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堅持改革開放 共創美好未來

——學習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系列評論之二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4月12日 14: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日報評論員

  “今天,中國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説,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深刻總結了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壯麗史詩,明確提出了世界未來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這一振聾發聵的新時代之音,再次唱響了中國聲音,讓世界對中國智慧、中國貢獻燃起了新的期待、新的希望。

  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回顧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風雨歷程,不僅極大解放和發展了中國社會生産力、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充分顯示了中國力量,而且為世界發展積極作出了中國貢獻,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在物質層面,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歷史已經無數次證明,任何理念必須順應時代發展現狀和未來趨勢,才能真正得到認同並行之有效。從這種意義上説,“改革開放”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坐標,是助力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重要法寶。當前,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各國之間聯絡日益緊密,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日俱增,只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以及經驗啟示表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不管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還是世界各國發展的實踐,都一再啟示我們,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開放是發展進步的必然選擇,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回答時代之問,應當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不斷壯大和平合作的潮流、開放融通的潮流、變革創新的潮流,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創造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為人類贏得一個光明的未來。

  艱難之路,唯勇者行。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共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的路途中,中國願勇擔重任,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這些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是中國對世界的鄭重承諾,更是為全球發展做出的生動示範。我們相信,在實施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等一系列重要舉措下,必將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描繪出中國與世界交融發展的壯美畫卷。

  《光明日報》( 2018年04月12日 01版)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