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雄安北京學校滿月記:學生熱情 老師坦言知識不夠用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8年04月16日 0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1日,雄安新區成立一週年。一個月前,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區辦學項目啟動儀式在雄安新區容城小學舉行,標誌著北京市教育援助雄安首個項目啟動實施。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園區、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正式掛牌成立。

  近日,記者來到其中的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了解和感受這所雄安的“北京”牌學校在這一個月裏發生的變化。

  顯見的變化迎面而來。“北京”這兩個字立在了學校大門口的校名上,出現在老師們胸前佩戴的校徽中,還印在學校特色手稿紙的頁眉裏。教學樓的電子顯示屏上打出:“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標語。

  據介紹,這所學校的前身是容城小學,位於縣城的北部邊緣,招收的學生主要是周邊城中村的孩子。學校的副校長劉建芝,在容城小學工作有十幾年的時間,她當年也是在這所學校上的小學,對學校有著很深的感情。“以前做夢也沒想到過,自己的母校會成為北京名校的一個校區。”她説,歷史上的容城縣在保定屬於教育比較薄弱的地區,到了初中、高中,學生外流嚴重。“從某種意義上講,我們這裡的教育水平,跟周邊的北京、天津相比,落後了20年。”她説。

  此次北京的援助辦學,更多的是把北京先進的教學理念,輸送到雄安,培養當地師資。兩地將陸續啟動中小學校長跟崗研修,骨幹教師培訓班,設立北京名優教師雄安新區工作室等一批合作項目。

  據朝陽實驗小學校長陳立華介紹,北京學校每週都會派專家到雄安校區,給當地的老師培訓、輔導。隔週一次集團例行培訓,都會把雄安校區的老師接到北京參加。“這樣一來一去的交流,對老師們專業上的提高,是很有幫助的。”陳立華説。3月9日,朝陽實驗小學教育集團組織20余人的專家組走進雄安校區把脈課堂、集體視導。作為數學學科專家的陳立華,走進了五年級的數學課堂,為老師聽課診斷,並親自上臺給老師示範指導。在課堂上,她遇到了一個老是舉手的小男孩,她就對這個孩子説:“嗨,你是我最崇拜的。你一直在舉手,很了不起。舉一次手容易,次次都舉手,這不容易。”陳立華校長説,“在課堂上,沒有對錯,只有觀點,大家需要相互討論,上課的過程,就是一個交流的過程。”

  談到這一個月的變化,數學老師張晶晶説:“最顯著的變化就是大家的熱情高了,這一點從老師們的加班就能看得出來。”以前下了班,老師們就各自回家了,現在過了下班點,許多老師不願意走,有的還聚在一起討論專家的培訓和講授、交流心得體會。遇到覺得重要的,馬上用筆記下來,生怕過一會兒就忘了。

  張晶晶今年31歲,畢業于廊坊師範學院,是學校為數不多的年輕教師之一。但張晶晶目前也明顯感到,自己的知識不夠用。她説,自己在背英語單詞,準備考研深造。

  一位老師在心得體會中這樣寫道:“工作如果僅僅是養家糊口的工具,那就不會有幸福的人生。為雄安新區培養接班人,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人,這份歷史使命感會讓我們戰勝工作中的諸多困難。”

  對於孩子們來講,這一個月最大的變化,莫過於視野的開闊。3月13日的藝術家進校園活動,讓雄安校區的孩子們近距離見到了國家京劇院、中國愛樂樂團等專家的表演。據介紹,朝陽實驗小學在自身的發展過程中,匯集了許多這樣的專家級藝術教育師資,取得了不菲的教育成果。如今,通過北京援助雄安新區辦學項目,在組團援助、一體化管理的方式下,這些名師專家也將成為新校區的指導教師,讓雄安校區的學生也能和北京的學生一樣享有優質的教育課程。之後,雄安校區部分班級的師生,先後來到北京,參加本校開展的“一帶一路”手拉手、“一班一國”看世界活動。陸續走進各國駐華大使館,開展國際教育與交流。

  3月23日,四年級的劉梓茗和學校的同學和老師一起,來到位於北京的阿根廷駐華大使館。第一次到外國使館參觀的他顯得很興奮,見到了高鼻梁、大眼睛、金色頭髮的姐姐,領略了探戈表演,還有視頻短片裏球星梅西炫酷的球技,還品嘗了阿根廷美食,“烤肉的味道很鮮美,香腸也充滿了異國風味。”他在參觀後的日記中寫道:“我感受到了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和阿根廷人的熱情。也看到了雄安教育和北京的差距,我們要向他們學習,奮發圖強,長大後為雄安的建設和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提起俺閨女念的是北京名校,俺心裏甭提有多高興咧。”魏利軍説,他是當地的個體戶,女兒在學校上五年級。

  “現在學校的藝術課程比較豐富,增加了京劇,還有京東大鼓。”王紫嫣的媽媽説,學校的好多地方都在發生變化,連留作業的方式也在改變。學校前兩天推出電子作業,學生通過手機App直接完成,挺方便的。“如今能做這個學校學生的家長很有自豪感,其他很多家長都想把孩子往這裡送。”她説。

  “改變”,可能是陳立華校長口中常提起的一個詞。她説,當老師的,觀念轉變了,教學情況就必然跟著轉變。她對雄安校區的老師提出一個要求“變”——從自我修養上、教學能力上、教學理念上等多方位、多層面地去“變”。

  在雄安新區,發生變化的不僅是這所以前的容城小學,其他3所北京援建的學校也在發生著各自的改變,演繹著自己的故事,“建三援四”更在同步進行。除了這4所北京學校雄安校區的成立,北京方面還將在雄安建設一所中學、一所小學、一所幼兒園。正如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任劉宇輝説的那樣,“總的原則就是,雄安需要什麼,我們就幫助什麼、推進什麼,全方位提高雄安新區的教育質量。並在此基礎上,逐步深化合作內涵,向全方位、多領域、高層次邁進,致力於建立可持續發展的長期合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