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一帶一路”倡議帶來國際傳播新機遇 多國媒體人呼籲聯合改變“亞洲音量”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8年04月10日 13: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三亞4月10日消息(記者 易玨) 9日,亞洲媒體高峰會議在海南三亞舉行。與會人士圍繞“亞洲媒體合作新時代——互聯互通與創新發展”主題,共同探討在新時代背景下如何深化媒體合作傳播、推動媒體創新發展。

  與會嘉賓認為,在當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背景下,亞洲各國應進一步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應對安全挑戰和發展難題。中國創造性提出的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要思想和主張,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亞洲繁榮進步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倡議的經濟紅利將給我們帶來經濟繁榮。同時,我們在整個地區發展不同的經濟,包括幾個貿易工業園,能將這個地區的生産、流通和貨物營銷聯絡在一起。海上絲綢之路將中國的沿海城市與非洲和歐洲通過印度洋一起,斯裏蘭卡的戰略地位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將東西方聯絡在一起,重新將這個國家在印度洋上建立新的貿易中心地位。中國已經在斯裏蘭卡投資了80億,未來還會投資240億美元。十年前,斯裏蘭卡沒有什麼遊客。去年,有26.8萬遊客到斯裏蘭卡旅遊。這是我們之間實現的成就。”斯裏蘭卡國家電視臺臺長拉維·賈亞瓦勒德納説。

  但長期以來,亞洲在全球話語格局中仍處於明顯弱勢地位,話語權與亞洲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不匹配。改變“亞洲音量”和“亞洲體量”的失衡現實,讓世界了解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亞洲,是亞洲各國發展的需要,更是世界對亞洲的期待。

  科威特時報總編輯阿卜杜拉赫曼表示,必須採取行動來應對時代的趨勢,“一帶一路”從不同層面為我們提供了機會。我們對彼此文化的了解都是來自於媒體,媒體需要做很多工作,才能承擔新的責任和任務。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社長賽義德·齊亞·哈什米認為,媒體在促進和平,反對戰爭、侵略、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以及促進國家間的人文交流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新技術的發展,信息成為一種戰略性的商品,媒體在地區和國際舞臺上的作用大大加強。由於媒體的這些新特點,作為媒體人可以通過制定規劃和加強專業合作,為國際媒體間的信息交流營造平等的氛,促進亞洲社會的融合。

  對此,韓國《中央日報》首席社論委員劉尚哲建議,首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媒體,可以在內部建立專門負責報道“一帶一路”相關資訊,處理相關業務的部門;其次,各國媒體的“一帶一路”相關部門之間建立合作體系,加強溝通交流;再次,在這個合作體系框架下,媒體間可以交流各國“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資訊,也可以更進一步按照需求進行稿件和影像的交流交換,抑或是根據需求,開展媒體間的合作交流項目。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