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謝伏瞻重回智囊團看中國特色“旋轉門”制度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03-27 作者:盤和林

核心提示:謝伏瞻重回智囊團從某種程度上折射了我國智庫正在構建中國特色“旋轉門”制度,即在人才流動上要打破體制界限,讓人才能夠在政府、企業、智庫間實現有序順暢流動。

謝伏瞻出任中國社科院院長(圖片來源:人民日報)

謝伏瞻出任中國社科院院長(圖片來源:人民日報)

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官方網站消息,謝伏瞻已出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謝伏瞻剛卸任河南省委書記一職,重回智囊機構,出任第七任院長。“專家型官員”、“國務院智囊”是業內對謝伏瞻的評價。

從履歷來看,謝伏瞻具有深厚的學術功底,曾兩度獲經濟學最高獎項孫冶方經濟科學獎,兩進兩齣國務院核心智囊機構,曾擔任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謝伏瞻重回智囊團也從某種程度上折射了我國智庫正在構建中國特色“旋轉門”制度,即在人才流動上要打破體制界限,讓人才能夠在政府、企業、智庫間實現有序順暢流動。 

“兩進兩齣”國務院核心智囊機構智庫的經歷為謝伏瞻出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奠定了基礎。1993年8月至2006年10月,謝伏瞻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工作13年,歷任國研中心辦公廳主任、國研中心副主任等職;2008年5月至2013年3月,在國務院研究室工作近5年,擔任主任一職。從國研中心到國務院研究室期間近兩年時間,也就是2006年10月至2008年5月,謝伏瞻出任國家統計局局長。

學術給謝伏瞻工作增添了許多亮點。從謝伏瞻履歷看,他熟悉宏觀經濟工作,此外地方大省“一把手”的經歷也使他區別於一般學者。謝伏瞻主政河南期間,大力支持該省發展金融業,初步改變了河南金融業落後的面貌。2007年,延續十年的縣域經濟百強縣評選被國家統計局取消,此舉與當今不再以“GDP”論英雄的思路高度相似。

謝伏瞻的“旋轉門”並非個人的命運使然。十八大以來,高校校長、央企高管從政擔任副部級、正部級官員的比例明顯增多。也就是説,十八大以來,智庫、高校、央企、政府之間流動頻繁。相信,今後智庫、高校、央企、政府之間的互相流動會呈現常態化趨勢。

謝伏瞻的地方大省黨政大員的經歷,有助於智囊“實踐出真知”。 強大的智庫有助於提升公共決策質量,也是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智庫與決策層互動的維度來看,謝伏瞻式的“旋轉”對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智庫“旋轉門”制度是一種積極探索,對於我國智庫建設的深遠影響值得期待。同時,更是士人“經世濟民”精神的一種有效回歸。(作者係中國不良資産行業聯盟首席經濟學家)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