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叮萬囑,你的健康問題總書記很關心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4日 07:15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4-14 A-A+

央視網消息:健康,是每個人的追求,也是總書記念茲在茲的民生大事。

“要大力發展健康事業,為廣大老百姓健康服務。”4月11日下午,在結束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活動後,習近平考察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規劃館時,再次強調了人民健康、經濟發展和發展目標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經濟要發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離不開健康。”

4月11日下午,在結束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活動後,習近平考察了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規劃館。(圖片來源:新華社)

4月11日下午,在結束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活動後,習近平考察了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規劃館。(圖片來源:新華社)

人民領袖引領全民健康生活 

許多人都還記得,三年前,習近平在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交流時,曾語重心長地勸“年輕人不要總熬夜”。

當時,他分享了自己當縣委書記時的故事:“那個時候我年輕想辦好事,差不多一個月大病一場。為什麼呢?老熬夜。經常是通宵達旦幹。後來最後感覺到不行,這麼幹也長不了。先把自己的心態擺順了,內在有激情,外在還是要從容不迫。”

這段真情流露的叮囑被網友大量轉發,大家紛紛表示被總書記溫暖的關懷所感動。

在其他場合,習近平也多次強調要重視身體健康。到地方考察時,遇到老鄉他常常關切詢問:“身體怎麼樣”;對領導幹部,他提要求:“少出去應酬,多回家吃飯”“油膩的食物少吃一點對身體還有好處”;看望少年兒童時,他殷殷囑託:“希望孩子們要文明精神、野蠻體魄,把身體鍛鍊好,把知識學好。”

眾所週知,習近平是“體育愛好者”,喜歡游泳、爬山、足球、排球等運動。他認為“鍛鍊身體可以保持身體健康,也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2013年,習近平還在一次外事活動中透露,自己平常也經常鍛鍊,“每天都遊1000米”。

“健康既是一種權利,也是一種責任”。從喚起全民健身意識的覺醒,到推動全民健身成為生活方式,習近平都身體力行,為人民群眾做出了榜樣。

“全面小康”離不開“全民健康”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習近平這一重要論斷正是“健康中國”的最佳注腳。

健康之於個人,是享受幸福生活的前提;于國家,是開創美好未來的根基;於民族,則是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在習近平看來,必須“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深情承諾,也是“健康中國”建設穩步推進的動力所在。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5年,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任務,“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

緊接著,是一項項部署,一步步行動。從2016年召開的新世紀以來第一次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明確提出“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預防為主,中西醫並重,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針;到同年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為實現“健康中國”目標提供實現路徑;再到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無不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深邃思考和科學謀劃。

“必須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把準了“健康中國”建設的“脈”,為其指明了前進方向。

醫療衛生服務直接關係人民身體健康。為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習近平指明“治本之策”,即“引導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把健康‘守門人’制度建立起來”。

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習近平指出:“要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關於食品安全保障,習近平提出要求,要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群眾要吃得放心,這是我最關心的。”

保障人民健康的措施,不是一時之策,也不是一隅之策。醫療衛生服務是健康的重要內容,卻不是唯一內容。人口均衡發展、全民體育發展、食品安全保障、生態環境保護等等,都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

一言以蔽之,即“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任何地區,無論老幼,無論貧富,普及健康生活勢在必行,完善健康保障不留死角。

2017年春節前夕,習近平考察張家口市崇禮區時,在雪道旁駐足許久,與圍攏過來的運動員和滑雪愛好者親切交流。他提到:“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強身健體,就是要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好。”

“健康中國”正向我們走來

4月11日,習近平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規劃館考察時,對一個指頭大小的國産磁控膠囊胃鏡機器人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他拿起這顆“膠囊”仔細查看,逐一詢問研發和應用情況。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膠囊胃鏡機器人及操作系統演示吸引很多觀眾駐足。(圖片來源:中國網)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膠囊胃鏡機器人及操作系統演示吸引很多觀眾駐足。(圖片來源:中國網)

從外形看,這是一顆重不足5克的小小“膠囊”,但實質卻是一個體內濃縮了數百個精密元器件的機器人。受檢者只需隨水將它服下,躺著休息一段時間,即可完成胃鏡檢查。這一領先全球的創新科技在去年的“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也曾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

從外形看,這是一顆重不足5克的小小“膠囊”,但實質卻是一個體內濃縮了數百個精密元器件的機器人。

從外形看,這是一顆重不足5克的小小“膠囊”,但實質卻是一個體內濃縮了數百個精密元器件的機器人。(圖片來源:新聞聯播)

這恰恰是對《“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所提“發揮科技創新和信息化的引領支撐作用”的最有力踐行。

無獨有偶,《綱要》提出的健康城市建設也正如火如荼推進。有分析指出,通過健康城市的建設,可以更好地保證我們更大的區域,比如健康省份乃至整個健康中國目標的實現。與此同時,神州大地涌動著一股健身熱潮:跑步陣營日益壯大,廣場舞熱熱鬧鬧,乒乓球、羽毛球等運動備受青睞……

唸唸不忘,必有迴響。

在“基本醫療保險覆蓋人數超過13億人”“個人衛生支出佔比降至20年來最低”等一個個亮眼數據裏,在“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已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提前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公共衛生整體實力和疾病防控能力上了一個大臺階”等一個個溫暖故事裏,“健康中國”已然向我們慢慢走來。

當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進入了實施階段,“國家衛計委”搖身一變“國家衛健委”,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到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從政府職能上更符合‘健康中國’的理念”。奮進新時代,一條“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的嶄新征程正于腳下徐徐展開。(文/蔡純琳)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