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星:22年用生命踩出一條扶貧大道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04-17 第685期 A-A+

央視網消息:“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名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的黨員,以真誠之心對待貧困群眾。再忙,也不能忘記貧困戶!”這是黃星生前在日記本上寫下的話。

這個諾言,黃星真就用了一生去踐行了。

“黃星是扶貧路上的‘老黃牛’。”這是同事對黃星的評價。作為湖北省十堰市扶貧辦的骨幹,十堰大坪村是黃星近些年最常去的地方。

大坪村屬於十堰市456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之一,由十堰市扶貧辦進行結對幫扶。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204戶670人,經過扶貧攻堅,目前僅剩54戶147人未脫貧。

2015年,大坪村村民劉天娥的丈夫因病去世,她既要養育孩子,還要償還丈夫醫療欠賬10余萬元,原本貧窮的家庭雪上加霜。黃星主動上門與她結成了幫扶對子,幫她找合適的事做、按相關政策改善其住房條件。

貧困戶“親戚”多了,黃星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時間就少了,但他的家人對此都非常理解。

1

黃興在村民家中了解情況(右)

在生命的最後59天,除了春節的4天假期外,黃星一直奔走在扶貧一線,其中有23天在陜北參加國家扶貧開發省際交叉考核工作。

在陜西的23天裏,室外最低溫度常常達到零下20度。黃星白天進村入戶,夜晚小組會議後他回去還要加班,常常忙到淩晨。除了做好常規工作外,黃星還負責統籌匯總,比組員的工作更為繁重。2018年1月下旬,十堰連降大雪,村裏的大棚蔬菜受災嚴重,從陜西出差回來當天,黃星就趕到村裏商量救災措施。

2018年2月27日,黃星早早來到辦公室,然後加班到當天晚上10點左右。此時的黃星突然發覺心口不舒服,並且越來越嚴重。同事急忙將他送往醫院。在生命最後的幾個小時,黃星對醫生提出的要求竟然是:“能不能給我開點藥回家。”

由於病情嚴重,在重症監護室搶救10多個小時後,黃星仍然無法恢復生命體徵,于2月28日中午因公殉職,年僅46歲。

2

黃興工作地湖北省大坪村 

參加工作25年,黃星有22年是在扶貧辦度過的,多次被抽調到國家、省扶貧辦參加專項工作。他主筆或參與起草的 《秦巴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2011—2020年)》《湖北省秦巴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實施計劃》《湖北省關於進一步加強扶貧開發工作的決定》等文件,在扶貧系統內也有口皆碑。

黃星去世後,正在上高一的15歲的女兒為父親寫下了這樣一段話:“爸爸是一個對待工作兢兢業業、一絲不茍,對待同事和藹可親的人。對我和奶奶無微不至。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材料來源:央視網新聞 人民日報 新華社)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