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網75億“賣身”,李國慶失敗了嗎?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04-13 作者:盤和林

核心提示:4月11日晚間,海航係旗下天津天海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天海投資,600751.SH)公告稱,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34億現金+40.6億換股),購買北京噹噹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下簡稱“噹噹網”)100%股權及北京噹噹科文電子商務有限公司100%股權。

1

塵埃落定!

4月11日晚間,海航係旗下天津天海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天海投資,600751.SH)公告稱,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34億現金+40.6億換股),購買北京噹噹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下簡稱“噹噹網”)100%股權及北京噹噹科文電子商務有限公司100%股權。

這意味著噹噹網將成為天海投資的全資子公司,回歸A股資本市場。

輿論普遍認為,噹噹網“敗于”李國慶夫婦戰略上判斷的失誤及保守。一個鮮明的對比是,獨角獸企業紛紛無限風光回歸A股,當年的老牌電商獨角獸卻被收購。與噹噹網同為1999年成立的阿裏巴巴經過向金融等領域的拓展,美股市值已達4298億美元,這還不包括螞蟻金服。

但是,從創業的角度來説,噹噹網及創始人李國慶算不上失敗。且不論“謝謝李國慶”等噹噹網的社會價值,就是從貨幣的維度來衡量,創業不到20年,以75億的價值賣身,在全世界範圍來説也是少有的成功。因為,每個企業所處於的行業不同,每個企業家的價值觀不同,不能簡單以市值論英雄。

當然,噹噹網並非沒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噹噹網被稱為“中國的亞馬遜”,而在噹噹堅持文化電商之路時,亞馬遜已經從網上書城成長為如今的世界互聯網巨頭,線下書店、雲計算、人工智慧、無人零售......亞馬遜一直在引領科技的發展,其市值已達千億美元,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在2018年初成為世界首富。

但噹噹網走到“賣身”的今天並不能完全歸咎於“夫妻店”之禍,主要還是輸在對未來趨勢的判斷力。簡單而言,企業初創時期關鍵在於把握好發展機遇,中期在於管理經營能力,類似獨角獸企業的存續及發展,主要依賴於對未來趨勢的判斷力。

事實上,類似雅虎這樣的互聯網巨頭的衰敗並不在少數,而“夫妻店”、“父子店”成功的案例也俯首皆拾。聯想到近期被並購的摩拜、餓了麼等看似很成功的企業,仍然難逃被並購的命運。

著名經濟學家熊彼特在很早前就描述了一個現象,企業很可能最終都像旅鼠死亡遷徙一樣,一個接一個進入大海而淹死。

但創業者的激情和智慧、勇氣不死,創造者和企業生生不息,一個又一個的輪迴。

正是基於此,企業“旅鼠”成就了經濟勃勃生機,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要對噹噹網及李國慶夫婦這樣的創業者致以敬意。

(作者係中國不良資産行業聯盟、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後)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