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統計局:科技實力與創新能力大幅提升 中國製造行銷世界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8年04月16日 10: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楊曦)今日,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張仲梁發表署名為《自主創新推動中國專利不斷發展》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國製造技術“含量”問題最近成為輿論關注的一大焦點,中國製造所以能行銷世界,科技創新的貢獻卓著。

  數據顯示,中國的發明專利申請量在2011年就已居世界首位,2017年為138.2萬件;2017年,中國申請人通過《專利合作條約》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量達4.9萬件,居世界第二。中國國際科技論文總量連續9年穩居世界第二;2017年,論文被引用量超過德國、英國,也躍居世界第二。

  張仲梁認為,雖然與世界製造強國比較,中國的科技水平還有一定的差距,但在一些領域,已能與發達經濟體銖兩悉稱。近年來,中國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主要得益於以下五方面的因素:

  第一,中國政府和中國社會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和技術進步。早在1988年,中國領導人就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重要判斷;2006年,中國政府確立了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大目標;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多次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國家提出並實施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科技創新可謂過去幾十年中國政府和中國社會的共同願景和共同行動。

  第二,中國14億的人口總量、不斷完善的教育體系,讓科技創新有充分的人力資源支撐。早在2013年,中國研發人員投入總量就已居世界第一位,達353萬人年,到2017年底,更升至近400萬人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抬升了中國人創業創新的激情,全社會崇尚科技、崇尚創新的氛圍日益濃厚,創業創新蔚成風氣。2016年,日均新增註冊企業達1.5萬戶,2017年更超過1.6萬戶。

  第三,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使科技創新有充分的資金保障。2017年,中國在研發領域的投入達1.75萬億元,居世界第二位;佔GDP的比重2.12%,超過歐盟15國的平均水平。特別地,企業已成為科技創新的主角,2017年,源於企業的研發投入佔比已近八成,更出現了華為這樣研發投入強度業界領先的龍頭企業。如此巨大的研發投入,即使效率稍低,帶來的也是巨量的效果。

  第四,與發達經濟體比較,中國産業集中度較低,倒逼企業加快科技創新。如鋼鐵産業,按産能測算,美國、日本前四大企業産業集中度在70%以上,而中國,前十大企業則不到40%。較低的産業集中度,導致企業競爭激烈,並“逼”使企業依靠科技創新。數據顯示,2017年,有技術創新活動和投入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佔比已超過四成。

  第五,中國厚實的産業基礎、完備的配套體系,讓科技創新有良好的産業支撐,而不斷富裕的14億人口,已使中國成為當今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讓科技創新有用武之地。特別地,中國市場還是一個差別化的市場,讓中國企業有可能從比較低的技術水平起步,而逐步升級到比較高的技術水平。

  張仲梁還表示,中國的科技進步也得益於改革開放,得益於中國企業的技術引進和外資企業的技術外溢。在技術引進和技術外溢過程中,中國獲得了利益,相關國家也獲得了利益。現在,中國一年付出的技術轉讓費用就超過300億美元。而與此同時,不斷擴張的中國市場也給相關國家的企業貢獻了巨量的銷售收入。

  張仲梁最後指出,不可否認,在中國還存在侵犯知識産權方面的問題,但個體不等於總體,企業行為不等於國家行為。這些年來,為強化知識産權保護,中國採取了很多措施,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成效也得到了國內外的普遍認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