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警方偵破億元跨國詐騙案 百餘名嫌犯被押解回國

社會新聞來源:法制日報 2018年04月22日 06: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 本報記者 周宵鵬

  今年4月4日上午,78名台灣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被我國公安機關從菲律賓押解回國。此前,我國公安機關已將同案的73名大陸犯罪嫌疑人從菲律賓押解回國。這起案件中,藏身海外的犯罪團夥冒充“公檢法”工作人員,對河北等多地大陸居民實施電信詐騙案件,初步核破涉及全國數百起案件,涉案金額達上億元人民幣。

  《法制日報》記者了解到,這起案件是河北省公安機關成功破獲的該省首例跨國電信詐騙案件,並從河北省公安廳獲悉了該案的偵破詳情,其中凸顯出當前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的一些特點和難點。

  境外抓獲百餘中國嫌犯

  2017年4月以來,河北連續發生多起冒充“公檢法”工作人員電信詐騙案件,犯罪分子假冒政法機關幹警,以受害人身份被冒用並涉嫌犯罪需要對賬戶內資金進行核查監管為由,誘騙受害人將銀行卡內資金轉至所謂的“安全賬戶”進而詐騙錢財,涉案金額達數十萬元。

  案件發生後,河北省公安廳立即組織省反詐騙中心對案件開展核查,很快分析出涉案團夥嫌疑人以及銀行卡的相關信息,又成功串並全國各地案件31起,同時深挖擴線發現多個位於境外菲律賓的職業電信詐騙犯罪窩點。

  河北省公安廳迅速成立了由該廳刑警總隊&&,抽調該省反詐騙中心、石家莊市公安局精幹警力組成的“4·11”專案組。經過精心準備,2017年10月30日,在公安部帶領下赴菲律賓開展河北首次境外打擊電信詐騙犯罪任務。

  河北警方境外工作組在公安部赴菲工作組帶領下,在我國駐菲使館的指導、協助下,與菲律賓國家警察局密切合作,對案件線索中所涉及的窩點位置逐一進行排查,並依照當地法律程序向法院申請搜查令,之後開展了抓捕行動。

  2018年1月13日,在公安部的統一組織指揮下,專案組與菲律賓警方聯合開展抓捕行動,成功搗毀位於菲律賓馬尼拉市和伊洛克斯省維甘市的6個境外電信詐騙窩點,一舉抓獲中國籍犯罪嫌疑人151名,河北警方專案組直接抓獲27名犯罪嫌疑人,當場繳獲大量作案工具、電腦、錄音筆、詐騙劇本、受害人信息資料等犯罪物品。

  經過與菲律賓國家警察局、外交部、司法部、移民局、檢察院、法院等相關部門反復溝通、協調,首批73名大陸籍犯罪嫌疑人於今年2月26日全部押解回國。此後,經公安部工作組、我國駐菲大使館積極工作,菲律賓有關部門決定將78名台灣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處理。這78名台灣犯罪嫌疑人大多數為跨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集團的頭目或骨幹,對於案件偵辦至關重要。

  境外執法存在諸多難題

  在諸多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中,中國籍犯罪嫌疑人自恃身處國外,有恃無恐、大肆行騙。而公安機關開展境外執法,不論是偵查摸排、證據採集,還是追緝抓捕、人員遣返,甚至是簡單的文書許可,由於與本國存在語言、法律、民俗等方面的障礙,都給我赴外執法人員帶來諸多難題。

  “由於身處異國他鄉,風俗習慣的不同、氣候條件的差異、地理環境的陌生,加上語言溝通上的障礙、兩國法律體系的差別,給工作組的工作帶來了巨大困難。”河北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大要案偵查支隊副支隊長張鈞帶隊赴菲工作,他告訴記者,工作組在菲律賓工作期間,充分利用國際警務合作渠道和社會各種資源,最大限度地爭取當地有關部門的支持。

  工作組首先對涉案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夥窩點進行摸排,辦案民警到治安條件複雜的地區和離駐地500公里以外的荒野鄉村,開展化裝摸排,對所有可疑線索逐一摸排。經過兩個多月的奮戰,工作組成功摸排出團夥在菲律賓犯罪窩點的具體位置,並摸清了窩點內的基本情況。

  “工作組在境外執法必須完全在當地法律規定的程序及範圍內進行。”張鈞介紹,由於法律體系及程序規定的差異,在確定窩點後向當地申請搜查令時卻遇到困難。在保證每日對窩點情況實時掌握的基礎上,工作組前後同當地法院溝通數十次,提供各種材料上百份,終於在今年1月初成功取得多個窩點搜查令。

  工作組發現,多個窩點在當地盤踞多年,並雇傭有安保及武裝力量,為保證行動的安全順利,我國駐菲大使館專門協調菲方,對方派出參加過反恐作戰的數十名菲律賓國家警察局特別行動隊士兵,以及國家警察局、網絡犯罪偵查局、移民局等相關執法部門,在馬尼拉市、維甘市開展兩國聯合執法行動。

