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北京國際電影節讓文化之都更絢美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5日 23: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春天,來北京看世界最好的電影!”當越來越多的影迷在這個多姿多彩的春天涌進京城各大影院的時候,當全世界最優秀的影人紛至沓來共襄盛典的時候,這句迴響在文化之都上空的約定註定成為這座城市向世界發出的最有磁力、親和力、感召力的呼喚。

  2018年,北京國際電影節再度如約而至!2018年,耀眼的開幕紅毯再度向全球徐徐展開!2018年,這座文化之城以光影之魅再度聯通古今、聯通中外,續寫文化新篇章。

  文化基因,傳承與傳播的高點發力

  2011年,當第一屆北京國際電影季拉開大幕的那一刻,延續千年文脈而成的文化基因便給它注入了蓬勃生長的強大的生命力。而第三屆電影節”天壇獎”的設立更是在提升專業度、權威性的同時融入了中國的文化表達,體現了北京作為國家文化中心的文化自覺與責任擔當,在高位起步的基礎上高點發力。

  “天人合一、美美與共”理念的確立,精準傳遞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與精髓,精準傳遞出這座千年文化古城的大氣與包容,其中蘊藏的哲學與美學思想更是為北京國際電影節賦予了極其深厚的文化內涵,讓歷史與現實在一脈相承中精準對接,讓東方與西方在文化碰撞中實現交融。

  秉持這一核心價值理念,本著國際性、專業性、創新性和高端化、市場化的高要求、高標準,北京國際電影節一路走來形成了鮮明的世界印記、國家印記和城市印記。

  每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都是全球電影發展的一次記錄和巡禮,是國際文化交流的一次推動和促進。從2013年”天壇獎”設立開始至今,已經有超過9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200部影片報名參評,代表不同國度、不同文化的影片為人們打開了解世界電影發展現狀與趨勢的窗口,拓展了思考人類共同命運的維度和深度。而每年入圍的15部不同國家、不同地域的影片,更是集中體現著世界電影的最新製作水準和創作趨勢,體現著電影節的豐富性、多樣性和全球性。從每屆天壇獎的評委組成來看,他們不僅擁有享譽國際影壇的地位和身份,而且還代表著不同地域的文化和審美,這一切都讓北京國際電影節更具專業性、權威性和全球視野,讓北影節在學習、借鑒、積累的過程中逐步抵達與世界知名電影節比肩的高度。作為七大主體活動之一的“北京策劃•主題論壇”更是匯集了國際電影界的頂級大師、大家、大咖,通過觀點交流、思想交鋒、文化交匯,為促進不同國家和民族間的文化交融與相互借鑒、為認知與把握世界電影發展最新趨勢和潮流搭建起交流平臺。

  每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都印刻著當今中國電影砥礪前行的發展軌跡、追趕世界的堅定腳步。電影節”天壇獎”設立以來的五年,正值國家文化建設呈現輝煌成就的五年,也是中國電影發展進入到快車道的五年。從《1942》《萬箭穿心》到《一代宗師》《中國合夥人》,從《狼圖騰》《智取威虎山》到《滾蛋吧腫瘤君》《師父》直至第七屆入圍影片《湄公河行動》,5年來,這些入圍乃至獲獎的影片清晰記錄了中國電影人的不懈追求與探索,持續展示出中國電影不斷成長的強勁力量。伴隨著中國電影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電影票房的一次次突破,中國電影不斷邁上新的臺階,逐漸成為世界電影發展的新引擎,而北京國際電影節當之無愧承擔起了推動中國電影走向世界的重要角色。今年入圍的兩部國産影片均是現實感、時代感極強且具有鮮明國家發展印記的優秀影片。《紅海行動》讓無數國人燃起對國家的認同感、自豪感;《十八洞村》更是直接取材于現實,將中國的扶貧攻堅行動搬上銀幕,讓世界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讓世界讀懂一個責任大國的情懷。

