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全球性挑戰 習近平詮釋中國承諾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7日 16:37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4-17 A-A+

  央視網消息:4月16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閉幕不足一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習近平表示,中國同世界經濟論壇的合作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幾乎同步。雙方要與時俱進,加強合作,共同努力為世界經濟增長尋找新動力,為解決全球性挑戰尋找現實可行方案。

  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在哪兒?和平的薪火如何代代相傳?人類社會應向何處去?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習近平從順應歷史潮流、增進人類福祉出發,提出“五個面向未來”,倡議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

  一片大國情懷

4月10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來源:新華社

  4月10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來源:新華社

  “封閉最終只能走進死衚同,只有開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寬。大國在這方面承擔著重要而特殊的責任。”

  大國者,經濟實力之大,綜合國力之大;領袖者,“可為人之儀則”“天下莫不傾心”。習近平與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會見時的大國承諾,讓全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國,也更聚焦習近平的大國情懷。

  “近來,反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情緒升溫,加劇了世界經濟中的風險和不確定性。”習近平的這一論斷,正在真實地上演著,貿易保護主義和敘利亞的戰火就是鮮活的明證。而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一個負責任的大國領袖,急世界之所急,先天下之憂而憂,則是一種當仁不讓的擔當。

  “當前,世界經濟出現了一些積極向好勢頭,但面臨的諸多問題並未從根本上解決”。習近平會見施瓦布,正是為了共同為世界經濟增長尋找新動力,為解決全球性挑戰尋找現實可行方案。

  無論在博鰲亞洲論壇,還是世界的其他舞臺上,中國所展現給世界的,始終是一個敢擔當、勇作為、負責任、秉承正確義利觀的大國形象。這種國家品格通過國家領袖的形象和人格得以具體展現。

  “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在開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贏,為給世界帶來光明、穩定、美好的前景發揮積極作用,作出更多建設性貢獻。”在世界經濟的一片悲觀聲中,中國依然發出了改革的強音。

  堅持自由貿易,堅持“開放不止步”,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的自信與承諾;2013年9月,上海自貿區掛牌成立;2014年底,天津、福建、廣東的自貿區獲批;2015年9月23日,習近平訪美期間,他對企業家們説,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2018年,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再次鄭重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歡迎搭乘中國經濟快車,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的成果。”

  2013年3月,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是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布)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到今天,他的足跡已遍佈亞、非、歐、北美、南美、大洋6個大洲,將中國夢和亞太夢、世界夢緊密聯絡起來。而其中一條重要的紐帶,就是“一帶一路”。

  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強調,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臺,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大國要有大國的心態,大國要有大國的責任,這個責任不僅是本區域的,而且是全球範圍的”。今年,中國以東道主的身份,在世界經濟形勢仍不樂觀的時刻,繼續踐行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承諾。這是一個東方大國的承諾。

  一把發展的鑰匙

  2017年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 來源:新華社

  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人類面臨著新的重大抉擇。

  “我們言必行、行必果,因為這是我們對中國人民、世界人民的莊嚴承諾。”結合時代之問,習近平作出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的大勢判斷,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

  施瓦布對此深為感佩:“您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在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面臨挑戰之際,為世界各國合作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

  在施瓦布主持下的世界經濟論壇也同樣主張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

  放眼全球,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第四次工業革命方興未艾,但也蘊含不少風險和挑戰。“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為加強全球治理體系,推動解決世界性問題作出重大貢獻,並一次次被寫入聯合國的重要決議之中。

  世界,如同忽然間發現了一座深邃的思想寶藏。人們日益理解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反映了當前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人類利益格局從輸贏分化到休戚與共的變化趨勢,契合了世界各國對發展的共同訴求。

  而世界經濟也令人驚喜地自2017年開始大面積恢復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顯示,2017年世界經濟增長率達3.7%,約120個經濟體實現經濟增長,是2010年以來最大範圍的同步增長。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國際貿易增速提高,企業和消費者信心都在增強……

  在亂雲飛渡的當今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濃縮著新時代中國領導人對世界的深邃思考。中國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體現了中國這個大國、中國共産黨這個大黨的天下情懷和風範。

  一份攜手向未來的勇氣

2017年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同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在一起。 來源:新華社

  2017年1月17日,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這是習近平同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在一起。 來源:新華社

  “現在世界上的問題這麼多,挑戰這麼多,還是要通過平等協商,加強多邊合作來應對。”

  此次會見中,習近平主席再次提到在去年達沃斯論壇上指出的三大突出矛盾,——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全球發展失衡——這些,依然是當前世界的重大挑戰。

  數據顯示,過去30年全球53%的國家收入差距拉大,尤以發達國家最為嚴重。西方國家“貧富分化-不滿情緒-民粹思潮”惡性循環形成的“戈迪亞斯之結”,迫切需要有人來斬斷。

  人們眼中的世界還有這樣一些畫面:地緣政治分歧在加劇,國際秩序受到嚴重挑戰,一些國家把自己的利益建立在犧牲他國利益的基礎之上,國際合作意願下降,單邊主義盛行……怎麼辦?要靠正確的思想引領正確的行動。

  從全方位的歷史視野觀察經濟全球化,“退群”“自閉”絕不是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方向。“不能一遇到風浪就退回到港灣中去,那是永遠不能到達彼岸的”。

  口言之,身必行之。前幾天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承諾,宣佈的中國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必定會落實。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在為世界經濟增長尋找新動力,為解決全球性挑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中,中國將與各國一起努力,在和平與發展的道路上奮勇前行。(文/李珊珊 張莉)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