  儘管抓捕過程充滿危險,但只具有觀察員身份的河北辦案民警沒有任何安全防護設備,即便如此,他們也參與到行動當中。兩國共150余名警力投入抓捕,連續工作40多小時。其間,河北工作組直接參與搗毀犯罪窩點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7人,並將其押回馬尼拉菲律賓國家警察局總部。

  值得一提的是,參與赴菲工作的石家莊市公安局反詐騙中心民警王少鵬在探查窩點過程中,因需要長時間在荒草叢中隱蔽,不幸被蚊蟲叮咬並感染重度登革熱,連續高燒7天。住院治療身體稍有好轉時,王少鵬就要求出院投入工作。

  手段翻新事後打擊困難

  “這類冒充公檢法實施電信詐騙的犯罪分子潛逃境外,利用境外便利條件遙控指揮境內人員瘋狂作案,國內廣大人民群眾損失巨大,危害十分嚴重。”參與上述案件偵破的石家莊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支隊長張歧崗説。

  “詐騙犯罪手法頻繁更新且新舊模式並存,由廣泛撒網向精準詐騙演化,詐騙犯罪使用的信息技術不斷升級,利用社會熱點包裝虛假謊言……”張歧崗告訴記者。近年來,利用通訊工具、互聯網等技術手段實施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手法和類型不斷演化和升級,在諸多詐騙案件類型中,危害最為嚴重、詐騙金額最大的是冒充“公檢法”國家機關進行的電信詐騙案件。

  張歧崗介紹,這類詐騙犯罪分子自恃身處國外,精心策劃陷阱,以受害人因個人信息洩露導致本人信用卡被他人在某商場消費透支,同時以其身份信息涉嫌洗錢、販毒、走私違禁品等違法活動,一步步誘騙、恐嚇受害人深信不疑、不能自拔,最終將其錢款轉至犯罪分子所謂的“安全賬戶”。

  由於此類案件的犯罪分子均是通過短信、電話、網絡等方式與受害者取得聯絡,且手機信息顯示的來電號碼、銀行開戶的個人信息也均為篡改、偽造和冒用他人,隱蔽性極強,不僅使受害群眾財産損失慘重,而且嚴重損害國家政府機關的形象。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周光權向記者坦言,目前大量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發生在國外,涉案所用服務器和各種詐騙行為實施在國外,這給案件偵破和打擊犯罪帶來很大難度。

  “電信詐騙團夥分工非常細,有專業化的流程,有專門設計網站的、專門實施詐騙的、專門團隊取款的,每個環節都分得很細。”周光權説,現在相關部門對電信詐騙的事後打擊有很大威懾力,但是難度很大。

  在安徽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周世虹看來,正是由於電信詐騙在跨區性、專業性、涉眾性上具有明顯的特點,給辦案機關的調查取證等工作帶來困難。“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發案總量居高不下,空間跨度持續擴大,作案手段轉型升級,專業分工不斷細化,防範、遏制此類犯罪的壓倒性態勢尚未形成。”周世虹説。

  電信詐騙案發後,受害人最關心的就是止損追贓,而這方面的難度更大。“被害人很在乎被騙財物能否追回,但對境外犯罪來説,追贓的難度更大。”周光權説。

  提升技術手段加強防範

  河北省公安廳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該省公安機關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7004起,同比上升33.7%;發案同比下降4.1%,群眾被騙金額同比下降11.9%。這一成績的取得,既得益於河北公安機關的重拳打擊,更在於加強電信網絡詐騙預防,加大相關宣傳防範工作,成功阻斷電信詐騙案件及涉案資金。

  截至2017年初,河北省和全省11個設區市反詐騙中心全部建成並投入運行,公安、銀行、通信等部門全力開展詐騙電話的快速攔截、涉案資金的緊急止付以及重大案件的研判串並工作。2017年,河北省、市反詐騙中心共緊急止付涉案金額1.65億元,預警阻止案件23728起,封停涉案電話4563個,成效顯著。

  在周世虹看來,反電詐中心是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的重要支撐,打擊電信詐騙,尤其想要儘快止損追贓,必須對電信詐騙早預防、早發現、早打擊,除了反電詐中心多部門聯席工作機制,更有賴於技術手段的提升。

  周世虹建議,工信部門要持續優化完善電話詐騙預警系統,公安機關也應當建立健全對預警線索處置機制;金融監管部門要通過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及時監測發現和處置冒名開卡、批量開卡、“養卡”等違規違法行為,不斷強化源頭管理和過程控制能力。

  在提升技術手段打擊防治電信詐騙方面,周光權特別強調,大的互聯網公司要承擔起相應責任,這不僅是其應盡的社會職責,也是法定義務。

  “工信部門、相關行政管控部門要與網絡公司和技術部門合作,履行行政管理職責。公安機關、辦案部門要和外交、司法等部門通力合作,減少和控制電信詐騙犯罪。”周光權説。

  繪製/高岳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