  每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都彰顯著北京文化建設的高點發力和率先垂范。除了“天人合一、美美與共”的理念表達,”天壇獎”獎盃設計同樣精準傳遞出極具中國特色、北京特質的文化符號和辦節理念,集中體現了北京國際電影節“共享資源、共贏未來”的主旨。而每年一度的影迷相約、影人相聚,更是散發出中國文化之都、東方電影之都的濃郁氣質。北京是中國電影核心資源聚集地,是影人創作逐夢的首選聖地,每年大量優秀的電影作品都會誕生於此。這一切都決定了北京要為電影創作提供最優質的土壤、搭建最優質的平臺,為中國電影發展提供最有效的支持、最強大的動力。為此,北影節每年都對活動進行與時俱進的主題設計、高點發力的特別策劃,形成了文化之都鮮明的符號特徵。今年的“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電影特展”會讓影迷在回眸歷史中感受中國進步的清晰足跡,而“焦點影人:張藝謀”、“中影輝煌四十年”、“北京城事”和“藝術探索”等特展則會讓觀眾從多個維度重新審視中國電影獨具民族特色的藝術成就與文化魅力。

  文化惠民,大眾與電影的互動升級

  電影是最貼近民眾的文化傳播載體之一,是擁有最廣泛群眾基礎的藝術表達,同時也是最能引發社會話題、引發情感共鳴的文化藝術品類。

  電影節絕不僅僅是電影人的饕餮盛宴,更是屬於廣大觀眾影迷的文化大餐。正因為有了群眾的廣泛參與,北京國際電影節才能夠根深葉茂,本固枝榮。自2011年至今,北京國際電影節已經精選出近2400部中外藝術佳作奉獻給影迷觀眾,組織了5000余場次展映和活動,為人們提供了豐富的電影文化滋養。

  隨著北京國際電影節影響力的日漸強大,國內觀眾對北影節的關注與熱情也與日俱增,每年電影節開票之日都是影迷最為關注、最為激動的時刻,更是拼手速、拼運氣的時刻。今年展映首日,更是一票難求。官方售票平臺淘票票開票後一分鐘票房200萬,2分鐘票房300萬,5分鐘票房600萬,12分鐘票房900萬,與第七屆相比,售票速度提高一倍還多,截止4月1日,總票房達到1077萬元,成績驕人。

  電影節在吸引民眾廣泛參與、培育更大市場的同時,更重要的責任還在於不斷提高觀眾和影迷的鑒賞能力、審美能力,通過公益性、惠民性舉措,引導電影發展方向,促進電影與大眾的良性互動。

  一如既往,本屆電影節繼續堅持文化惠民理念,在策展、邀片、排片、宣傳推廣等方面精心籌備,採用定向邀約和片方自主報名的方式精選出近500部作品,組成十八個展映單元,在北京的32家商業影院、藝術影院和高校影院進行為期17天的集中展映。

  觀影之外,“北京展映”更加注重為影迷提供與創作者、學者面對面交流、分享的機會,提供與電影創作者和大師近距離接觸的平臺,近百場免費對公眾開放的專業講座無疑是電影節帶給影迷的福音和福利。從北京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上海戲劇學院、中國電影資料館等高校、電影機構的資深專家、教授到國內外各大知名導演,都將出現在電影節的論壇和沙龍上,影迷們將在與大師、大家的對話中進一步提升對作品的理解和領悟,實現在更高層面上與電影的精神對話。這一份份厚禮既是對影迷參與電影節活動的饋贈,更是中國電影市場健康發展的文化助推力量。

  觀眾鑒賞能力的提高離不開電影質量的提升,同時,電影市場的良性健康發展也需要大眾審美能力的培育與引導。

  五年來,北京平均年人均觀影達到2.8場次,高居全國各大城市之首。伴隨觀眾觀影熱情的高漲,北京觀眾的文化素養和鑒賞能力也在不斷提升。特別是隨著國際電影交往的日益頻繁以及北京國際電影節的推動,觀眾的審美趣味也在呈現多樣化、差異化發展趨勢,不再滿足於大片的感官刺激和視覺震撼,而是更多追求內涵品質和藝術水準,一些文藝片、紀錄片的小眾市場正在形成,今年電影節,一些小眾電影也取得了超乎預料的票房成績,藝術片、紀錄片等小眾影片正在走進更多影迷的視野。大眾審美水準的提高是促進電影行業多元化發展的保障,而這一切,離不開電影節的惠民行動、公益行為和有力引導。

