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家無人銀行誕生 人工智慧發展速度遠超你的想象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4-14 作者: 莫非

核心提示:這家無人銀行已經超出了“銀行”的概念,因為它同時還是一個擁有5萬冊書的“圖書館”。手機一掃,就能把書保存帶走。無人銀行完全擺脫了傳統服務的窠臼,呈現了現代金融科技服務的新氣象。

央視網消息:近日,坐落于上海黃浦區九江路303號的中國建設銀行上海市無人銀行舉行了隆重的開業儀式,正式對外開放服務,這標誌著中國第一家無人銀行在上海正式開業。

1

國內首家“無人銀行”網點(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在無人銀行裏,沒有一個櫃員,沒有一個保安,也沒有一個大堂經理,取而代之的是更高效率,懂你所要的智慧櫃員機。用戶不用取號,不用排隊,進門後直接在機器人那裏一點就行。刷臉驗證身份只要有了第一次,今後來無人銀行辦業務直接刷臉就能搞定,且90%以上現金及非現金業務都能辦理,既不用帶銀行卡,也不用輸銀行密碼,直接刷臉就行。

甚至,這家無人銀行已經超出了“銀行”的概念,因為它同時還是一個擁有5萬冊書的“圖書館”。手機一掃,就能把書保存帶走。無人銀行完全擺脫了傳統服務的窠臼,呈現了現代金融科技服務的新氣象。

相比之前的無人駕駛、無人商場等人工智慧,無人銀行更勝一籌,但這遠不是重點,人工智慧的社會才剛剛拉開帷幕。

萌芽于上世紀中葉的人工智慧正在逐漸進入社會服務、生活生産和生活的各個領域。譬如,人工智慧在機器視覺、指紋識別、人臉識別、視網膜識別、專家系統、自動規劃、智慧搜索等方面都展現了“魅影”和神奇功效。人工智慧推動了人類勞動的解放和服務效率的提高,將人類生活推進到了現代快車道。

這一切都將深刻影響和改變人們的社會生活行為和方式,可將人類的“大腦”想象空間無限拓展,使人類的觸角功能、嗅覺功能和創造功能得以無限延伸,也將極大地提升人類的創造效率、工作創新效率和思考效率,將人類從繁瑣和複雜的勞動中解脫出來,這是人類即計算機網絡技術出現之後所面臨的第二大科技革命浪潮的衝擊。

隨著科技信息技術的進步,人工智慧將會繼續向前大步邁進,它將以更快的、超出人們預想的速度發展,也將在更大範圍、更深程度上深刻影響和改變著人類生活及行為方式。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