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踏著先烈足跡,譜寫新時代英雄史詩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05日 20:14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4-05 A-A+

  清明是中國人慎終追遠的時節,也是緬懷先烈、祭祀英烈的節日。從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到重慶歌樂山烈士陵園,連日來,人們紛紛懷著肅穆沉重的心情,灑掃祭拜、追憶緬懷,紀念那些為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犧牲的烈士。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緬懷先烈、崇尚英烈,從先輩的奮鬥中汲取前進的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身示範、身體力行,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總書記在視察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時,不忘專程趕到東風革命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在安徽調研第一站就趕赴金寨縣紅軍廣場,瞻仰紅軍紀念堂,參觀金寨縣革命博物館;在江西考察時登上井岡山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在烈士紀念日確立後,總書記每次都親自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習總書記曾動情地説:“回想過去那段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

  在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和帶領下,紀念烈士、崇尚英雄已成為我們國家的制度安排和全社會的尊崇風尚。從《烈士公祭辦法》的發佈,到 9月30日中國烈士紀念日的設立;從《關於進一步加強烈士紀念工作的意見》的下發,到《關於做好烈士紀念日紀念活動的通知》,再到國家公祭日的設立……無不釋放出黨和國家不忘歷史、銘記烈士的價值坐標。

  中華民族歷來是英雄輩出的民族。“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表達了對英雄的崇敬之情。在清明這樣一個緬懷故人的日子裏,我們深切懷念所有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為的就是加深歷史認知、增進國家認同、傳承好英烈們的紅色基因。

  飲水思源,不忘來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走向強起來,經歷了多少坎坷,創造了多少奇跡,要讓後代牢記,我們要不忘初心,永遠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沿著英烈們用生命和鮮血開拓的道路,一代代中國人不懈奮鬥,終於在偉大的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迎來了民族復興的曙光。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進入新時代,站在“兩個一百年”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我們尤其要居安思危、初心不渝。要秉承先烈遺志,發揚先烈精神,從先烈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讓我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踏著革命先烈的足跡,繼續堅持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書寫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英雄史詩。(央視評論員)

查看全文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湖南篇章

    3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充分肯定了湖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對湖南在新征程上扛起重任、擔負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寄予殷切期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指明了前進方向。
  • 在更高起點上紮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

    “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産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製造及高技術産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