  除了電影展映活動和論壇、沙龍活動之外,一年一度的電影嘉年華也吸引了數百萬群眾參加,從電影科技到電影文化,從特色美食到視聽盛宴,視覺奇觀、場景還原、數字技術、科技手段,讓人們在歡樂之中體驗神奇的電影夢幻之旅,讓電影節的惠民之舉覆蓋更廣大的人群。

  産業推動,電影節與市場的同向發力

  2017年,中國電影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全國電影總票房達到559.11億元,其中國産電影票房為301.04億元,佔票房總額的53.84%。進入2018年,電影市場更是形勢喜人,第一季度電影總票房高達202.17億元,這個數字不僅超過了北美電影市場在2015年第二季度創下的30.85億美元成績,更刷新了電影史上單季度國家電影市場的世界紀錄。

  如果説,中國電影正在成為世界電影發展的新引擎,那麼,北京則是中國電影發展的火車頭。

  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北京參與影視製作的機構有7000余家,在全國遙遙領先;中影、星美、萬達、博納、華誼、光線、北京文化眾多知名電影企業都聚集在北京;中國(懷柔)影視産業示範區是全國唯一一處國家級影視産業示範區;國內最優秀的電影從業者、國家頂尖藝術高校都在北京。不僅如此,北京集中了電影全産業鏈的核心技術,大量電影的融資、策劃、劇本、選角、後期製作、宣傳發行都在北京。

  2013年至今,北京每年生産影片300多部,佔全國總量的40%;每年票房進入前10名的國産影片,北京生産的影片佔據6部左右。《湄公河行動》《狼圖騰》《戰狼2》《紅海行動》這些引發全民觀影熱潮的現象級大片,都出自北京。北京得天獨厚的影視創作土壤,為北京電影産業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市場養料,而政府更是電影産業發展最強有力的保護者、扶持者。

  北京國際電影節自創辦以來,積極發揮産業推動作用,與政府的文化扶持政策同頻共振,形成了豐碩的成果。

  電影市場作為北影節主體活動之一,多年來廣泛吸納中外重點企業、重大國際合作項目、製片人、發行商,開展招商展會、項目創投、行業對話、市場放映、簽約儀式等活動,著力構建電影要素、項目創投、電影版權交易平臺,項目簽約額不斷創造新高,有力促進了電影産業的發展,業已成為我國電影行業的風向標、催化劑和孵化器。

  項目數量和簽約額是衡量電影節影響程度、成功程度的重要指標。以“展示、推介、交易、交流”為主題的電影市場板塊,經過多年的發展和經驗積累,已經成功撬動了中國電影大市場。電影市場簽約額從第一屆的27.94億元到第七屆的174.58億元,七年累計達到749.53億元人民幣,簽約項目更是覆蓋全産業鏈,業已成為亞洲最大的電影市場之一。

  項目創投是北京國際電影節為具有市場潛力的優質電影項目打造的孵化器。本屆電影節創投徵集數量繼續攀升,達到722個,再創新高。這個集投資、製作、營銷、宣發于一體的綜合交易平臺已經孵化出了一大批具有市場潛力的優秀電影作品,《我的特工爺爺》《點對點》《喊山》《滾蛋吧腫瘤君》就是從創投平臺走出來的優秀影片。目前,在這一平臺孵化出來的影片票房累計已近20億元人民幣,一大批優秀青年電影創作人才也隨之脫穎而出,為中國電影輸送了新鮮血液。此外,通過數年的經驗積累和優化提升,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項目創投逐漸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項目扶持孵化道路——立足本土、放眼海外,此模式逐步獲得業內認可,也為參與創投環節的青年影人搭建了通向海外市場的平臺。

  北京作為首都,承擔著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和國際交往中心建設的神聖使命,與此相對應,北京國際電影節同樣承擔著讓中國電影走向世界中心舞臺、成為全球發展引擎的神聖使命。作為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重點文化活動、打造東方影視之都的核心活動,北京國際電影節必然會在砥礪前行中彰顯中華文化的魅力,傳播中華文化的精髓,在交流與合作中,與全球影人一起“共享資源、共贏未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