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四場電影市場行業論壇 共話中國電影春天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20日 17: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劉春妍 唐詩穎)4月18至19日,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舉辦四場行業對話,聚焦電影業的人才培養、內容創作、製作發行等話題,對中國電影産業現階段的生態環境進行全面把脈,充分發揮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行業風向標作用。

 

把脈中國電影匠人之“芯” 用大數據為內容選擇注入理性

 

1

  4月18日上午,首場行業對話以“把脈中國電影匠人之‘芯’”為主題,特邀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孫向輝,樂創文娛董事長、CEO張昭,新麗傳媒高級副總裁兼新麗電影總裁李寧等嘉賓,集結來自大數據平臺、影視公司、影視金融等方面的行業代表共同探討如何利用大數據為內容選擇注入理性。

 

在過去的電影市場發展歷程中,IP價值評估的標準向來比較模糊,缺乏數據理性。隨著中國電影票房的騰飛,銀幕擴張帶來的渠道紅利正在減弱,內容正式成為票房的第一驅動力,IP作為新鮮的話題也越來越被關注和重視。

 

活動上,孫向輝館長“觀眾滿意度與市場新動能”為主題的演講,介紹了2015年-2017年“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的數據分析報告,從觀賞性指數、思想性指數和傳播度三個維度進行調研歸納。他表示,觀眾滿意度促進了中國電影類型的多樣化發展,雖然一些影片的票房表現並不突出,卻能夠在市場上獲得高度滿意評價,推動某一類型影片在整個電影市場上的大發展。“觀眾滿意度、捕捉新動能、走向新時代,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還將繼續。”孫向輝説。

 

  完善新導演扶植體系 建立高標準工業化電影之路

 

2 

本場行業對話將目光聚焦在青年導演群體,以“匠心傳承·中國電影市場如何完善新導演扶植體系,建立高標準的工業化電影之路”為主題。

 

對話邀請到騰訊影業副總經理、大夢電影工作室總經理陳洪偉,愛奇藝網絡電影開發中心總經理竇黎黎,中國電影導演協會青年導演扶植計劃總監付佳,壞猴子影業CEO王易冰,中國電影基金會吳天明青年電影專項基金總監吳妍妍以及嘉賓主持、中英文雙語作家、著名影評人周黎明來到現場。

 

值得一提的是,本場行業對話將五位一直從事挖掘新導演、開發創投項目的業內資深專家聚集在一起,針對“青年導演扶植體系”的話題展開討論,這樣的陣容在國內電影行業還是第一次出現。

 

嘉賓針對如何挖掘、打磨和提升青年導演的續航能力以及如何留住人才等問題暢所欲言。

 

周黎明表示,目前中國的電影市場是全世界羨慕的對象,得到的機會也越來越多。新導演在創作的過程中,不管選定了哪個方向、哪種風格、哪個類型,一定要力所能及把每一個創作細節做到最好才能吸引人。相比于院線,互聯網平臺更能成為挖掘新人、培養新人、鍛鍊新人的平臺,對此竇黎黎表示,互聯網更為年輕化,需要有力量、有銳氣,能夠體現澎湃少年感的影片。年輕的電影人也更需要互聯網的渠道和經驗,找到他們的目標用戶並打動他們,這也是愛奇藝願意與創作者共同完成的事情。

 

  電影發行放映變革之路+中國電影製作工業化生態體系建設

 

3

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與美國電影協會(MPA)有過多次深度合作,在本屆電影節上,美國電影協會承辦的行業對話分為兩部分,著重探討“電影發行放映的市場變革之路”、“中國電影製作的工業化生態體系建設”兩大議題。

 

美國電影協會亞太區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馮偉,北京聚合影聯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講武生,阿裏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大優酷事業群副總裁劉開珞,貓眼娛樂首席運營官、貓眼影業總裁康利等嘉賓共同出席了本次對話。

 

  講武生對如何引入高質量電影,如何將更好的影片引進市場進行了回答他認為選擇優秀作品要回歸對故事本身的尊重,首先要講好一個故事。他説,好的故事吸引人,注重細節尊重人,有了情懷感動人。劉開珞強調了傳統院線媒體與網絡院線媒體的轉型與結合。康利則針對互聯網和傳統的滲透率開展了一系列分析,並提出:觀眾變,發行方式變,放映也在變,老經驗老手段要被淘汰。適應當前市場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依靠觀眾口碑,通過觀眾傳播,期待電影人講自己的故事,與觀眾發生感情共鳴。

 

  第四屆中國電影編劇研討會——類型電影的開發與創作2018

 

4

編劇幫在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舉辦的中國電影編劇研討會,繼續以“類型電影的開發與創作”為主題展開討論。

 

此次對話邀請到了著名編劇、策劃人史航,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聯全國委員何冀平,著名編劇束煥,著名編劇宋方金,著名影評人、編劇顧小白,“黑名單”創始人富蘭克林·萊納德以及編劇幫創始人杜紅軍。幾位嘉賓分別上臺發表了主題演講,“脫口秀”演講形式讓會場內的氛圍十分活躍。

 

  各位對話嘉賓以賀歲檔《紅海行動》和《西遊記之女兒國》等電影為例,分析了我國編劇對類型片故事的拿捏與把控的能力,鼓勵我國青年電影人了解中外文化差異,創造屬於自己的IP,根據中國文化製作出適於我國的類型電影。何冀平談到,編劇要在類型片的範疇中尋找屬於影片本身的故事元素,這才是最基本的東西。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