歷史成就迥異,也往往是因為其在不同歷史時期的精神狀態存在差異。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堅持共産主義崇高理想,懷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不僅能夠科學認識社會發展規律、正確把握社會發展方向,而且具有強大精神力量,能夠保持永不懈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

  實踐證明,開創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支撐。沒有偉大精神支撐,井岡山的星星之火就無法燃起燎原之勢;沒有偉大精神支撐,紅軍長征便無法擺脫強敵圍堵、克服艱難險阻,一步步走向勝利。因此,毛澤東同志説,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正是因為有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無數革命先烈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拋頭顱、灑熱血,為建立新中國奉獻自己的生命;也正是因為有這種精神,我們才能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衝破教條主義的束縛,毅然決然推進改革開放,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從現實看,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須克服精神懈怠危險

  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我們具備過去難以想象的良好發展條件,但也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歷史反復證明,一個民族、一個政黨、一個國家,有了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就可以抓住歷史機遇乘勢而上;如果精神懈怠、鬥志減弱,就會錯失機遇、陷入被動。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複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複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精神懈怠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必須大力克服精神懈怠危險。

  克服精神懈怠危險才能保持清醒頭腦和高昂鬥志,成功應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攔路虎”。習近平同志指出,新的歷史條件下,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和執政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應該認識到,精神懈怠會麻痹思想、削弱主觀能動性,導致主觀世界跟不上客觀世界的發展變化,進而引發能力不足;導致故步自封、脫離群眾,甚至在安逸享樂中滑向消極腐敗的深淵。因而,精神懈怠是導致信念不堅、本領不高、能力不足、脫離群眾等問題的主要思想根源。只有克服精神懈怠危險,才能成功應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避免溫水煮青蛙的悲劇;才能在不斷學習中提高能力,在密切聯絡群眾中提高黨性修養,在人民的監督下保持清正廉潔的人民公僕本色。

  克服精神懈怠危險才能全面增強我們黨的執政本領,讓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有了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才能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增強學習本領;才能科學制定和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落到實處,增強政治領導本領;才能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增強改革創新本領;才能善於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增強科學發展本領;才能頭腦清醒,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增強依法執政本領;才能密切聯絡群眾,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增強群眾工作本領;才能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增強狠抓落實本領;才能妥善處理各種複雜矛盾,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增強駕馭風險本領。一個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一定能夠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紮實苦幹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醒全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事業都是幹出來的,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只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才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進行偉大鬥爭。習近平同志指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鬥爭。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我們要更加自覺地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充滿自信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與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作鬥爭;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與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作鬥爭;義無反顧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以堅如磐石的意志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與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作鬥爭;以清醒的頭腦和高昂的鬥志防範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建設偉大工程。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要做到自身過硬,就必須做到精神上永不懈怠、行動上鬥志不減。精神懈怠了、鬥志衰弱了,就會放鬆警覺,在安逸享樂中喪失免疫力。我們必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鬥志,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要看到,一次治病,並不能終身免疫。從嚴治黨也不是一勞永逸的,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因此,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加強作風建設,不斷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鞏固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推進偉大事業。習近平同志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鬥的偉大事業,會碰到許多艱難險阻,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持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我們要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以黨的堅強領導凝聚起全體中華兒女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作者為北京師範大學哲學思維與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