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國學者發現納米材料抑制“水稻吸鉛”機制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4月22日 17: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合肥4月22日電(記者徐海濤)土壤中的鉛被水稻根係吸收後,會在籽粒中富集,嚴重影響稻米品質和食品安全。近期,中科院固體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員發現了納米羥基磷灰石抑制鉛離子遷移的機制,國際學術期刊《環境科學·納米》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如何減少鉛從土壤到水稻的遷移,並降低其對人類健康的潛在威脅,一直是困擾科研人員的難題。納米羥基磷灰石對鉛具有較強的吸附能力,由於在納米尺寸範圍內,它擁有非常大的比表面積和高密度的活性位點,因此被廣泛用於水體和土壤中鉛污染的修復。但是,納米羥基磷灰石在水稻體內的遷移轉化過程及其在水稻根部對鉛的抑制機制尚不清楚。

  近期,中科院固體物理所環境與能源納米材料中心研究團隊深入研究發現,納米羥基磷灰石進入水稻根部後可以作為阻擋層捕獲鉛,抑制其從根部向地上部的轉運。其機制主要體現在通過水稻根細胞中存在的納米羥基磷灰石與鉛結合,並將鉛轉化為根細胞中的沉積物,一方面減少鉛對根部正常生長的干擾,另一方面減少其地上部分的遷移,最終達到固定作用。

  該研究成果為環境納米材料抑制鉛的作用機制提供了理論依據,同時為減少鉛在水稻體內吸收和轉移提供了技術支撐,對提高稻米質量、保障食品安全等具有重要意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