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硝煙中的美國戰術與戰略目標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04-03 作者:任孟山

核心提示:不管美國是什麼樣的戰術與戰略目標,中國都不應該被它打亂自己前進的步伐,改革開放的路徑不能因美國行動而改變。對貿易糾紛也好,處理貿易逆差也好,最好的辦法就是中國表現出更加開放的態度。

中國對美國232措施貿易反制舉措正式落地。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産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

看上去好像“中美貿易戰“在升級。實際上,中國仍然是非常克制的。中國回擊的是美國的232措施:2018年3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公告,認定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決定於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即232措施)。換言之,對於美國的301調查,中國依然給雙方溝通留下充足餘地。這是值得讚揚的政治智慧。

面對貌似氣勢洶洶的可能擴大的貿易戰,不走尋常路的這位特朗普總統,到底是什麼樣的短期戰略目標還無法完全下結論。

因為,從美方公佈的要對600億美元的産品徵收25%關稅的産業目錄看來,著眼點並不是貿易逆差,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較大的商品,例如,逆差額為437億美元的手機産品、368億美元的電腦産品、122億美元的玩具産品,還有傢具、鞋靴等日用消費品均不在清單內。

相反,美方制裁中國的都是小額逆差項産品,甚至包括航天航空産品這類中國對美主要逆差來源項,但是,涉及到的産品,包括信息通訊技術及機械設備等,都是高科技産品。

也就是説,就實際情況而言,美國的長期戰略著眼點,應該是遏制未來中國,延緩中國産業升級速度,避免美國將來失去相對競爭優勢。“中國製造2025”的戰略構想,加劇了很多美國政治人物的焦慮,但是,這種精英式焦慮不容易説服國內民意,普通民眾更多時候關注的是自己的日常生活是不是會受到很大影響。

在這個意義上講,不難理解,美國戰術展開方式一方面是從貿易逆差著手,另一方便其打擊的産品著眼點都是中國的高新技術類産品,而不是像電腦、手機、玩具等日常使用的消費品。這樣一來,既可以達到美國政治精英人物的長期戰略目標,又可以不大幅度影響美國普通民眾的日常消費。同時,以鉅額貿易逆差的説項,更容易説服普通民眾,獲得民族主義式的感情支持。

不過,特朗普還是會解決貿易逆差,不然他很難對美國國內有所交代,而且,從他上任以來的表現來看,言行還是相當一致,對於政治後果的考量不是特別顧慮,將來對中國再出什麼樣的牌不好推測,但他目前已經獲得的附帶效果是:將貿易逆差的最大火力對準中國,其他貿易逆差國都在紛紛主動找美國談判。

曾任特朗普競爭團隊CEO、被稱之為美國“黑衣宰相”的班農,曾經非常明確地指出中國的三個要素:“首先是2025,然後是一帶一路,第三個是5G網絡。中國在這方面比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先進得多。如果他們在世界其他國家之前完成這項工作,他們將再一次在科技技術上佔主導地位。”

但是,不管美國是什麼樣的戰術與戰略目標,中國都不應該被它打亂自己前進的步伐,改革開放的路徑不能因美國行動而改變。正如中國入世談判首席代表龍永圖所説的那樣,對貿易糾紛也好,處理貿易逆差也好,最好的辦法就是中國表現出更加開放的態度。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