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寄語海南:三十而立 蓄勢待發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4日 13:53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4-14 A-A+

  央視網消息:四月的海南,花正紅,樹正綠,風自海上來,改革春意濃。4月1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改革開放貫穿總書記講話始終,其中,“改革”出現81次;“開放”出現69次。用5個“充分證明”肯定了海南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用4個“要成為”勾勒出對經濟特區新戰略定位的期望。

  講話金句滿滿,是總書記向新時代改革開放奮鬥者發出的動員令。

  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不辱使命。

  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對經濟特區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肯定功績,總結經驗,用海南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充分證明了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與此同時,作出新指示: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試驗平臺、開拓者、實干家。

  三十而立,蓄勢待發。

  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

  今年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海南建省之初,與深圳、珠海等經濟特區有明顯的差異。通過30年的艱苦摸索,海南依靠獨特的資源、環境和區位優勢,找到了可持續發展的路徑,發生了滄桑巨變,成就了一個邊陲海島到國際旅遊島的華麗蛻變。海南的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奇跡之一。黨中央對海南提出了新時代新的戰略規劃,研究制定了《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著力打造四個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新時代,一個更加美好的新海南還將會創造出更多新奇跡!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自由貿易港是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

  習近平鄭重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這是黨中央著眼于國際國內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

  海南建自貿港,是擴大開放實實在在的舉措。博鰲方案的落地,向世界有力證明了“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2017年,海南省入境遊客人數突破100萬人次,提前三年實現2020年目標,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9.5%。

  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是喊口號,

  要經過深入調研,結合當地實際,形成符合黨中央精神的行之有效的具體舉措。

  只有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穫別樣的風景。

  改革在很多領域突入了“無人區”,經濟特區要堅持摸著石頭過河。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務實求變、務實求新、務實求進,為實幹者撐腰,為幹事者鼓勁,

  多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帶動全國改革步伐。

  堅決守好祖國南大門。

  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機遇屬於勇於創新、永不自滿者。

  想當年海南島還屬廣東省管轄時,習近平的父親主政廣東,“把守祖國南大門”,是改革開放和特區建設的積極倡導者和實踐者,“為改革開放殺出一條血路”,1979年就到過海南島大東海灘視察工作。同年習近平第一次到海南,下榻附近的鹿回頭招待所。

  當習近平也受命主政一省時,他踐行改革搞試點要“大膽設想小心求證”。認為搶抓戰略機遇期要有歷史緊迫感,面對發展困難問題要化壓力為動力。在談及因開放需面對激烈市場競爭時,提出“機遇總是垂青勇於競爭的人”。

  如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瞄準更高目標。

  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特區精神,讓海南抓住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機遇,支撐起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開啟跨越式發展新航程。

  蘇東坡的“不似天涯,捲起楊花似雪花”;

  丘浚的“五峰如指翠相連,撐起炎荒半壁天。夜盥銀河摘星斗,朝探碧落弄雲煙”;

  楊維楨的“綠衣歌舞不動塵,海仙騎魚波裊裊”,

  碧海藍天是海南最強的優勢和最大的本錢,是一筆既買不來也借不到的寶貴財富,破壞了就很難恢復。

  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這一片海上綠洲和這一汪湛藍海水。

  這次講話,習近平用一組詩詞描繪出海南宛如仙境的動人景象。回首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海南時指出: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建設國際旅遊島的最大本錢,必須倍加珍愛、精心呵護。希望海南處理好發展和保護的關係,著力在“增綠”“護藍”上下功夫。按照總書記的囑託,三十而立的海南正在以綠色發展的全新面貌跨入新時代。

  現在,以資源環境承載力為硬約束,海南確定生態優先發展戰略,將全省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敏感區域和脆弱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覆蓋全省陸域面積的33.5%、近岸海域面積的35.1%。取消了12個生態敏感市縣的GDP考核,依法拆除違法建築2800多萬平方米。

  事業因人才而興,人才因事業而聚。

  “人材者,求之則愈出,置之則愈匱。”

  舉全國之力、聚四方之才。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環境是良好體制機制。

  海南作為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後發優勢多,發展潛力大,海南人民緊緊抓住創新發展的機遇,讓海南的面貌日新月異。創新發展,正在顛覆人們對海南的傳統認識。立足傳統優勢的創新,則讓海南特色更惠及億萬百姓生活。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改革,一次次地突破了人們的想象力。敞開大門擁抱創新思路,引入全球智慧。國際學校、社區、國際賽事等諸多國際元素融入海南。每年僅到海南參會參展的人次就超過2000萬。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分享全球思想的精髓,謀求合作共贏的路徑,更是全球矚目的焦點。

  經濟要發展,健康要上去。

  一定要向海洋進軍,加快建設海洋強國。

  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

  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鄉村振興要靠産業,産業發展要有特色,要走一個人無我有的道路。

  發展特色産業,一定要科學,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實際。

  總書記話民生,談改革,擘畫海南發展大計。這片因改革而生,因開放而立的土地,今天依然在不斷地進行新的探索和嘗試。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勤勞的海南人民正在譜寫新時代美麗海南的新篇章-農業經濟邁上千億元臺階,五年間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12.9%,高於全國水平。向海而生,揚帆起航,老百姓的生活更幸福。正如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們追求的發展應該是高質量的發展,衡量標準就是以人民為中心,都要以人民的獲得為目標。

  總書記已將海南特區的前路謀劃:堅持開放為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讓我們響應總書記號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保持歷史耐心,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