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這樣回答時代之問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1日 07:02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4-11 A-A+

  央視網消息:在美好的仲春時節,美麗的海南博鰲再次聚焦全球目光。

  4月10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在這座海濱小城如期舉行。在來自全球政界、商界、學術界和媒體界代表的熱烈掌聲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為亞洲和世界的未來發展貢獻來自中國的“博鰲方案”。

1

  4月10日,習近平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圖片來源:新華社)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面對複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在近40分鐘的講話中,習近平提出以上“時代之問”,並給出解題思路,“回答這些時代之問,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過去40年,中國改革開放這個“春天的故事”,既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習近平以中國改革開放這場偉大革命的成功經驗舉例説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那,當今各國面臨的世界大勢是什麼樣的?習近平用三個“滾滾向前”形象生動地作了描繪:“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

  5000多字的講話中,習近平43次提及“開放”,18次提及“合作”,9次提及“創新”。這三個高頻率出現在習近平講話稿的關鍵詞,恰恰正是解開“時代之問”的關鍵所在。

  習近平指出,“只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

  習近平表示,“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絡、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

  習近平強調,“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

  一言以蔽之,不論中國、亞洲,還是世界,發展與前進的動力,都可在“合作”中尋找、在“開放”中挖掘、在“創新”中越煉越強。

1

  開幕式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前往迎賓廳迎接外方領導人夫婦並集體合影。(圖片來源:新華社)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為世界指出前行的方向

  在深入分析了三大潮流滾滾向前的世界大勢基礎上,習近平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表達了“中國主張”。

  “我希望,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習近平與全世界一道分享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的願景同時,還明確了為實現願景所需要採取的行動:

  ——“面向未來,我們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習近平強調,“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搞以鄰為壑、恃強淩弱的強權霸道”。

  ——“面向未來,我們要對話協商、共擔責任。”習近平指出,“不這邊搭臺、那邊拆臺,實現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面向未來,我們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面向未來,我們要兼容並蓄、和而不同。”使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紐帶。

  ——“面向未來,我們要敬畏自然、珍愛地球。”共享經驗、共迎挑戰,不斷開拓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藍天碧海、綠水青山。

  仿佛陽光穿透烏雲,在當今世界正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重大關頭,習近平就“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向紛亂的世界提供了誠意滿滿的“中國方案”。有分析指出,習近平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強烈的使命擔當和對人類命運的深刻洞察,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為世界指出前行的方向。

1

  4月10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開幕。(圖片來源:新華社)

  以開放姿態回應時代之問  “中國答案”必不可少

  與此同時,他向全世界鄭重宣示,發展起來的中國不忘初心,不僅願同亞洲、同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和經驗,更將以身作則,“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亞洲、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時代之問,“中國答案”更是必不可少。

  開幕式上,習近平分享了新時代中國的發展方向:“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繼續大膽創新、推動發展”,“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合作”,“繼續與世界同行、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

  他還宣佈了“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一系列對外開放重大舉措,並承諾“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

  與此同時,習近平向全世界堅定表態:“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威脅誰,都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都不會謀求建立勢力範圍。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中國開放的姿態多次引發會場掌聲陣陣。

  “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習近平主席振奮人心的講話猶在耳畔。可以看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幅中國同亞洲、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已然徐徐展開。(文/蔡純琳)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