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大力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22日 16:10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4-22 A-A+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講話,是在深入分析信息化條件下互聯網運行發展規律後做出的深刻判斷。總書記鮮明提出的綜合治網重要理念,科學厘清了網絡空間治理的基本路徑,對做好新時代網絡綜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極具針對性和指導性,是推動建設互聯網良好生態、構築網上網下同心圓的強大思想武器和基本理論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網絡強國思想指引下,著眼于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著眼于一手抓發展、一手抓管理,我們逐步理順了互聯網管理的領導體制機制,形成了全國“一盤棋”的全新格局。做大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在管網治網上敢於亮劍善於引導,從根本上扭轉了過去網上魚龍混雜的局面。

  做好新時代網信工作,必須堅定不移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億萬網民,繼續唱響“中國好聲音”,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最大範圍地凝聚共識、爭取人心、夯實民意。

  創新永無止境。伴隨著全球信息化浪潮,網絡傳播技術日新月異、受眾心理習慣不斷變化,網絡傳播分眾化、碎片化、精細化趨勢日益明顯。面對新形勢、新環境、新任務,習總書記再次強調了創新的緊迫性,明確要求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把握好時度效。

  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要求我們必須改進傳播理念,遵循網絡傳播規律,強化陣地意識,敢於發聲、善於發聲,牢牢把握互聯網傳播主動權,讓互聯網空間成為社會治理的“穩定器”和“安全閥”。

  互聯網是把雙刃劍,必須趨利避害、有序可控。中國網民規模已達到7.57億,在這個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如果能構築起網上網下同心圓,這數量龐大的“麥克風”就能成為正能量的“傳導器”和“擴音筒”;反之,如果任由假惡醜的不良信息充斥網絡空間,就會消解黨和政府的公信力,破壞社會和諧,影響社會穩定。

  習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壓實互聯網企業的主體責任,決不能讓互聯網成為傳播有害信息、造謠生事的平臺。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強化監管責任,推進網絡企業進一步承擔社會責任,自覺增強法治意識,為營造風清氣朗的網絡空間而盡責。網絡企業決不能成為博人眼球、掙黑心錢的奴隸!

  我們要在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指引下,大力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實現技術進步到哪,管理就跟進到哪,從而讓主旋律更昂揚、正能量更充沛,讓新時代網上網下的同心圓越築越大。(央視評論員)

查看全文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湖南篇章

    3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充分肯定了湖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對湖南在新征程上扛起重任、擔負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寄予殷切期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指明了前進方向。
  • 在更高起點上紮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

    “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産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製造及高技術産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